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全台首創淨零碳排實作坊!50位學員組「碳中和」國家隊

《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主辦「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邀請企業永續領袖專家,手把手帶領百位學員實作淨零碳排。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黃菁慧

6月25日,由《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主辦、為期兩天的「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進行到了尾聲。共100位來自台灣各大小企業的負責人、中高階主管一一上台領取承諾書。學員們回到座位後,在場超過一半、50名以上學員立刻拿出承諾書,為自己或企業落下大名,許下回到工作崗位後,將要在未來一年內,努力打造自己組織、產品或服務的碳中和承諾,儼然已是台灣碳中和的企業國家隊。

這場「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是因應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於2021年大會(COP26)中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而來。去年,聯合國在COP26中,宣示2050年前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至今全球已近140國響應;今年3月30日,台灣行政院也提出第一版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 

在國際與台灣的大背景趨勢下,如何做到「淨零碳排」,已成為台灣企業間的新顯學。到底該怎麼著手進行自己企業與組織的碳中和之路,甚至還引發不少企業主的「碳焦慮」。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零碳課程採漏斗式設計,最終目標是實作 

《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執行長楊瑪利指出,相較於上市櫃等大公司,台灣廣大的中小企業較缺乏資源與人才,儘管知道必須往淨零碳排的路上努力,卻往往不清楚該如何著手。因此,此次工作坊,有別於以往單純分享趨勢、知識的課程,特別改採「漏斗式設計」,層層抽絲剝繭,一一釐清淨零之路怎麼走。 

本次工作坊第二個特色,是邀請到全球第一個碳中和美妝品牌歐萊德的創辦人葛望平擔任「班長」,從他的經驗出發,全程引導學員,在邁向碳中和的道路上,如何一步步前進。

圖/兩天課程由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擔任「葛班長」,全程陪伴100位學員,並分享自家綠色轉型的實戰經驗。 張智傑攝

課程從分享淨零碳排的大趨勢、理解各國法規變化開始,邀請已在永續領域奮鬥30年的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開講,為學員建立基礎認知。 

了解趨勢後,針對企業要邁向淨零碳排目標的第一步,請來14年前便投入碳足跡盤查輔導的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團隊,引導學員學習如何對組織、產品與服務進行碳盤查,並進一步制定減碳計畫(減量計畫)。 

圖/「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邀請已在永續領域奮鬥30年的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打頭陣開講。KPMG提供

接著下一步,當企業不能再靠自己的努力減碳時,會藉由購買綠電或碳權交易等方式,進行抵換。二天的淨零碳排課程,也邀請全台首間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陽光伏特家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以及有「台灣碳權之母」稱號的永智顧問營運長顏素絹,分別對綠電和碳權交易市場進行剖析。 

而帶領組織、產品邁向碳中和的過程中,在不同階段均需要第三方驗證。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的顧問團隊,也分享最新國際碳中和查證趨勢和查證經驗談。 

經歷一天半由講師手把手、帶著學員逐漸走完碳中和流程的課程後,第二天下午迎來的,是最重要的「實務操作教學」。這部分由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以及全球首家零碳美妝企業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領軍的顧問團隊出題,提出不同組織、產品的假設性碳中和管理計畫,讓分成九組的學員,針對各自被分配到的計畫書,扮演如同SGS稽核員般的糾錯大隊,一一從中挑錯,並提出一份新的、可行的碳中和計畫。 

二天課程結束後,預計還會組成共學會,舉辦一年共六次的全員分享會和至少一次企業參訪,「我們期望在一到兩年內,協助企業做出首支碳中和產品,真正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楊瑪利強調。 

圖/有「台灣碳權之母」稱號的永智顧問營運長顏素絹,剖析綠電與碳交易市場。張智傑攝

全球首家零碳美妝企業歐萊德,全程陪跑 

這次的實務教學,除了首度整合以上五組台灣專業顧問團隊,組成堅強師資外;在兩天課程中,還特別邀請全球第一家零碳美妝企業的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擔任「葛班長」,全程陪伴100位學員,並分享自家綠色轉型的實戰經驗。 

2002年成立的歐萊德,剛開始是從事髮妝品貿易,由於葛望平體質過敏,促使他在2006年時,致力開發減少化學物質的洗髮精,而歐萊德的綠色品牌轉型工程也就此轉開,10多年來已有豐碩成果。 

2010年,歐萊德取得台灣第一批由環保署認證的碳足跡標籤產品;隔年,歐萊德推出的綠茶洗髮精,又進一步通過台灣首個產品類型的碳中和認證。2014年,開始導入ISO14001與ISO50001,對企業的環境衝擊與能源使用進行管控;2018年,歐萊德加入國際組織RE100,承諾要在2025年時,達到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2020年,歐萊德取得SGS全產品認證,從原料取得、製造生產、運輸銷售、消費使用到廢棄回收,涵蓋了範疇一(直接排放)、範疇二(能源間接排放)和範疇三(其他間接排放)的碳排,全面達成碳中和認證。 

圖/9組學員有如SGS稽核員,各自剖析分配到的計畫書,重擬一份可行的碳中和計畫。張智傑攝

正是因為擁有洋洋灑灑的佳績與經驗,隨著2050淨零碳排成為顯學,葛望平笑稱,有太多企業紛紛詢問他,減碳該怎麼做?如何完成碳中和產品?「我這次來的目的,是協助企業找出第二個成長機會,以迎接下一個10年、20年,」他強調,絕對不要把減碳、碳中和當作挑戰,應該要看成是未來成功的機會。

去年歐萊德接受聯合國氣候峰會邀請,代表亞洲中小企業出席COP26,分享歐萊德的經驗。今年,他更希望和本次工作坊的企業與學員們共組台灣國家隊,前往位於紅海(Red Sea)的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參與COP27。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實作工作坊,學員試提碳中和計畫書 

圖/兩天的境零碳排工作坊落幕,現場100位學員大合照,許下碳中和承諾。張智傑攝

綜觀兩天課程,深刻感受到企業對淨零碳排目標的關注與急迫性。當台上講師一開放提問,學員們便一個個爭先恐後發問,甚至到了休息時間,仍持續圍在講師身旁拋出問題。而分組實作討論時,學員們也積極參與,不吝發表意見,「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當一個人變成團體,就有機會改變世界,」對於熱絡異常的場景,葛望平相當有感。 

葛望平也以歐萊德的經驗鼓勵所有學員。他提到,歐萊德決定進行綠色品牌轉型後,任何選擇都往綠色、永續、創新思考,像是在開發綠色商品、試圖發揮綠色影響力時,同仁一旦發現新材料、新作法,便絕對不會放過,日積月累下來,讓公司內部產生許多創新想法,「當每個部門都這樣思考,綠色、永續和創新就被內化成DNA,形塑成企業文化。」 

楊瑪利則強調,儘管兩天的淨零碳排實作工作坊畫下了句點,但對朝向碳中和目標邁進的100位學員和背後代表的企業來說,這只是個開始。接下來,自工作坊萌發的共學會、企業參訪,都將成為企業、學員在淨零碳排路上的最佳後盾,攜手彼此共同完成節能、環保與永續的使命。 

圖/《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執行長楊瑪利期待未來的共學會、參訪,能攜手企業實踐永續。黃菁慧攝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