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企業要如何實踐ESG?七步驟帶你一次上手

「規範實踐」「資訊揭露」「永續指數」以及「責任投資」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點。此為示意圖。圖/Flickr by The Value Web

| 攝影 蘇義傑

企業如何著手ESG策略?馬偕醫學院副教授兼學務長申永順,整理七大步驟,帶企業一次搞懂。

  • 永續議題發展為循環性脈絡,四步驟分別為規範實踐、資訊揭露、永續指數、責任投資
  • 企業制定永續策略時,不能忽略不同文化和倫理,要重視「全球性思考,在地性行動」概念
  • 必須針對永續議題建立符合自身特性與需求,以及具有PDCA管理精神的運作流程

馬偕醫學院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兼學務長申永順以「企業永續ESG之策略化與標竿學習」為題分享。首先,他強調要搞懂國際企業永續「典範轉移」、企業永續議題演進脈絡,才會對制定企業永續策略上有更好的理解。

對於「企業永續」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差異,他認為,兩者的主體、主旨及策略思考皆有所不同。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所對應到的主體是「企業之利害相關人」,重點在企業對於利害相關者關切議題之回應與責任履行,來表達企業的「當責性」(accountability)

接著,申永順以實務的角度,來談ESG的運作。他提到,許多企業即便知道要寫報告書,也要訂定相關目標,但在運作面、實務面缺少管理系統運作的內涵、標準程序。

因此,他強調,企業必須針對永續議題建立符合自身特性與需求,以及具有PDCA管理精神之運作流程。

執行ESG策略的七大步驟

申永順整理,執行ESG策略的七項步驟。

第一步,執行重大性評估,是ESG策略規劃的基礎。目的在鑑別ESG關鍵議題與機會之所在及優先順序。而且需要遵循「財務重大性」(自企業經營的觀點,由內而外)、「環境與社會重大性」(自導因於公司運作而影響所致的經濟、環境及人們的觀點,由外而內)。

第二步,「掌握基線現況」。掌握ESG議題優先順序後,透過公司內部跨部門的利害相關者協力評估公司既有的政策、方案及措施之執行水平。

第三步,為ESG策略訂定目的與目標。一旦掌握公司ESG基線現況,可開始聚焦且設定目標。

第四步,分析與未來目標之間距。分析當前狀態、目標間的差距,盤點執行過程中可能缺少的內容或資源,來訂定相應的策略和方案。

第五步,發展ESG策略性地圖。要有明確的ESG策略性地圖架構,要能明確地說明符合公司ESG優先事項的願景和宗旨,才能有效運作。

第六步,制定行動計畫、量測關鍵績效指標。要有效實施ESG計畫,得將ESG整合至公司實務流程中。

第七步,報告ESG策略的進展。無論所採用的標準、框架或指南為何,報告內容最重要的部分是以簡明和清晰的方式揭露並傳達資訊。

馬偕醫學院高齡福祉科技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兼學務長申永順,強調永續績效是投資重要考量。蘇義傑攝

企業永續典範轉移 從1.0、2.0、到3.0

申永順回顧,1970年開始有「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隨著時間推進,典範漸漸轉移到「企業永續」。他以CSR金字塔來解釋「企業社會責任」,從最底層開始,是企業內的「經濟責任」(合利)、法律責任(合法)、倫理責任(合理),再到企業外的慈善責任(合情)

21世紀後,逐漸有了「企業永續1.0」慈善事業的概念。接著,利害相關者多元化、永續供應鏈風潮壓力興起,轉而出現「企業永續2.0」納入企業核心。爾後,隨著策略型永續思維與實務的概念盛行後,又有了「企業永續3.0」的整合策略。

同時,他梳理了企業永續關鍵議題發展脈絡的4個步驟。分別為合乎國際標準規定的「規範實踐」、需要報告的「資訊揭露」、具有評價概念的「永續指數」,以及創價的「責任投資」。這是一個循環性的概念。

從抽象意念到具體績效量化,「倫理」仍是根基

過去永續發展的抽象意念,現在已走向「具體績效量化」的呈現。從過去的社會道德要求,逐漸走向金融財務資訊實際投資操作。

此外,企業永續報告及其內容品質保證已成為國際各產業運作、股市投資和供應鏈管理之主流議題。永續指數發展更成為全球風潮。

隨著永續績效與指數在網路時代成為「即時」「隨時接受檢驗」的資訊,永續指數成為支持公司品牌與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而以公司治理、企業倫理及風險管理實務整合社會、 環境及經濟議題,都和過去比起來受到更多財務相關的法令所驅動。

他建議,策略型企業社會責任需要可以提供企業解方,包含平衡新增的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管理與利害關係人的關係、制訂與執行具永續性的企業實務,以及決定企業社區慈善性活動之能量與影響力等。

申永順引述,學者Martin Gerner在2019年,提出「倫理」是企業永續的根基和核心價值。企業制定永續策略時,不能忽略不同國家的文化和倫理,要重視「全球性思考,在地性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的概念。

他補充,企業永續的策略規劃,需要考量文化、環境、社會、經濟/治理等四重面向。若充分考慮外部社會文化背景,可強化企業永續策略、正向驅動力。而加強企業內部永續文化,則可有助推動商業模式轉化、創新能力。

最後,申永順結語,ESG已成為國際間企業發展策略核心議題,「永續績效將是投資重要考量因素」。建立ESG系統性思維及企業永續文化,積極培育ESG人才,成為企業深化永續力關鍵。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