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果樹廢枝變身碳中和燃料,飄進歐美BBQ市場!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2年08月〈瑩迪讓燃料飄蔬果香 飄進歐美BBQ市場〉

圖/瑩迪製作的木質顆粒。胡華勝攝

| 攝影 胡華勝

瑩迪原本只是為了尋找替代煤炭的燃料,不料愈做愈精,靠著棄木材及果樹廢枝再生做出木質顆粒,不僅取代煤炭,兼具零碳排。近年,更以台灣水果王國眾多的水果風味,征服歐美BBQ市場。

1990年成立,以生產緩衝包材起家的瑩迪企業,因製程中有一道手續需使用蒸氣,而蒸氣來源是靠鍋爐燃燒煤炭產生,過程中產生大量碳排。隨著業績成長,碳排愈來愈多,便覺得使用煤炭或天然氣不是長久之計。

10多年前,緩衝包材的面板廠客戶要求供應商減碳,目標要達到RE100。瑩迪為找到替代材料,一面翻找文獻資料,更遠赴歐洲取經,最後鎖定木質顆粒。

根據京都議定書的規範,木質顆粒燃料屬生質燃料,是新興的再生能源。台電的一份評估報告也指出,木質顆粒燃料具備燃燒效率佳,熱質略低於煤炭,被列為零碳排產品。

瑩迪二代邱文庭表示,歐洲目前是全球木質顆粒燃料最大市場,占比約85%。

圖/瑩迪二代邱文庭。瑩迪提供

在亞洲,木質顆粒當成燃料直到近10年才逐漸出現在工業領域。相較煤炭與木質顆粒,熱值同是1:1.2,也就是燒1噸煤,相當於燒1.2噸木質顆粒。

過去煤炭與木質顆粒的價格是1:1,以現今煤炭價格飆漲好幾倍相比,木質顆粒零碳兼具價格成本優勢,且燃燒穩定,1公斤約能持續2小時。

晉級設備供應商,布局海外

瑩迪2009年成立節能環保事業處,正式投入木質顆粒燃料生產行列,原本只是自己用,但愈做愈多,多到用不完,由於當年價格比煤炭貴,根本賣不掉,瑩迪創辦人徐坤源被朋友嘲笑,做這個有何用。

加上代工廠商做不出符合瑩迪需求的設備與產品,讓瑩迪一度卡關。

瑩迪乾脆自己投入設備開發,一邊做一邊調整,兩年才做出滿意的設備。邱文庭舉例,製造木質顆粒需要高壓及高溫,高壓是為了增加木質顆粒的密度;高溫可以讓木材原料釋出木質素,天然膠質助力木質顆粒成形,產量也達標準。

解決設備,還有原料不足的挑戰。台灣農業廢棄物等原料,如各種廢棄木材及果樹廢枝沒那麼充足,瑩迪決定向外尋找。

2012年,瑩迪首站落腳印尼設廠。2019年拓展至馬來西亞及非洲衣索比亞。

邱文庭表示,印尼廠打開知名度後,包括越南、泰國及寮國等木材出口國,也陸續找上瑩迪採購木質顆粒生產設備。

竹子、芒果燃料,老外也好奇

幾年前,瑩迪發現國外將木質顆粒用於家用烤肉,徐坤源認為台灣有水果王國之稱,可以台灣果樹製作,相較於國外的蘋果及櫻桃木質顆粒,台灣有龍眼、芒果、荔枝及竹子等,種類更多。2017年,瑩迪參加德國科隆舉辦的全球最大國際戶外用品展,就帶了竹子跟蒜頭皮製成的木質燃料參展,當場造成轟動。

邱文庭指出,老外知道竹子,看過照片,但是沒親眼見過竹子,更別說是用竹子做成的燃料,覺得很新鮮。芒果對外國人雖然是很熟悉的水果,但是芒果樹就陌生了,對芒果木質顆粒也覺得特別。蒜頭皮製成的木質顆粒,燃燒後有蒜頭味,也備受客戶喜愛。目前主要客戶來自歐洲、北美及中美市場。

圖/竹子、芒果等木質顆粒燃料。胡華勝攝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國際參展喊停,經營重心轉往網路,透過阿里巴巴國際站跟客戶接軌。

邱文庭表示,在阿里巴巴國際站上面搜尋BBQ顆粒,一開始,亞洲僅瑩迪獨家。短短一年,他發現,線上拓展速度比參展還快,第二年更有中東、北歐、阿根廷、墨西哥循線上門。

今年,農委會委託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將農業廢枝條製成「生質顆粒」再利用,找上瑩迪,共同在台南玉井成立示範中心。選在玉井,因玉井是芒果主要產地,每年有大量修剪下來的果樹廢枝,對農民來說,除了傳產的果園堆肥,有了重生而利用的新價值。

瑩迪企業
成立:1990年
董事長:徐坤源
主力產品:生質燃料木質顆粒、生質燃料造粒設備、EPP/PE發泡成型緩衝包材  
木質顆粒產量:年產量約為6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