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台鹽搶租七股漁塭 租金飆漲10倍殃及漁民

瘋光電怪象2〉文蛤養殖重鎮 承租戶快沒頭路了
台鹽搶租七股漁塭 租金飆漲10倍殃及漁民
| 攝影 蘇義傑

七股是黑面琵鷺故鄉,也是文蛤養殖重鎮,但近一年來,業者大量承租、購買魚塭,讓租金飆升、壓縮漁民承租空間。大面積太陽能板也會影響水鳥棲息地,令漁民憂心忡忡。 

今年農曆春節前的臘冬,氣溫急凍,靠海的台南七股區,溫度低到只剩八度,而養殖業者的心,竟比這波寒流還冷冽。因為今年底,他們承租的魚塭可能會被地主收回,而面臨失業危機。

多年來,七股以養殖與生態觀光馳名,這裡是黑面琵鷺的故鄉,也是全台的文蛤養殖重鎮,台南近20億產值,七股就占八成。

由於地理與水文條件好,當全台文蛤因環境影響而銳減時,七股不受衝擊,反而讓台南文蛤的全國市占率從21%攀升至去年的34%,售價不斷飆漲,養殖漁民幾乎個個樂開懷。

豈料,這一切竟隱藏變調危機。2016年底,台江國家公園六孔管理站後面,有38甲魚塭地被建商買走,一公頃要價448萬元。當時居民議論紛紛:如此荒涼之地,到底想做什麼?

沒多久,答案揭曉:種電。

光電業者大手筆 地主樂賺10倍租金 

短短一年多,有意發展太陽能的業者,在七股大量承租、購買魚塭,從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每公頃售價從過去的200多萬,飆升至480多萬元;如果將地租給業者種電,每公頃為30、40萬,相當原先租給漁民的10倍,不少地主因此而心動。

總計到目前為止,被建商買斷或綠能業者租賃的魚塭地,約有248公頃,「業者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七股水產公司老闆楊惠欽搖頭說。

首當其衝的是今年57歲的前十份里里長(未改制前為村)黃嚴國,原本租了十甲魚塭,一年前地主將魚塭賣給建商,通知他只能做到今年,「財團預計年底申請好就開始種電,我就沒頭路了,」他十分擔憂。

類似案例比比皆是。楊惠欽承租七公頃私人魚塭,也被告知已承諾租給種電業者,最多養到年底。他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聯合30幾位漁民為七股養殖業發聲。

元月29日,位於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對面的七股水產公司,一群漁民聚集討論種電事宜,桌上攤開一堆契約、合約書,而委任同意書的代表方正是台鹽綠能公司。

去年3月,台鹽為配合中央政策、並看好綠能商機,成立台鹽綠能,目前已在雲嘉南地區,整合約500、600公頃魚塭,其中台南預計達到300公頃以上,其中七股養殖區約130公頃。

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表示,將首創一條龍的魚電共生模式,讓廠商興建光電、生技業者統籌管理魚塭,達到漁民持續養殖,不喪失場域,不汙染土地的目標,讓投資方、地主、漁民均能得到最好的利益。

但為何台鹽綠能口中的好政策,七股漁民卻有疑慮?

其實占地1100公頃的七股「海埔新生段」魚塭,是台灣很好的漁業場域,採低水位、低密度養殖,也是唯一不抽地下水、不會地層下陷的魚塭。

疑慮1〉壓縮承租戶養殖空間 

特別的是,有七成魚塭出租給佃農,相對其他地區更好整合。所以不養殖的地主,當每年租金從3萬漲至30萬元時,不少人樂於轉租種電。如此一來,就壓縮承租戶的養殖空間。

「已有1/4魚塭預備種電,我很怕骨牌效應,屆時七股文蛤產業就會消失,」楊惠欽憂心地說。

例如養殖業者黃芬香所創的「黑金文蛤」,多年來為主婦聯盟指定品牌,今年60歲的她,自有又承租其他人的魚塭,也成為業者遊說出租種電的地主之一。她的魚塭所在地,就是當地俗稱的台灣島,286公頃大,僅有11名地主,更易於整合,所以台鹽綠能希望將此打造成第一座光電示範區。

但對於光電覆蓋率為魚塭40%面積,其餘六成要從事農業,且產量必須達原先七成的規定,黃芬香仍深感疑慮。

疑慮2〉憂心清潔劑汙染土壤、水質 

另外,她也很擔心,廠商會不會用清潔劑洗光電板而汙染土壤、如何確保七成的產值、高壓發電是否會危及施作漁民的生命安全?

隨著問題逐一浮現,台南市立委陳亭妃經漁民陳情後,特地在去年11月30日到七股召開會議,與會者包括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漁業署、養殖戶代表等人。

當時,黃金城坦承文蛤吃綠藻,沒有陽光絕對養不起來,不管種(光電)40或多少%都會影響,「我看過水試所的試驗,只要降低太陽光,藻類就減少,藻類一少,文蛤增重比例就會下降,這是很清楚的。」

疑慮3〉影響黑面琵鷺棲息地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書彥也表示,七股魚塭是黑面琵鷺等水鳥的重要棲息地,多數水鳥喜好視線開闊環境,以便即早發現天敵靠近。但大面積太陽能板讓環境轉為遮蔽,恐造成水鳥不敢進入魚塭,降低能利用的棲地空間。

他進一步指出,業者也有可能使用除草劑,避免魚塭旁長出來的植物遮蔽光電板。也不排除用清潔劑清洗,以降低在面板的鹽與灰塵。這些化學藥劑若無法適當管理,最後會流入並累積在魚塭。

由於七股魚塭使用潟湖內海的水,內海與外海相通,七股文蛤產銷班第九班班長郭永慶就堅持反對,但當初共同集資購地的親友決定出租,他很擔心抵擋不住,最後要被強制簽字,「將來如果因種電而汙染土壤,我好不容易建立的七股黑面文蛤品牌會受到影響。」

眼看七股魚塭還未發電,就已造成地價、租金波動,還延伸是否破壞生態與剝奪漁民工作權等疑慮。漁民黃嚴國說,建功國小六個年級只剩45名學生,今年一年級僅剩兩位,大面積種電後,養殖業可能沒落,黑面琵鷺不再來,觀光也會滅亡,「希望政府不要將人跟鳥趕走,」他感觸良多,七股文蛤養殖戶271戶,提供3252個工作機會,十份里、三股里居民都靠此為生。

面對民眾的疑慮,蘇坤煌再三保證,參與台鹽綠能計畫的投資商都是優質企業,承諾不汙染,並確保地主權益、從業人員安全,後續也會導入生產履歷以協助升級、提高產量。

農委會也重申,會顧及漁民工作權,若專案計畫內容未徵詢或不符合養殖業者的意願或權益,漁業署不會同意。

漁民心聲:不反對 但請找合適的魚塭區 

但這些承諾,七股漁民顯然還是不放心。他們呼籲:我們不反對種電,但請找更合適的地層下陷魚塭區,不要輕言放棄這塊台灣碩果僅存、維持天然地貌的七股魚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