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透過這些準則能提高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以更好地理解財務風險和商業機會。pexels by fauxels

透過這些準則能提高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以更好地理解財務風險和商業機會。pexels by fauxels

|

透過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永續報告框架,包括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NFD(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和TIFD(不平等相關財務揭露),以及它們的重要性和影響。文章也討論了全球政府和企業組織對ESG(環境、社會和治理)風險管理和資訊揭露的關注,希望透過這些準則能提高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以更好地理解財務風險和商業機會。

面對全球政府、企業組織愈發關注資本市場中與組織經營相關的ESG風險管理與資訊揭露,以更好地剖析其財務風險和商業機會的揭露透明度。為了解決過去難以衡量且百花齊放的揭露方式,並提升企業組織單位公開報導的資訊品質,全球標準制定者和相關監管機構,無不創建、推行且整併著各類標準、原則、揭露框架與規範,使組織在採用框架時,有更整合、一致的方式。

圖/T-x-FD多元宇宙已形成,揭露光譜自E開始向外延伸。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圖/T-x-FD多元宇宙已形成,揭露光譜自E開始向外延伸。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永續「大爆炸」後: T-x-FD多元宇宙已形成,揭露光譜自E開始向外延伸

在多元永續報告框架中,會因為其功能與目的不同,探討與指引揭露的面向各異。這就好比宇宙大爆炸之後,誕生的無數小行星,正在或快、或慢的自主擴增與發展。而此篇整理且聚焦討論的「T-x-FD」宇宙框架內容,旨在提供「特定主題」下的相關資訊揭露指引,以利讀者能夠瞭解、辨別、管理、運用,且針對不同利害關人進行其財務風險的對話。

【恆星】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執行強制力度最高

近年因應世界各國政府紛紛納入法令規範而聲名鶴起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於2015年12月簽訂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由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組建專案小組且正式於2017年發布應用。

根據2022 年TCFD Status report 的統計,累計至今全球已有超過3,960家組織單位申請成為TCFD Supporter,其中94%皆為企業組織,且包含1,500家金融機構,管理資產高達220兆美元,其影響力持續驅動政府與企業提升氣候韌性。

在國際對於永續資訊逐步整合且趨向一致性揭露原則的情境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確認於2024 年起將TCFD監控職責移交給「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 ,ISSB)。

換言之,未來企業相關財務永續揭露框架將以ISSB所出版的架構為主要揭露原則。目前台灣金管會亦成立專案工作小組,預計於2024年完成ISSB準則翻譯,包含情境分析運用、溫室氣體盤查、跨產業指標揭露、氣候相關目標設定等文件內容。預計2026年資本額達 100 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皆需於永續報告的編製中涵蓋ISSB所建議揭露的資訊。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行星】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涵蓋自然範疇最廣

歷年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愈發具體和強烈,促使各國政府與一般大眾更加快腳步,齊心透過「減緩」與「調適」2大層次尋求適性的解決方案。然而,環境(E)面向所探究的內容不僅只有市場高度關注的「氣候變遷」等碳管理項目,更涵蓋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土地/海洋/大氣污染、土地/水資源利用等多元且複雜的生態系統運作。

圖/環境面向所探究的內容不僅只有「氣候變遷」等碳管理項目,更涵蓋生物多樣性。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因此,以「自然資本」為鑑別主體進行系統性評估的TNFD,於2021年6月在全球市場主導下成立工作小組,並預計於2023年9月發布首個完整框架,推動企業組織自人類行為角度出發,思考營運過程驅動自然資本產生改變的影響。而TNFD亦將持續致力於確保其與TCFD框架採用的全面性與兼容性,以建立整合氣候和自然相關金融風險的整合評估方法。

【新星】不平等相關財務揭露(TIFD):關注主題自E擴張至S的起點

自2021年籌措工作小組並研擬的TIFD架構,與近年逐步被放大關注的多元Diversity、公平Equity、與包容Inclusion(簡稱DEI)議題相似,更已然成為一個永續關注重心自「環境面向(E)」轉移至「社會面向(S)」的訊號,要求企業均衡發展並管理ESG議題。

而此套TIFD框架旨在制定一套自願性且與財務相關的揭露建議,進而協助企業組織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社會面向議題,包含:SDG1消除貧窮、SDG2 零飢餓、SDG3健康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權等。

除此之外,此框架預計於2024年發布草案並開始測試,企圖藉由企業「社會資本」與「人力資本」資源管理等作法,要求其針對營運過程中所涉及之人權、鄰近社區關係、員工健康與安全、人才政策多元共榮等議題,清楚闡述具體行動與績效,以量化企業組織之社會面向成果。

