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22縣市各出奇招 無人化科技最吸睛

城市拚智慧 全面滲透日常生活
22縣市各出奇招 無人化科技最吸睛
| 攝影 張智傑

台灣雖地狹人稠,卻擁有發展AI與5G的最佳環境。《遠見》今年盤點四大構面,解構智慧城市特色,並且發現地域隔閡、政黨定位已逐漸模糊,跨縣市合作成為治理王道。

智慧城市被視為「城市競爭力」評比的指標之一。今年《遠見雜誌》智慧城市大調查邁入第四屆,發現隨著AI、5G時代來臨,跨縣市、跨藍綠(政黨)的合作,也已成為新常態。

2015年,《遠見》創全台媒體之先,首創22縣市智慧城市大調查。四年來,透過各縣市政府問卷調查、數位應用指標,盤點全台智慧城市的發展狀況。

基隆市〉無人車預計2022年上路 

基隆市快要有無人車了。預計基隆港東岸軍港遷移後,從西岸到東岸闢設長4公里的濱海廊道,導入無人車行駛。基隆市產業發展處長林青海表示,2022年可搭無人車導覽港口風光。

新北市〉林口打造無人車試辦場域  

去年世大運風光落幕後,位於林口的選手村轉為社會住宅。新北市政府打算將林口打造為無人車試辦場域,未來民眾可搭無人車來回社會住宅與機場捷運林口站。

台北市〉建置視訊119助搜救  

今年3月,台北市在士林北投科技園區打造全台第一個無人車測試基地,目標與去年在台北信義路的試車不同。去年是測試雷達是否能準確定位,這次是測試能否偵測到紅綠燈信號。

但除了無人車,台北市還有一項數位創新。對登山民眾而言,過去若受困,想報案、陳述地點,往往說不清楚。台北市消防局自2012年起,就想開發結合視訊、定位、播放搜救影片的App,卻苦於技術不成熟。直到去年,消防局小隊長李司博在網上發現名為「全家安心」的公司,已開發類似產品,只需加上視訊功能即符合需求。

全家安心願提供消防局無償使用該App,消防局也找到可改寫程式的公司,不過報價80萬元。沒想到英業達得知後,主動捐贈80萬元,讓App順利上線。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蕭鴻毅表示,這套系統,就算在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山山頂也可用。自去年12月21日上線以來,已有1萬2000人下載,大幅減少搜救時間。

桃園市〉催生全台首輛國產無人車  

與其他縣市相比,桃園市發展無人車最大不同處是整合產業鏈,催生全台首輛國產無人車。

桃園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朱松偉表示,桃園是汽車工業的重鎮,產業聚落完整,正和輝達(Nvidia)合作開發無人車,「是用Nvidia的大腦,加上在地產業的軀幹」,預計將在4月登場的桃園農業博覽會會場測試。

新竹縣〉用無人機,取締違法護山林  

風光旖旎的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吸引不少露營客前往,但伴隨而來的汙染、生態破壞,讓新竹縣政府頭痛不已。

新竹縣決定自今年起委由民間業者空拍,隨時取締髒亂。縣長邱鏡淳表示,除無人機監測汙染外,還將與農委會水保局合作,關注原鄉土地的變異狀況。

台中市〉機械聚落後盾,自駕車組國家隊  

以精密機械聚落聞名的台中,發展無人車時也與產業結合,以水湳智慧城為基地展開計畫。

台中市交通局局長王義川表示,今年11月花博開幕後,將辦理無人車試乘活動,並整合產官學觀點,在台中打造「自駕車國家隊」。

南投縣〉全台首創簡訊搜救系統  

南投縣與台中市警察局合作開發簡訊與GPS定位的搜救系統。過去民眾登山,若迷路,往往難以陳述所在地點。此系統操作簡單,民眾報案後,只要接收簡訊、點選超連結網址,行動裝置即可自動開啟GPS座標定位功能並回報,方便搜救。自去年底上線至今已逾50成功案例。

新竹市〉全台第一個公共數據平台  

去年11月,新竹市攜手華碩,推出全台首個公共數據平台。交通、警政等各項公共數據都放上平台,供新創團隊加值應用。

苗栗縣〉無人機阻空汙,揪工地揚塵  

去年底,苗栗縣通過「苗栗縣遙控無人機飛航管理辦法」自治條例,並大力發展無人機。今年2月,無人機成功發現工地防止揚塵設備不足等缺失。

嘉義縣〉推抓寶吸客,聚焦數位觀光  

嘉義縣人口老化、外流嚴重,竟在今年舉辦台灣燈會期間,成功吸引50萬遊客湧入,背後推手就是前嘉義縣智慧城市暨青年創業推動辦公室執行長王景弘(已在年後赴新北市任職)。

