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家族才是維繫企業的最大公約數,遠比賺更多錢來得重要

專題論壇一〉迎戰華人企業傳承新挑戰
家族才是維繫企業的最大公約數,遠比賺更多錢來得重要

左起奚仲豪、陳焜耀、曹慰德、范博宏、楊瑪利。

| 攝影 賴永祥、蘇義傑

華人家族企業正在快速崛起!然而,面臨全球競爭、企業轉型、接班傳承等重大挑戰,接班人如何延續家族精神,同時接軌公司治理、企業經營國際化及產業創新,無疑是一大哉問。因此,近年企業管理的研究焦點,不約而同指向「家族企業」四個字。 

2018年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首場專題論壇就以「迎戰華人企業傳承新挑戰」為題,由《遠見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擔任主持,包含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與會計學院聯席教授范博宏、萬邦集團主席曹慰德、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以及信昌集團董事營銷長奚仲豪。四位與談人,有研究企業傳承的權威學者、已順利接棒者的「上一代」、還有未來可能繼承的「下一代」,從各自不同角色分享企業傳承的心路歷程。

楊瑪利:家族企業傳承失利 恐動搖國本

楊瑪利開場直指家族企業議題的重要性。尤其,台灣的家族企業比例是兩岸三地最高的,超過七成上市櫃公司是家族企業,營收占全台GDP九成,一旦傳承失利、影響企業經營,對台灣的影響堪稱「動搖國本」。


圖/《遠見雜誌》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

范博宏:無形資產決定企業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與會計學院聯席教授范博宏是台灣人,被推崇為華人家族企業治理與傳承問題研究權威。

他以「文化、制度與基業長青」為主題,點出「這之中沒有金融、沒有會計,」他強調要談的是文化。

范博宏超過十年研究,台灣、香港、新加坡共200多個家族企業,發現接班前五年和接班後三年,企業市值會損失六成。他分析出兩大原因,一是產業轉型升級和國家產業體制的動盪,第二是家族企業的無形資產往往很難從創始人身上切割到下一代,這種看不見的資產斷層可能大量折損企業實質價值。

要突破困境,他建議,首先要認清家族和事業的關係、對於經營權和所有權的界定。至少有三項工作要做,包含家族治理、股權設計和公司治理,建立制度,當有不同意見時怎麼做決定。

他主張,思考家族企業的永續經營,一定要加上時間,用四度空間的思維,「要想20年以後企業還在不在,」他說,許多國際上的百年家族都是著重在傳承看不見的資產,如聲譽、文化、價值觀等。

范博宏研究發現,中華文化、儒家思想的影響力仍在。他闡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順序是有道理的。先培養認同家族價值的人,在此基礎上要培養合作的意願、能力和方法,因此家族企業傳承要成功,「最重要就是培養人,不是培養錢,」他再三強調。


圖/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與會計學院聯席教授范博宏

曹慰德:家庭關係必須放在第一位

第二位與談人萬邦集團主席曹慰德,外號「新加坡船王」,近年也組織亞洲家族企業家協會。

外界看家族企業常有「富不到三代」的迷思,他提到,身為112年家族企業的第四代,他曾經非常恐懼,深怕成為「敗家子」。

然而,他思考是因為沒有「思」所以「迷」,要突破家族企業無法延續的困境,首先是正視問題、檢視自己的決心。

他反問,企業家要想想自己的責任在哪裡,是不是都把時間放在企業經營,而沒有花時間去經營家庭關係,「當家的你有準備好要改變嗎?能認錯、放下面子嗎?」

「要能演化自己,」曹慰德點出,企業家要花時間釐清要傳承的是什麼。在他心中,家族企業有七種資本(capital),其中一項最關鍵的精神資本(spiritual capital)就是愛和創造力。呼應到曹慰德的家族,講求的正是「齊家」。而維繫的重要三元素就是溝通、信任、價值觀。


