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擴大金融力量 國泰金COP28籲四大淨零關鍵!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親赴杜拜參與COP28,分享國泰金控作為金融業領導者,積極投入永續轉型,與國際接軌,讓世界看見台灣。

|

甫落幕的COP28被譽為有史以來最熱的氣候大會,也是巴黎協定後首次「全球盤點」,正因為是關鍵的一年,國泰金控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orld Climate Foundation, WCF)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也積極參與並透過現場觀察,從金融角度分享經驗提出氣候解方。

全球高度關注的COP28於2023年底落幕,在大會中最引起各方討論與共識的就是如何透過金融力量,快速擴大能源轉型。 

國泰金控作為世界氣候基金會全球首家策略夥伴,今年不僅連續參與倫敦、紐約等國際氣候論壇並擔任重要講者,總經理李長庚也親赴杜拜參與COP28,除了在最重要的周邊論壇「世界氣候高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發表演說,更成為首家前進COP28藍區倡議的金融業,以主辦方角色舉辦三大活動「Asia Finance Event」、「國際氣候領袖圓桌論壇」、「國泰青年氣候領袖論壇」,從策略到實務面的探討,激盪國際交流,探討如何加速氣候融資與低碳轉型。

國泰金希望以支持、參與、協助的方式,邀集全球領袖、專家共同商討新的氣候問題解方。透過第一線的實地了解,李長庚也分享自己在COP28的觀察,他表示世界各國從過去的鼓勵、倡議到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採取強制性立法與更完善機制,例如碳關稅等,也提醒我們應更積極採取行動。金融機構擁有龐大的金融資源任重而道遠,在此時此刻更應將每一分資源都放在正確的位置,實現並擴大更多氣候解決方案。

前瞻性的資產配置與混合金融可加速能源轉型

李長庚表示,過去我們都說No ESG ,No Money,在全世界都需要加速低碳轉型之際,則認清了應該是No Money, No ESG。然而氣候轉型是經濟問題,除了更需要有完善政策與更好的跨域協作,包括政府的跨部門協調、公私合作,也需要更有系統地引導私部門資金投入等。

他認為加速能源轉型的第一個解方就是要透過適當且前瞻的資金配置。他解釋,像是將具前瞻性的專案轉化為可投資(investable)、可融資(bankable)的做法,或是不同特性的資金也應該配置在最適合的位置,不同的專案對應不同風險偏好、規模的資金等,透過導入科技創新轉型、跨領域合作就能加速轉型。

此外,他觀察近幾年COP大會趨勢,全球對氣候議題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的行動上,已有更多成功案例與優秀的新融資模式,例如混合金融能利用具更高風險承受力的公共資金來吸引數倍的私人資金,由一些政府或機構提供擔保,以降低相關產業和業者的保險成本,也因此,若能透過公私部門協力擴大混合融資案件的規模,將更能提升機構投資人等金融機構的參與意願,或是幫助建立更完善的機制,以控管新興市場的政治風險,也有助於兼顧低碳與公正轉型等問題。

成立創新金融商品同時扎根培力青年世代

國泰金控同步主辦場邊會議「國際氣候領袖圓桌論壇」,邀集極具影響力的氣候組織、企業與政策制定者,跨界對談,探討各種氣候變遷相關緩解策略。
國泰金控同步主辦場邊會議「國際氣候領袖圓桌論壇」,邀集極具影響力的氣候組織、企業與政策制定者,跨界對談,探討各種氣候變遷相關緩解策略。

在COP28期間,國泰金控也主辦場邊會議「國際氣候領袖圓桌論壇」,邀集來自台灣、亞洲、歐洲與中東的代表召開跨界對談,探討如何利用碳費、碳稅及各種氣候變遷相關法規的推進,借鏡擬定因應的調適與緩解策略。

論壇中,也發現永續金融所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元複雜,除了能源轉型,包括糧食與農業、生物多樣性、健康等也都面臨更大的壓力與風險。李長庚強調,這幾年國泰金控除了著力在推動能源轉型外,像是承作台灣首件太陽能融資、離岸風電融資,國泰產險也推出電動車保單和農產品保單,接下來也會在投融資方面將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納入考量,甚至也會思考如何將保險與健康結合,推出更新的金融商品,讓資源能有效運用。

國泰金控長期重視永續人才培育,亦舉辦「國泰青年氣候領袖論壇」,邀請橫跨亞洲及歐洲等7個國家的青年氣候領袖代表共同討論如何應對氣候劇變。
國泰金控長期重視永續人才培育,亦舉辦「國泰青年氣候領袖論壇」,邀請橫跨亞洲及歐洲等7個國家的青年氣候領袖代表共同討論如何應對氣候劇變。

除了交流經驗激盪氣候變遷的永續解方,國泰金認為沒有人才就不會有永續,要深耕永續就要培育青年。因此,國泰金控在COP28大會期間邀請包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及來自亞洲與英美等7個國家的青年氣候領袖代表參與「國泰青年氣候領袖論壇」,活動現場各國青年除提出氣候政策的關鍵議題與社會觀察外,也拋出問題與企業討論。

對此,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在與會中也提醒,青年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影響力與創造力,也期待年輕學子用創意為氣候風險帶來新解方。 李長庚也同樣樂見,國際青年團體在COP28中逐漸扮演重要角色,「從年輕開始就理解氣候問題擁有永續意識與行動力,青年的綠色影響力一定遠遠超過我們這一世代 ,也是未來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國泰長期重視青年培力,更提供平台藉由不斷的對話及共同的努力,發揮氣候影響力,像是自2020年連續四年舉辦氣候變遷青年論壇,和青年朋友面對面共商氣候合作,同時透過「倡議未來議題」、「打造實作平台」、「提供發展資源」等三個層次,培養青年面對未來的知識、態度與技能,支持他們付諸行動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並能以實際且創新的思維應對氣候危機。

世界加速向乾淨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國泰期待透過前瞻趨勢與跨域思維,公私攜手協力引領產業夥伴強化氣候行動力,一同展現氣候領導力。期許透過多方合作,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一起改變世界,打造更綠色、更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