第一招是與遊戲公司Niantic合作,讓遊客透過遊戲打卡。在王景弘斡旋下,《Ingress》與《精靈寶可夢Go》將稀有禮物或怪獸放在嘉義。根據嘉義縣統計,2月28日當天就有20萬人湧入,讓縣內人口瞬間暴增40%,顯見「抓寶」的磁吸效應。

第二招是運用首長形象創造話題。王景弘找到縣長張花冠去年拍攝的奧黛麗赫本風形象照,並在上面下了標語「賈伯斯重新定義了手機,張花冠重新定義了政治」,立即在網路引爆討論。

第三招是善用資訊管理平台。王景弘只花12萬建置志工管理系統,管理3900位志工,讓溝通成本降到最低,造就此次台灣燈會的成功。

雲林縣〉打擊空汙源頭,無人機建功  

去年入冬後,雲林縣不少地區空氣品質欠佳。為了追源頭,雲林縣環保局,利用無人機空拍和3D模型建置,查獲業者堆積超過1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是元兇,縣府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後,空氣品質已好轉。

彰化縣〉全台首條無人車專用道 

彰化縣與法商合作,計畫引進無人車,串連高鐵田中站、溪州公園、清水之森等景點,帶動觀光。「我們有無人車最好的試驗空間,」彰化縣長魏明谷樂觀表示,高鐵田中站以南的高架橋路段下方,是無人、車通行的廊道,將打造為全台首條無人車專用道。

嘉義市〉創智慧科技處,顧市民健康  

為打造智慧城市,嘉義市今年1月率全國之先,成立智慧科技處,負責推動智慧城市業務,初步鎖定智慧健康與智慧防災。

嘉義市在市內建立35個健康量測據點,護理人員幫民眾量血壓、溫度後,數據上傳至嘉義市智慧健康城雲端平台,形成照護檔案,供醫師參考,領先全台。

花蓮縣〉車禍蒐證,無人機搶第一  

花蓮縣幅員遼闊,一旦在郊區發生車禍,員警往往得花不少時間才趕到現場。

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樟與時任東華大學教授的戴文凱是多年老友,兩人自三年前腦力激盪,一致認為可用無人機協助員警勘查車禍現場,於是著手研究、開發。

即便戴文凱後來轉赴台科大任教,研究仍沒中斷,並在去年試用。只要車禍發生,無人機就會飛到現場,俯拍全景影像,清晰呈現事故現場,省下員警2/3時間。

連江縣〉整合票務系統,輕鬆出遊  

因應藍眼淚、梅花鹿、燕鷗帶來的大量遊客,連江縣正建置票務整合資訊系統,外地遊客可在同一平台購買連江縣各景點票券,讓馬祖觀光更輕鬆。

金門縣〉首度發行多功能合一縣民卡  

去年9月金門縣正式發行金門縣民卡,結合公車船舶票證、縣立圖書館借閱卡、小額支付功能,並與金門公共自行車K-Bike整合,讓縣民生活更便利,現在已發行超過7萬張。

高雄市〉無人機空投,除荔枝樹害蟲  

繼去年6月全台第一輛無人巴士在高雄駁二特區亮相後,高雄市去年10、11月兩度開放試乘無人車。

此外,高雄市內不少農民,每逢荔枝收成季節,就擔心荔枝椿象危害作物。更糟的是,荔枝椿象噴出的液體,會造成皮膚潰爛、眼睛失明。

高雄市農業局和苗栗縣農改場合作,利用無人機,將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空投至樹上,成功防止蟲害,產量回升。

澎湖縣〉打造低碳觀光島吸遊客到訪  

除宣布2025年推動全綠能島之外,澎湖縣力推「菊島低碳4G智慧交通創新旅遊」,將公車系統與智慧共享電動車系統整合至App,搭配360度環景導覽,吸引外來遊客。

宜蘭縣〉代噴農藥,無人機成好幫手 

面臨農村人口外移困境的宜蘭縣,導入農用無人植保機載送農藥,從農田上空施肥、噴藥,不僅節省人力,也讓施肥和噴藥的用量更精準。嚴格控管作物生長狀況,確保品質。未來若成效良好,將擴大推廣。

台東縣〉小農電商平台拼24小時到貨 

為了將台東縣農民的作物賣到全國各地或國際市場,台東縣在今年3月成立「購夠台東電商平台」,協助推廣小農的3000多種農產品和加工品,希望未來從消費者下單到宅配到府,能24小時內完成。

台南市〉發展空拍技術,解決交通環境問題 

台南市規劃在沙崙科學城設置無人車測試封閉場域,並和「PTT之父」杜奕瑾合作,在台南市運用無人機空拍技術,發展出擬人化視角運鏡,用來偵測城市環境、交通問題。

屏東縣〉全台首創智慧微型電網園區 

屏東縣在林邊地區打造「光采濕地智慧能源示範園區」,整合太陽能、風力、氫能、生質能等多項再生能源發電,不仰賴市電或柴油發電機,建立自給自足的系統,成為台灣第一座在社區內運行的智慧微型電網。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