圖/萬邦集團主席曹慰德

陳焜耀:及早傳承 舞台留給下一代

第三位與談人、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是110年歷史的合隆毛廠第四代經營者。

合隆從事羽毛產業,是相當傳統的行業,陳焜耀形容自己是做回收的。農夫賣掉鴨肉後,本來要丟棄的羽絨,由合隆製成產品。

從小在家族內耳濡目染,陳焜耀本來不想投入家族工作。在退伍前,爸爸要他進公司學兩年、之後真的想離開也沒關係,「誰也不欠誰,至少爸爸養你一輩子、有責任教會你,」他回憶,因為這席父子對話,促成陳焜耀決定進入合隆,一轉眼就是41年。

陳焜耀的父親臨終前曾要求第四代不能分家。可惜後來第四代堂兄弟之間,沒能守住父親心願。「哥哥一通電話叫我去新加坡,三天兩夜就把家產分了,我聽哥哥的話,沒有糾紛,」於是,陳焜耀接下台灣的董事長。

當時合隆在新加坡規模最大、其次為香港、台灣公司規模最小。他從基層打拚,適逢1970年至1990年間,日本經濟成長快速,一路打下日本市場,讓台灣合隆蒸蒸日上。身為二房之子、分到的股份和資源又少,為了撐住家業的辛苦,不在話下。

2015年決定提前交棒,讓兒子陳彥誠接下董事長,原因是不想讓後代受苦。寧可趁現在身體力壯、早點交班,讓下一代去闖,自己在旁邊支持幫忙。

談到交棒時機點,陳焜耀透露,幾年前兒子陳彥誠帶著他一起去跑四大極地馬拉松,在過程中看到那股意志力、耐力和刻苦精神,是讓他放心交棒的關鍵之一。


圖/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

奚仲豪:家庭即是經營團隊 需花心思溝通

這場最年輕的與談人、信昌集團董事營銷長奚仲豪曾於日本名古屋愛信精機(豐田關係企業)就職,五年後回台灣進入家族企業服務,一路從生產現場、技術開發、採購、品保到營業部門歷練。2017年升任為董事及負責全球業務的營銷長。

信昌集團是汽車零組件廠,當年由奚仲豪的爺爺奶奶共同創業。爺爺在40多歲就退居二線,將經營權交給第二代,由奚仲豪的伯父、父親、和姑姑三人共治。

到現在第三代,許多堂表兄弟姊妹們都有參與經營,奚仲豪坦然地說,自己也不一定是接班人,而是團隊其中一員。

在他父親的年代,碰上台灣高度成長時期,要兼顧快速擴張和營運風險,而現代的難處則是要在上一代成就和台灣市場萎縮之間,找到企業再成長動力。因此,接班傳承其實不管是哪一代都不容易。

目前第三代兄弟姊妹,各掌管不同部門,各有分工。合作成果”So far so good”,奚仲豪透露,儘管與上一代仍存在溝通的問題,但彼此現在都會願意給對方表達意見的時間,漸漸朝向建立共識而努力。此外,家族許多人都去上企業傳承課程,建立共同語言。


圖/信昌集團董事營銷長奚仲豪

最後四位與談人各自提出成功企業傳承的寶貴祕訣。

范博宏重申三大重點,一是培養人跟制度比培養錢重要,二是要20年的長期準備,三則是掌門人要願意改變、做好修身的工作。

曹慰德強調,企業家必須「覺醒」正視問題、「真誠」面對彼此、和接受「演化」。不能只給財富,他比喻,若是給猴子一顆鑽石,只是讓全世界追著他、反而害死他,要給使命(purpose)、給願景(vision)才能創造新價值。

陳焜耀感性分享,儘管至今常跟兒子起衝突,唯一解決方法就是一句話”I love you, my son.”

奚仲豪也呼應,家族才是核心,「家族才是維繫企業的最大公約數,遠比賺更多錢來得重要。」

顯而易見,把「家族」放在「企業」前面,將是家族企業永續長存的黃金法則。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