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綠色和平調查:逾5成中小企業支持碳定價300元以上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呼籲政府應積極制定合理碳費,以免「雷聲大雨點小」。綠色和平提供

|

2050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目標,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中,僅知碳排大戶列入碳費徵收對象,讓許多可能受到供應鏈衝擊的中小企業陷入「碳焦慮」。究竟「碳」要定價多少錢才合理?

  • 台灣中小製造業8成願與排碳大戶承擔轉型責任,逾5成支持碳定價每噸達300元以上
  • 「氣候變遷因應法」應增設院級監管單位及成效審核機制
  • 課徵的碳費可用於更新設備、取得綠電,提供培訓課程,及引進新技術設備

8成企業願與排碳大戶承擔轉型責任,超過5成支持300元以上碳定價

綠色和平近日公布「2022臺灣中小製造業碳管制意向調查報告」,近8成受訪企業接受碳費擴大徵收範圍,願意與排碳大戶共同承擔轉型責任;逾5成中小企業支持碳定價每噸達新台幣300元以上。同時,建議《氣候變遷因應法》加入碳費監管機制,增設院級監管單位及成效審核機制,確保全套碳管制政策合理且符合產業轉型需求。

圖/台灣逾5成中小企業支持碳定價每噸達新台幣300元以上。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表示,多數受訪企業支持淨零轉型政策,但大多不了解實際執行內容,因此深感威脅。中小企業主面對碳費的態度,是將其視為投資「氣候保險」,期待政府將碳費用於補助設備升級、碳盤查及發展再生能源,幫助企業轉型。若政府顧忌收錢會得罪企業,不敢訂出合理的收費,就像是勞師動眾打造出一個大豬公撲滿出來,最後只放幾個銅板進去,反而徒增行政成本,白忙一場。

化學產業淨零之路需政府協助,供應鏈系統化減少碳排

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已逾135個國家和地區承諾淨零排放,而化學產業被國際碳邊境稅列為重點管制。對此,台灣化學產業協會秘書長曾繁銘表示,化學產業應兼顧化學原料生產者以及企業永續發展。針對淨零排放提出二個理念,第一,做好減碳環保,善盡保護地球的社會責任。第二,要求供應鏈減碳,系統化從原料、製程、產品到回收再利用,全面減少碳排。

曾繁銘呼籲,化學產業必需盡快掌握趨勢、調查現況、擬定淨零碳排策略,回應消費者對產品永續理念的要求。同時,建議政府制定碳定價時參考競爭對象的碳訂價和策略,如韓國、中國、新加坡等,避免臺灣廠商受到不平等競爭。將課碳費用於協助業者更新設備、取得綠電,提供培訓課程,以及引進新技術設備以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台灣企業碳盤查腳步落後,中小企業低碳轉型誘因將成關鍵

立法委員莊競程表示,溫室氣體管制不僅是環保議題,而是牽動各企業生存下去的議題。根據《台灣企業氣候行動調查》,大型企業因法規與供應鏈壓力,有在積極進行盤查與揭露資訊,年營收50億以下的中小企業,腳步相對落後,目前僅有1/4的企業開始進行碳盤查

莊競程強調,產業界必需認知到淨零碳排「今天不做,明天就沒有生意做」的問題。此次調查指出,中小製造業普遍認為轉型帶來的威脅大於機會。對於政策面的未知,喊話相關部會,包括經濟部、財政部等給予明確指引,加速制定「台版綠色轉型方案」,透過具體行動激勵企業邁向低碳轉型。

在轉型過程中,不只政府預算會扮演關鍵角色,也可以透過稅制改革,增加誘因,鼓勵業者積極參與進而促進經濟增長。

圖/台灣仍有高達7成企業不太了解碳盤查的執行和規範。綠色和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