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童綜合創新海線味,從急重症專業延伸「護駕醫療力」

雜誌原標題:「海線味」創新 童綜合創寫醫療佳績
童綜合創新海線味,從急重症專業延伸「護駕醫療力」

童綜合醫院總院長童敏哲(右二)帶領團隊打造出全台最大家族醫院。陳之俊攝

|

從15床的小醫院,到全台最具規模的家族私人醫院,童綜合醫院如何在資源貧乏的台中海線,辛苦耕耘半世紀,深獲居民的信賴,打造出中台灣急重症重鎮?

很難想像,過去兩年,台灣的風力發電廠要能如期完工,竟然得仰賴一家來自台中海線的區域醫院。

疫情期間,台灣實施嚴格邊境管制。風力發電廠技術人員若想入境採檢,得先隔離14天;若不採檢,難保不會發生「敦睦艦隊事件2.0」的群感事件。

不入境,有群聚風險;但一入境,又需隔離14天、耽誤施工進度。兩難,如何解套?

台中港邊,一輛童綜合醫院的快篩專車給出解答:船員上岸、不入境,直接在岸邊快篩車PCR;採檢後,返船等待快篩結果。陰性,回崗位開工;陽性,則循指揮中心指示處理。該方案既能阻絕潛在傳播鏈,還能加速船員上工時間。

兩年間,這套「離岸風電廠」專案,已協助數百人次的機組人員完成篩檢。該輛快篩專車甚至被台中市政府指定,成為支援台中市場、加工出口區防堵疫情的祕密武器。

同時,這項專案背後更象徵著,專屬童綜合醫院的「海線味」創新,又再一次獲得世人的認可。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示範達文西手術操作。童綜合醫院提供圖/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示範達文西手術操作。童綜合醫院提供

「包山包海」預見醫療需求

創立於1971年的童綜合醫院,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家族醫院。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童綜合在病床數、門診數、醫師數上,均領跑全台私人家族醫院。

重症治療力、急症應變力,是童綜合早期立足海線的兩大動能。

童綜合醫院的創辦人童瑞欽,是沙鹿在地囡仔。半世紀前,童瑞欽有感於家鄉醫療貧乏,決定回鄉開業。擁有11項專科執照的童瑞欽,因其卓越外科技術,讓早期的童綜合享有創傷治療醫院的美名。

1997年,因應病患需求增加,童綜合決定興建梧棲醫療大樓,並打造國內首個醫院停機坪。當時外界好奇,海線公路建設完備,童綜合為何需要直升機載送病患?

原來,除了台中海線平原外,童瑞欽還看見「包山包海」的醫療需求。包山,是指對台中以東山區民眾的緊急救護;包海,則是指照顧台中港外海的移工與船員。也因此自十多年前,台中港務局與童綜合就有著密切合作,追溯起來,疫情下的快篩專案能成行,也能歸功於童綜合早期在急症應變上的遠見。

不過,隨著1990年代中小型醫院接連設立,加上醫學中心的磁吸效應,童綜合醫院在2000年初,曾一度陷入人才不足、收支赤字的窘境。「十年前,我剛回來的時候,醫院發展的確遇到瓶頸,」童瑞欽長子、現任童綜合總院長童敏哲不諱言,當時的童綜合在民眾心確實難有角色。

「當時連主治醫師都招不滿,」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吳肇鑫回憶,梧棲醫院大樓剛落成時,人力招募缺口突然增大,但醫院知名度不足,導致人才招募上頻頻碰壁。

如何為童綜合造出第二曲線?童敏哲表示,突圍需借鑒傳統,將「急重症」的招牌,擦得更亮。

童綜合醫院近年來打造第二曲線,還將急重症招牌擦得更亮。童綜合醫院提供圖/童綜合醫院近年來打造第二曲線,還將急重症招牌擦得更亮。童綜合醫院提供

搶救秦良丰,寫下救援佳話

「如果一家醫院能完成很困難的手術,那一定是間好醫院,」深諳民眾心理的童敏哲指出,區域醫院的名氣,奠基在醫院王牌科別的表現上,「過去幾十年,童綜合立足的一大原因,就是父親、叔叔在腦科、神經外科手術上的貢獻。」

