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ESG新手大躍升!智原科技公司治理評鑑「玩真的」

改善公司治理評鑑並擴大永續經營,是智原科技晉身ESG資優生的心法。圖取自Pixabay by Mohamed Hassan

| 攝影 黃菁慧

ESG改變世界的宏大願景,像是大企業才能扛得住的責任,中小企業可以怎麼做?員工人數800多人的「智原科技」,在臺北大學和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中,分享智原落實ESG的實戰經驗。

  • 公司治理評鑑採OECD發佈的公司治理原則,分為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 成立永續委員會,由上帶下、建立5個工作小組,包含公司治理組、環境友善組、供應鏈永續組、社會回饋組、環境永續組,並設定短中長期行動目標
  • 落實ESG最快的方法是尋求專家協助,再加上對的策略和有行動力的團隊來執行

如果你的公司還是ESG的新生、不知道如何下手,不要緊張。請看看智原科技,怎麼在兩年半內做出成績的?

「報告董事長,證基會的公司治理評鑑中,智原敬陪末座,恐影響投資機構對智原的投資評比,」2019年11月底,智原財務長在一次會議上向董事長提出警訊。

那一陣子智原董事長很重視與投資機構的溝通,但公司治理評分表現差,實在有點沒面子。

當時智原的公司治理被評為第七個級、也就是最後一級「81%-100%」,相較於名列前茅的競爭對手,顯得份外尷尬。

IC設計公司智原科技成立於1993年6月,原為聯電IP及NRE部門,主要提供ASIC客製化晶片(特定用途的積體電路)設計,及矽智財(SIP)服務。

讓團隊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智原並無晶圓製造廠,在資源消耗與碳排放情況,負擔較輕。而且公司很早就提倡無紙化,也搭配母集團做回收減量,公司每一個樓層全部綠化。除補助學校研究計畫,還有照顧員工的各種補助,為何評鑑最後一名?「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智原科技執行副總經理王志恆表示。

 後來董事長隨即成立CSR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開始研究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圖/智原科技執行副總王志恆分享公司在2年半內永續評鑑躍升5級距的策略。黃菁慧攝

第一階段》改善公司治理評鑑:聚焦、執行、取得信心

王志恆摘要過去兩年半的工作,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一是改善公司治理評鑑,二是從擴及永續經營(CSR/ESG)。智原在2019年12月啟動CSR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財務部、管理部、法務部、品質經營部、電子服務部、行銷部,「其實我們一開始比較像是『應付考試』,」王志恆笑得緬靦,但從他分享的任務細節,可看出他是個務實而聰敏的「考生」。

智原團隊首先拆解公司治理評鑑的「考題」,其主要採行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發佈的公司治理原則,可分為四大構面: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分析構面之下的各個指標內容,從多達87個細項中,找出對自己有優勢、並且可以重點優化的14個項目,精細排定任務排序,以及對應的負責部門。

例如過去,智原做許多事情都沒有揭露,現在起就在網站上盡量揭露訊息。例如財務溝通訊息可揭露於公司網站、同步申報英文重大訊息;節能減碳與節約用水/廢棄物管理由運營與品質管理部門共同負責等。

經過三個月密集工作後,2020年4月底智原迎來第一場勝仗:公司治理評鑑級距,當年評鑑從第七級進步到第四級「36%-50%」,「放榜的時候我們嚇了一跳!成績竟然比預期的還好,進步超過30%,團隊有了信心,」王志恆表示。

第二階段》從公司治理評鑑擴及永續經營

進入第二階段,智原團隊想著:「既然要玩,就要玩真的」,於是從公司治理評鑑擴及永續經營範疇。

首先成立永續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營運副總擔任總幹事,下設五個工作小組,任務設計「從內而外」,包括公司治理組、環境友善組、供應鏈永續組、社會回饋組、環境永續組,並設定短中長期行動目標,例如維持優於法規的休假制度、100%供應商完成「環境物質不使用承諾書」的簽署、材料100%符合無鹵要求(編按:Halogen Free,又稱無鹵素添加,鹵素通常指的是氟、氯 、溴、碘、砹等非金屬元素)等。

智原永續委員會每月聚會,報告當月成績,抓緊目標一步一步推進,使智原在2021年評鑑衝入第二級「6%-20%」,成果豐碩。

為何能夠如此神速達成目標?委員會成員是重要關鍵。王志恆指出,工作小組成員都是「兼任」,平常還是有常規的工作任務,所以在任務安排上,成員在永續委員會的任務與常規任務性質相近,可降低兩條工作路線的衝突。

「在選任方面,因為我在公司服務30年了,幾乎認識所有員工,所以我在選任成員的時候,會特別挑選對新事務接受度高的人,也會挑選工作方式比較好配合的成員,」王志恆直率地說明。

轉頭看看,公司ESG成果並非「一無所有」

面對優異的進步成果,王志恆一再謙虛地表示,智原不是ESG模範生,還有很多需要學習進步的空間。

總結兩年半的永續行動,他表示,最快的方法是尋求專家協助,團隊一起上課,「當然還需要對的策略,由有行動力的團隊來執行,有時候,轉個念頭就會發現,公司已經進行的事物,或正在進行的事物,其實已經符合ESG精神,只是需要被整理,並凸顯出來。」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