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從「碳盤查」到「碳中和」,照表操課動起來!

本文出自《遠見雜誌》2022年04月號

從「碳盤查」到「碳中和」的永續行動代號。圖為資料照,陳之俊攝

|

過去,對許多企業來說,永續只是記得關燈、珍惜用水的隨手做環保,或是淨灘、植樹的CSR活動。但這次,永續已從行有餘力、回饋社會的形象公益,變成「不跟上就淘汰」的生存戰。

未來十年內,台灣各個領域的各家企業,將會面對三大「永續強制法規」的倒數計時緊箍咒。為了備戰全球淨零碳排賽局,愈來愈多跨國企業增設「永續長」一職,統籌相關事務,希望趁早卡位綠色供應鏈。 

只是,要如何踏出永續第一步?《遠見》深入報導各產業模範生,包括台達電、玉山金、遠東新、統一超、歐萊德等,剖析他們如何將永續策略融入核心業務,盤點台企轉型現況,獨家解密永續長的關鍵任務。 

1、體檢:起跑前先「碳盤查」

選擇產品服務、專案計畫、組織等目標後,盤查、量化碳足跡,了解直接與間接碳排放量與碳排熱點,並建立能源管理系統。

何者需要計算碳足跡?

碳盤查有三個範疇:
1. 工廠生產的直接碳排。
2. 外購電力、熱或蒸汽等能源利用的間接碳排。
3. 其他間接碳排放,包含採購原料生產與運輸、員工通勤與差旅等,或是納入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的碳排。

如何了解公司碳排狀況?

公司組成跨部門團隊,如業務、採購、研發、技術等不同部門,透過碳盤查蒐集各部門排放源活動數據。

顧問、策略分析:

產基會、綠基會、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工研院、KPMG等。

能源管理公司: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服務業資訊網ESCO服務能量登錄平台。

標準
ISO14064-1(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管理)、ISO14064-2(計畫型溫室氣體盤查管理)、ISO14067(產品碳足跡)、PAS2050(產品碳足跡)、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

1.5、承諾:分析與宣告

擬定碳管理計畫、「碳中和」承諾宣告,包含承諾碳中和聲明、期程、各階段減量目標、方法、碳抵換等,宣告需經查驗證。

如何訂定目標與期程?

可參考台灣金管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即規定台灣上市櫃公司2023至2029年,必須分階段完成碳盤查與驗證。

碳中和、淨零排放有何差異?

許多企業常隨意宣示目標,其實,碳中和、淨零碳排是針對二氧化碳,淨零排放則是所有溫室氣體;三者是有區別的。

標準
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架構(TCFD)

2、執行:碳減量

執行碳管理計畫中的減碳方法,像是自廠與供應鏈減碳(原料、製程、設備、採購等)、使用再生能源、廢棄物減量與資源化等。

製程、原料需要技術升級或轉換時,該如何做?

除了自身升級外,攜手供應鏈一起推動循環經濟,是最好的方法之一,不僅能提升彼此產業競爭力,也能以此說服供應鏈。

何處購買再生能源與綠電?

可查閱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售電業」清單。

3、抵換:抵換碳排量

實施減量行動,正負抵銷碳排放量後,若無法再減碳,可透過購買碳額度,以抵換方式來中和剩餘碳排放量。

抵換標準是什麼?

有些企業以為只要「買地種樹」就能執行碳抵換,其實不然。目前台灣認可的抵換額度來源,包含清潔發展機制(CDM)、歐盟排放權配額(EUA)、環保署認可的額度、先期專案及抵換專案產生的減量額度等。

找幫手!
顧問、策略分析:產基會、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KPMG等。

4、達標:驗證與完成「碳中和」

行動前須知
 
人才如何培訓? 產基會、工研院、零碳大學、KPMG等機構,提供公開或針對企業的特定課程。
碳中和要達標的最重要因素是什麼? 確定高層的共識與決心。
碳中和需要哪些部門參與? 各部門。
各階段需要多久時程?依每家企業屬性、設定目標,而有不同時程。
有哪些查證機構? 英商勞氏檢驗(LRQA)、英國標準協會(BSI);法商艾法諾(AFNOR)、法立德(BV);德國萊因(TUV);瑞士SGS;挪威立恩威(DNV)。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碳中和實施與報告指引》、KPMG、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
諮詢顧問: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林泉興、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經理陳嬿琦、成大環工系助理教授陳必晟

整理:邱于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