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馬爾地夫「漂浮城市」上線,拒當氣候難民

馬爾地夫政府與荷蘭建築事務所,打造「漂浮城市」。圖取自Maldives Floating City 官網

|

近年,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極端熱浪、乾旱和洪水等天災在各地頻傳。為因應氣候變遷、海平面不斷上升,身處在印度洋的海島國家馬爾地夫正式啟動「漂浮城市」。

  • 馬爾地夫由25個環礁組成,正面臨海平面上升、國土面積縮小
  • 到了2050年,馬爾地夫近八成國土將被海水淹沒,全國近50萬人口失去家園
  • 馬爾地夫政府和荷蘭建築事務所合作,打造漂浮城市,涵蓋住宅、商業區、學校及政府大樓

「海水已經淹到家門口了,氣候變遷刻不容緩!」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沉痛表示。他透過預錄影片,在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發表演說。 

然而,當柯飛演說結束後,鏡頭逐漸拉遠後,原來他全程都站在水深及膝的海中演說。他透過行動,告訴大家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已步步進逼。 

不只有他們的國家-吐瓦魯,還有其他低窪島國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危機。他呼籲全球迫切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並積極提出因應之道。 

圖/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全程站在水中進行氣候演說,藉此警示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刻不容緩。圖截自衛報YouTube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馬爾地夫正式啟動「漂浮城市」 

擁有「渡假天堂」美譽的馬爾地夫,也正面臨海平面上升、國土面積縮小的危機。馬爾地夫是由25個環礁組成的島國,土地平均海拔不到1公尺。 

然而,許多份報告都不約而同指出,如果按照目前海平面上升速度,到了2050年馬爾地夫將會有接近八成的國土被海水淹沒。這也就等於全國有將近50萬的人口,因此失去家園。 

馬爾地夫迫在眉睫的海平面上升危機,該如何解決? 

在2021年3月,馬爾地夫政府決定和荷蘭建築事務所Waterstudio合作,打造一座可以提供2萬人生活的「馬爾地夫漂浮城市」(Maldives Floating City,簡稱MFC)計畫。 

這座漂浮城市距離馬爾地夫首都馬利(Male)大約10分鐘船程,並會在島上建造住宅區、商業區、學校及政府大樓等達5000個單位。未來也會引入飯店等住宿設施,把觀光產業帶到漂浮城市中。 

馬爾地夫居民將從「氣候難民」成為「氣候創新者」 

目前漂浮城市已經在今年6月正式啟用島上的第一個單位,預計最快在2024年進行人口遷移,而整座城市估計在2027年完工。 

俯瞰整座漂浮城市,會發現結構猶如六角形蜂窩狀的迷宮。這樣的設計靈感其實是來自馬爾地夫珊瑚的形狀。剛好被外圍環礁包圍著的漂浮城市,也能避免受到海浪、颱風等的侵蝕。 

圖/馬爾地夫外圍環礁能避免漂浮城市受海浪、颱風等的侵蝕。圖取自Maldives Floating City 官網

荷蘭設計公司創辦人Koen Olthuis表示,若一座城市可以漂浮起來,而且會隨著海平面上升而上升。對於馬爾地夫超過50萬的居民來說,這是新的希望。 

他強調,「馬爾地夫的居民也將從氣候難民,轉變為氣候創新者。」

而在能源供應上,MFC計畫會透過智慧電網方案來實現供電,並以大型水冷系統,在環礁外吸取冷水、抽水通過管道,來活化空調等系統,幫助漂浮城市降溫。 

漂浮城市不只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對未來的居住想像,同時也是低窪島國國家以與海共生的創新方式,來改變人類生存的不同樣貌。或許,在未來漂浮城市也能成為吐瓦魯等國家解決海平面上升、國土縮減的因應之道。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