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台灣碳費收多少?OECD建議2030年碳底價2000元

台灣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首波針對碳台大戶,其中碳費制定為重中之重。圖取自Flickr

|

台灣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首波針對鋼鐵、石化、水泥等碳排大戶。其中「碳定價」扮演關鍵角色,也將成為加速企業減碳的必要工具。然而,台灣當前具體費率及徵收機制仍不明朗,環保署23日也表態,下半年會討論初期費率訂定,後續則隨時間增遞的趨勢,研擬2030年前滾動調升。

  • 台灣碳費規畫缺乏兩大要素:碳定價的預期減量目標、長期管考機制
  • OECD建議2030年最低碳定價60歐元(約新台幣2000元)
  • IMF建議全球分3階制定「碳底價」:低收入國家每噸25美元、中收入國家50美元、高收入國家75美元
  • 環保署下半年將討論初期費率,費率設計參考「減量成效」及「鄰近國家基準點」,評估對產業、總體經濟與物價的衝擊,且不重複課徵

23日舉辦的「台灣碳定價策略」論壇中,邀請來自歐盟(The European Union)、世界銀行碳定價領導聯盟(Carbon Pricing Leadership Coalition, World Bank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分享淨零策略中碳定價的定位與功能。同時,也邀集行政院、環保署代表與企業專家,共同研討台灣在「碳有價時代」,未決的碳費政策該何去何從。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點出,台灣目前碳費規畫缺乏兩大關鍵要素,第一是碳定價的預期減量目標,第二是長期管考機制。碳定價不只是對抗氣候變遷的戰略,更能推動產業轉型、綠色產業發展,若沒有足夠的資金挹注在基礎建設和技術研發,將影響國家長期競爭力。 

對於碳定價,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 Guillermo Martinez 表示,歐盟已定下一系列措施,包含外交政策、交通、賦稅、價格等,呼籲台灣與世界即刻行動,同舟共濟。世銀淨零目標和碳定價工作組聯合主席 Mauricio Cárdenas 再三重申「碳費不能重複計算是基礎」, 公司必須追踪和披露信用的來源。 

各國碳價不一,IMF建議全球制定「碳底價」防企業鑽漏洞

世界經濟論壇氣候與自然負責人Teresa Hartmann透過視訊呼應,目前有許多國家承諾淨零減排目標,但實際上只有15%在淨零目標下,訂定明確碳價機制。 

圖/世界經濟論壇氣候與自然負責人Teresa Hartmann呼應各國制定碳定價,助企業落實減排承諾。圖截自「台灣碳定價策略」論壇直播

Hartmann舉例,台灣碳定價目前仍在規劃中,而中國每噸為10美元,歐盟碳定價每噸將近100美元。每個國家的碳定價因生產製程的碳成本而不同,連帶也影響全球製造業分布及消費品售價。在各國經濟水平不一的情況下,究竟「碳」定價多少才能真正改變企業行為,達到減排目標?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去年研究,每噸30歐元以上的碳定價才能促進有效降低碳排,建議2030年最低碳定價60歐元(約新台幣2000元),全球碳定價中位數應達120歐元。Hartmann坦言,即使是碳定價高的歐盟,目前一噸定價不到100美元,離此目標仍有很大的空間,但全球必須達成「碳定價快速增加」的共識,才能降低碳排。 

另一方面,目前各國碳定價不同,為避免企業將廠房外移到低碳定價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建議全球制定「碳底價」,有助市場維持公平競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提案,碳定價分為3階層:低收入國家每噸25美元(約新台幣750元)、中收入國家50美元、高收入國家75美元。研究顯示,若實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之碳底價,全球排放量可降低9至12%。中收入國家加入「碳底價」,減碳效果更將提高四倍。 

針對各國關心的「碳定價」是否會影響經濟成長?Hartmann表示,據研究數據分析,碳定價對經濟成長影響不到1%,且有自償效果。也就是說,當碳底價訂在每噸50美元,便能降低氣候變遷對於糧食供應、人類健康、氣候調適措施的自付成本,最後完全抵銷碳定價對經濟成長的影響。 

台灣碳費怎麼收?環保署2030年前研擬調升機制

回頭來看台灣碳費徵收機制,環保署環管處處長兼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此次修法增加碳費徵收機制,將採「先大後小」「分階段徵收」等模式。徵收的碳費將用於減碳工作,專款補助地方政府、各部會企業等。 

2020年環保署曾委託倫敦政經學院(LSE)針對台灣的碳定價制度進行研究,當年12月發布報告書「台灣碳定價之選項。」其中,研究者建議台灣先從「碳費」著手推動碳定價,且先設定較低的碳費水準,約每噸新台幣300元,目前相關草案預計2022年底公布。

至於外界關注的費率制定,環保署會於下半年討論初期費率,採納世界銀行建議、評估台灣自身狀況,以「減少排放」、「促進低碳發展」為政策目標。蔡玲儀指出,費率設計會參考「減量成效」及「鄰近國家基準點」,並評估對徵收者、產業、總體經濟與物價的衝擊。在兼顧有效環境、公平性及避免負面影響的原則下,台灣將在2030年前滾動調整碳價機制,「一定是跟著全球上升的趨勢」。 

碳定價至關重要,但非減排唯一工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提及,碳定價在國際上有多種形式,舉凡碳費、碳稅、碳權甚至碳關稅,台灣以碳費先行,未來亦會同步評估其他形式,惟課徵對象及目的不同,不會重複課徵。環保署今年底前將完成氣候變遷法三讀,預計2024年起徵碳費,第一階段納入直接排放2.5萬噸以上的企業,其餘指標仍待盤點。 

圖/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強調,不會重複課徵碳稅。此為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