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微軟展望ESG前景:以數位治理,打造永續未來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分享微軟ESG的規劃。賴永祥攝

| 攝影 賴永祥

近年來,無論國際、國內對ESG落實的要求都愈發嚴格,台灣政府更早已喊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面對迫在眉睫的永續改革需求,企業在執行面仍有許多實務上的難題,究竟這些難題怎麼解?微軟提供了一種新解方。

  • 為什麼重要: 2050年淨零排放是大勢所趨,未來台灣政府對企業落實ESG的法規要求只會愈嚴格,企業應把握時機了解透徹
  • 目前情況:微軟2021年減少250萬噸的二氧化碳,預計今年底達成2年期減碳目標;2025年採用RE100,2050年則消除所有歷史排放量
  • 產業面臨哪些挑戰:對永續的確切標準仍無所適從、不知如何面對外部組織申報;供應鏈普遍不透明,更容易導致材料和產品浪費

「我們早在2009年就開始關注碳排的目標,2025年就要採用RE100(100%再生能源)的概念,到了2050年,則要消除所有歷史排放量,」在陽明交大 X 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上,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對微軟未來ESG的規劃,給出了淨零的承諾。

淨零承諾路上,微軟始終沒停過

施立成表示,微軟除了履行自己的淨零承諾之外,也承諾可以再協助供應鏈、客戶及合作夥伴生態系減少剩餘99.97% 的排放量。

微軟在ESG領域的努力方向,主軸圍繞在如何透過科技協助解決環境挑戰,細部則可劃分為四大面向。首先,在產品與服務面向,微軟致力於提供環境解決方案的平台與產品;再者,在客戶與合作夥伴面向,微軟期望成為客戶永續發展旅程上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此外,在政策面向,微軟則提倡實現企業和社會目標的政策;最後,在營運領域,微軟將專注在與科學和國際目標保持一致。

耕耘以上四個面向,微軟成功在2021年減少25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更預計在今年底前達成2年期的減碳目標。

面對ESG浪潮,全球與臺灣企業皆如臨大敵

2021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 26),設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在 2030年前減半,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然而,施立成觀察,全球企業目前在永續發展這塊,仍面臨挑戰。大多數企業,除了目前仍對永續的確切標準無所適從,也不知如何面對複雜的外部組織申報,加上產業供應鏈普遍不透明的特性,更容易導致材料和產品的浪費。

施立成也認為,臺灣政府未來對企業落實ESG的法規要求,只會愈來愈嚴格,若企業不把握時機瞭解透徹,往後恐怕就得面對來自公部門的更多要求,「譬如金管會現在就要求企業要有ESG報告,以後可能會愈來愈嚴格、愈來愈細緻,所以企業現在需要的,是一個通用的核心數據模型。」

因應這樣的困境,微軟期望透過旗下產品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提供企業更簡單的解決之道。施立成表示,「透過這幾年的經驗,我們希望建立一個data driven(數據導向)的系統,跟我們的客戶分享我們的想法,譬如因為每個階段的碳盤查資料很難收集,所以必須先數位轉型、放到雲端,才能達到各種不同環節。」

紀錄、回報、減碳,微軟永續雲提供新解方

談及新開發的軟體雲有何特色,施立成自信地解釋,這套軟體雲最特別的,是能夠透過3個「R」:Record(紀錄)、Report(回報)、Reduce(減碳),進行資料識別。他說,企業首先必須要擁有即時性數據,方能快速回報碳排量,回報的內容,則可作為公司內部管理的參考依據。

圖/微軟永續雲透過3步驟——記錄、回報、減碳進行資料識別。圖截自施立成簡報

「之後,透過各種不同參數、格式的調整,就可符合前面所說,不管是金管會,還是上市上櫃公司報告的要求,在這裡面都可以客製化,」施立成說。

針對軟體雲可給予企業的實質幫助,施立成表示,在數據方面,軟體雲不僅能加速整合,也能以完整的連接器,進行實時數據收集;在管理方面,軟體雲可透過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滿足減排策略和行業特別需求,並促進碳抵消的採購和管理效率;在減碳成效報告及目標追蹤方面,軟體雲則能夠協助企業在資產級報告中,找出問題區域,並依組織承諾及法規,逐步實現永續目標。

「透過數位治理、雲端服務,微軟不但繼續保留自身的永續發展,甚至可以透過永續來開發更多商業上的利基,」施立成分享。

微軟運用自身經驗.不僅超前部署自家永續發展,更提供其他企業一套以數據為中心的永續解決方案,在臺灣企業中,堪稱減碳資優生。相較其他對ESG治理仍毫無章法的同業,微軟卻在其中看到了商機,甚至由此獲利。

「微軟要想做得更好,就需要助力世界一起做得更好,」施立成展望微軟軟體雲未來,期許這套系統更成熟、被更多企業採用後,台灣企業在ESG領域也能繼續一同成長。

本文摘錄自《陽明交通大學 X 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科技驅動淨零未來》課程重點內容。

★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未來30年最夯的永續轉型秘笈★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