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用一台車,啟動一趟旅程,開啟銀幼共生與社區產業鏈結

聯華食品實踐ESG,以「微笑公益車」活化嘉義新港古民社區

「微笑公益車」。

|

每個社區有其特殊性,與大環境之間亦存在著關聯,值得細心研究與對待。聯華食品捐助的「微笑公益車」真正走入嘉義新港古民社區,陪伴在地老少,為在地創造更大的幸福感。

長庚護校學生去古民社區某阿嬤家訪視,卻找不到人。請教鄰居才知道,原來阿嬤突然血糖飆升被救護車送去就醫了。古民社區副總幹事立即開著微笑公益車至醫院探視,等阿嬤的血糖穩定後,再把她接回新港。回程行經蒜頭糖廠,他載著情緒不高的阿嬤進糖廠繞一圈,走一走讓阿嬤的心情大為好轉,高興地對副總幹事說,這是她頭一次到蒜頭糖廠玩,原來她從嘉義長庚醫院看到的蒜頭糖廠吊橋,竟是如此漂亮的景點。阿嬤的神情和語氣,彷彿已忘卻身體的不適,當下覺得自己真好命,能看到這麼美的風景……。

走進空心菜大本營,協助社區找到新活力

你喜歡吃空心菜嗎?全台七成的產量由嘉義縣新港鄉供應,而其中四成來自本文要介紹的古民社區。這個位在開臺媽祖「新港奉天宮」正後方的寂靜聚落,是典型的農村社區,套句嘉義縣社會局人民團體科陳茂仁科長的話︰「古民社區是我們全縣社區的縮影!」青年人口外移嚴重,留下老人與小孩,種植空心菜的農民平均年齡六十多歲,退休返鄉種菜的阿伯在這裡被喚做「少年ㄟ」。

即使把空心菜種植改為溫室栽培,夏季室溫動輒高達攝氏45度,這種辛苦令年輕人心生抗拒,寧可漂向六都工業區,也不願在故鄉務農。而他們的父母、祖父母是傳統農民,見不得田地荒廢,只好八、九十歲還繼續下田,他們不是愛種,而是不種心會慌。

若由你決定如何幫助這麼一個社區,你會怎麼做?聯華食品選擇以最務實、最直接的方式照顧古民社區,幫他們打造一台「微笑公益車」,並在車內備上好吃零食,從此,志工有了代步工具可以照顧老小,啟動古民社區的新活力。

因為發現問題,所以解決問題

聯華食品的前身是聯華貿易,1951年發跡於台北迪化街,做南北貨貿易起家;1970年正式創立聯華食品,以休閒零食為主打,自行開發的第一個產品「可樂果」是最長壽的零食之一,隨後又打響無數品牌,包括元本山、寶咔咔、萬歲牌、卡廸那等。

聯華食品休閒事業部江志強總經理表示,聯華食品在嘉義建廠三十幾年,因外銷所需而增加產能,近兩年擴廠並招募人力;在研究招募不易的原因時,認知此地城鄉差距明顯,不僅大眾交通運輸不便,人口老化更是普遍現象,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高達21.96%,老化指數226.15,高於全台平均值141.97。

發現問題之後,聯華食品決定解決問題。面對傳統社區的高齡化,聯華食品思索如何以回饋在地的方式,去促進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尤其是照顧高齡長輩們,後來發現,老人行動力不足是他們無法擴大生活圈的主因。

江志強總經理表示,聯華食品嘉義廠已有三十幾年歷史,對在地具深厚情感。
江志強總經理表示,聯華食品嘉義廠已有三十幾年歷史,對在地具深厚情感。

以人為出發點是聯華食品的理念,江志強篤信「造物之前必先造人」,做出好產品之前必須先關懷人。他表示,聯華食品當初設立桃園廠,部分員工從五股轉赴林口工業區有諸多不便,企業決定開交通車,並允諾開到該批員工全數退休為止,長年下來也履行承諾了,「這個經驗促使我們思考︰『如果有部交通車,對居民會不會有幫助?』」

古民社區發展協會蔡峻傑理事長大表肯定︰「村裡的老人家經常需要就醫,卻很忌諱搭救護車;多數老人的兒女不在身邊,志工有意願幫忙但缺乏代步工具。」如果有輛車讓老人願意高高興興上車,除了載他們就醫、打疫苗,還能接送到社區據點上課,甚至帶到鄰近社區參與活動,有助於降低失智風險。

六十幾算年輕人,欠缺移動力的老人如何出門

嘉義縣社會局接到古民社區發展協會的反映,表示日常很需要交通工具,正好聯華食品主動聯繫,表示有意願提供協助,於是社會局介紹兩造接觸,促成這件美事。

聯華的產品特質是「好吃、開心與健康」,實踐ESG也會傾力將這些元素帶進活動。這次,企業為古民社區打造的「微笑公益車Let’s Smile!」,設計時便把一些巧思加進去,例如在紅色車廂上噴黃色笑臉,白色車頂則有聯華標誌,後行李箱為大家準備了美味零食,第一眼就擄獲古民社區老少的心。這台公益車對向來缺乏行動力的老人是一大福音,無形中也告訴社區老人︰「聯華會陪著社區一起加油,為長輩們創造最大的便利性。」