抓準急重症醫療做為醫院定錨,童敏哲看準「達文西機械手臂」在微創外科手術上的潛力。

已執刀達文西手術3000例、現為童綜合副院長歐宴泉指出,童綜合投入微創的時間雖非最早,但台灣微創手術能量,一直存在巨大缺口。每年微創手術需求至少上千例,但十年前,台中只有1台達文西機械手臂。

看準需求,2013年起,童綜合開始招兵買馬,逐步建立達文西手術醫療團隊,成為全台灣唯一,配有三台達文西手臂的醫院。截至2021年,童綜合累積達文西手術達3000例,總量為全台第五;2021年度手術量,更高居全台第二。

除了於微創手術領域,獨走中台灣,童綜合在傳統急重症病患的處理上,也曾寫下台灣醫學奇蹟。

2018年漢光演習,航空特戰指揮部傘兵秦良丰因降落傘張開不完全,從1300多呎高空墜落,緊急送往童綜合醫院急救。

時任負責急診醫學部的吳肇鑫回憶,當時秦良丰送達醫院時,腦出血、脾臟破裂、胸腹腔挫傷、脊隨損傷,全院緊急派出超過10類科別的醫師籌組應變團隊,歷經40天,才驚險救下一命,一時成為醫界在急重症上的救援佳話。

急重症治療上展現的硬實力,也順勢帶動童綜合在人才上的招募。「醫院唯有能自行訓練醫師,才能避免人才斷層,」吳肇鑫表示,十年間,童綜合從人才需求者轉為提供者,醫院具備醫師訓練資格的科別更從3科,成長到15科。

遶境醫護團,與媽祖同行

急重症領域扎穩馬步之餘,童敏哲明白,區域醫院要永續的關鍵命題,在於如何為在地居民,打造更接地氣的醫療服務?童敏哲在「媽祖」身上找到答案。

過去八年,每年4月白沙屯媽祖遶境隊伍中,印有「童綜合醫院」的白色旗幟,永遠都是進香隊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童敏哲指出,為期十天九夜、總長超過400公里、總計三萬人次的進香規模,難免會發生意外事故,但若不區分意外嚴重程度,任民眾第一時間撥打119,恐造成地區醫療系統癱瘓。

「我一直相信替神明做事,會有福報,」因此,當宮廟找上了童綜合做遶境醫護團,童敏哲便一口答應,自2014年起,每年派出醫事人員24小時送駕,服務至今。投入媽祖遶境後,童綜合得到兩大收穫。其一,是在童綜合的急重症團隊中,建立起全台獨有的「護駕醫療力」,交班、緊急治療、分流、後送團隊都能一手包辦。其次,是深獲大量海線民眾的信任,「有些病患來童綜合,就是因為我們是陪媽祖遶境的醫院,」吳肇鑫回憶。

媽祖遶境所累積的民眾緣,加上急重症專科的知名度,讓童綜合門診量,持續維持高水位,主要科別中的病患,更有近四成是台中市外的跨區就診。

童綜合滿滿的海線味,打造出全台最大家族醫院,下一步是否挑戰首座家族醫學中心?童敏哲笑說:「一切順其自然。家族只是個logo,讓家鄉能留住醫療人才,才是童綜合的初衷。」

童綜合組成遶境醫護團,建立起全台獨有的「護駕醫療力」。張智傑攝圖/童綜合組成遶境醫護團,建立起全台獨有的「護駕醫療力」。張智傑攝

童綜合醫院
成立時間:1971年
總院長:童敏哲
總床數:1343床
特色:全台規模最大私人家族醫院、中台灣達文西手術量第一、 首家擁有頂樓停機坪、提供緊急醫療的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