圖/*註一:2023年4 月13日TIFD與發起TSFD 的組織Business for Inclusive Growth (B4IG)聯合發出聲明,未來將努力整合整併為一項倡議架構。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圖/*註一:2023年4 月13日TIFD與發起TSFD 的組織Business for Inclusive Growth (B4IG)聯合發出聲明,未來將努力整合整併為一項倡議架構。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穿梭多重T-x-FD宇宙不迷航!3大導航指南助企業組織免踩雷

指南一:小心羊群效應陷阱!拒絕盲目跟風,安全行駛「停、聽、看」

現在請試想,當看到同業已搶先出版TCFD報告書,並成為台灣首個通過第三方查驗證單位時,身為企業內部永續從業人員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是抱持著「亦步亦趨」的跟風心態並要求相關部門快速行動,還是「戒慎恐懼」的謹慎評估?

當我們評估倡議行動與企業組織之間的關係時,需要先靜下心來,全面性思考該議題或框架於自身營運相關性、產業特性、法規強制性、未來商業趨勢等面向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和負面衝擊,並參考「停聽看」三步驟做出決策:

「停」:思考框架是否具有強制性?其所探究的議題與組織經營相關性?

「聽」:思考回應邊界、計算方法、統計結果是否與內部管理方式一致?

「看」:思考導入框架是否有預期發生的管理績效?

指南二:想拿滿分就得T-x-FD系列框架全蒐錄?精準運用才是王道!

目前國際包含GRI、ISSB、T-x-FD系列等已具有各類永續資訊揭露報告框架,其因應不同主題與溝通對象(利害關係人)而具有相異的使用目的和情境。

身為位處亞太供應鏈關鍵核心的台灣,多數企業組織因應法規、品牌端的要求,而依據框架原則提供相對應的資訊與文件資料;另一部分的企業組織則希望盡可能在各類「永續評比、評鑑、獎項」中獲取高分,來展現其產業競爭力,繼而投入過多或非必要的人力與資源,以追求企業組織在永續資訊揭露框架的「面面俱到」。

為此,建議企業組織在正式導入框架前,先行了解各個框架所討論的議題範疇與情境,以及其揭露內容主要溝通的利害關係人是否與公司核心一致,進而評估投入資源以回應國際框架的必要性。畢竟在資源有限的營運環境中,如何將資金與人力妥善分配並運用,亦是考驗管理者與相關從業人員的基本營運課題。

指南三:心口一致的永續溝通,最迷人也最具影響力

企業永續溝通的效果成功與否,關鍵點在於「內容品質」而非「資訊數量」。因應全球ESG轉型風潮與商機蓬勃發展,全球市場亦出現「永續」、「環保」、「ESG」等詞彙被廣泛濫用成為「空洞流行語」的無效溝通趨勢。對此,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資深永續經理Julia Giannini更是直指,「被濫用的『永續發展』,已不具備任何意義」。

為了避免企業組織於採用新興國際永續框架進行揭露揭露時,過度詮釋與溝通而非聚焦於組織管理運用,建議企業組織可以:

先播種再深耕
透過「重大性分析」(materiality)流程讓風險管理於企業營運重要性的階層中逐步提升,並促使議題與營運流程相結合,即可讓管理事半功倍,且避開漂綠(greenwashing)的溝通地雷。

先聚焦再擴散
身為永續策略顧問輔導單位,在多年陪伴企業永續轉型的實務經驗中,我們了解從自身的管理擴及至價值鏈(value chain)的影響與驅動並不容易。因此,我們建議企業組織可以大膽設定宏遠的長期目標,小心落實追蹤的短期指標。當具備成功的經驗模式後,再擴及到價值鏈上下游的管理,即能有效溝通與展現轉型影響力。

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和宏觀經濟格局,促使「永續」相關討論在當今的組織經營中變得更加普遍。然而,不管是已然成熟的TCFD框架,或是正積極研擬草案中的TIFD框架,皆需要企業管理人員需要透過「系統性思考 (systems thinking)」、「整合性評估」的方式,將組織營運的整體性關係綜合檢閱。以在全球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提前進行準備,制定有效的行動方案,把握潛在的商業機會。

本文轉載自CSRone永續智庫/文:陳建佑、 張宴綾(專欄觀點不代表本社立場)

原文標題: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相關文章:
你知道碳權是什麼?你知道碳權也可以當作金融商品嗎? (下)
友達與供應商攜手前行 為首間宣示塑膠中和(Plastic Neutral)品牌商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