微笑公益車出現之後,社區居民以往總覺得一般人的100公尺就像是1公里,現在「距離」好像被重新定義。之前常說的「太遠」跟「不可能」,現在簡化為一句「坐微笑公益車去吧!」彷彿每個老人有了俐落的腿腳能走出社區,重新擁有行動力後,活得更快樂、更有尊嚴了。

微笑公益車象徵新希望,活化了新港古民社區

社區長者是這台車最直接的受益者。社區據點常開新課,像是創意氣球課、摺紙藝術課,很多阿公阿嬤喜歡卻無法前來。即時只有幾百公尺,對他們來說也是遙遠的,社區據點安排了豐富的課程,希望長者一起參與,可以活絡感情,減輕孤獨感,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志工們曾經發現,來上課的長輩怎麼變少了,細問之後才知道,很多長輩礙於身體因素,沒辦法一路走過來,他們也覺得落寞。即使公車站牌近在咫尺,對老人家而言形同天塹,因為他們根本沒能力上下公車。

有了微笑公益車,社區長輩提升了移動力,世界變得更寬廣,可以過得更有樂趣。
有了微笑公益車,社區長輩提升了移動力,世界變得更寬廣,可以過得更有樂趣。

一起受惠的還有孩童們。古民國小現有33名學生,有些課程活動可以讓小朋友和阿公阿嬤一起參與,例如讓老人家帶著學童一起用空心菜做麵條和饅頭,用銀幼共生滋潤彼此的人生,帶給老人成就感與價值感,孩子有機會學習老幼共融,相關技能甚至可發展為社區產業。

有這台微笑公益車,古民國小學童擁有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有這台微笑公益車,古民國小學童擁有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

古民國小的宋江陣是同級學校裡很難得的民俗技藝社團,經常受邀到各縣市鄉鎮表演,然而經費支絀。宋江陣有大鼓、有兵器,一般轎車難以載運,這時「微笑公益車」能幫上忙,讓志工與家長陪伴小朋友一起圓夢。

有次蔡峻傑理事長開著微笑公益車,載社區孩童至高鐵站觀摩,孩子們告訴他︰「這台車的顏色真酷!有笑臉陪伴,坐在車裡的人一定會很開心!」沿路,孩子們開心唱著歌,還跟理事長相約,下次還要再搭這台車去更遠的地方。

古民國小的宋江陣是難能可貴的民俗技藝社團,常受邀到各縣市鄉鎮表演,必須運送大鼓和兵器,而微笑公益車可幫上大忙。
古民國小的宋江陣是難能可貴的民俗技藝社團,常受邀到各縣市鄉鎮表演,必須運送大鼓和兵器,而微笑公益車可幫上大忙。

社區發展協會是非營利組織,除了靠政府補助款,少有收入來源,如果有一天需要自籌款,該如何是好?社區產業正能補足這個需求。

空心菜在夏季長得特別快,從種植到收成只需18天,難免有生產過剩的情形;這時若能以空心菜為食材去做加工食品,一來避免浪費糧食,二來廣開行銷之路。這些空心菜麵條、饅頭、鬆餅、水餃,除了吸引遊客來參加農村導覽,有時也可以去市集展攤,增加社區公共收入與提升曝光率,而運送這些展攤設備,「微笑公益車」比一般房車更好用。

長輩們年紀大了,漸漸無法靠騎腳踏車自由移動,但生活中免不了需要就醫、打預防針、去協會上上課。陳茂仁科長說︰「老人照顧的部分、接送的問題,捐車解決交通問題,就是實質上解決社區的問題。」

全台七成的空心菜由嘉義縣新港鄉供應,其中四成來自古民社區。
全台七成的空心菜由嘉義縣新港鄉供應,其中四成來自古民社區。

微笑公益車的加入等於企業在告訴志工︰「你們並不孤單,還有我們相挺!」大家齊心投入可走得更長遠。

社區是共同生活的地方,需要一起用心營造。聯華食品允諾「微笑公益車」只是個開端,未來複製成功經驗,希望走進更多社區幫忙,祈願在台灣社會形成主動助人的氛圍。

又到了開課時間,午後時分,古民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開著微笑公益車,把村子裡想上課的老人接到協會教室,老師正在等候這群老學生一起做有氧律動。你看,這些阿公阿嬤笑得跟小孩子一樣開心呢!

微笑公益車整體每年受益!
。接送長輩人次︰4800人次
。接送孩童人次︰5200人次
。整體受益人次︰16000人次
 (由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U4WB7mL9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