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最符合儒家王道國度在北歐 台灣36名,輸日韓、勝中俄

台灣首創王道永續指標 融合東方思惟、顛覆西方價值觀
最符合儒家王道國度在北歐 台灣36名,輸日韓、勝中俄
| 攝影 陳之俊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邀集學者研發王道永續指標,以仁政、反霸、民本、生生不息與同理心為出發點,盼能成為全球通用指標。 

2015年聯合國成立70週年時,在大會上通過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永續發展議程」,首次發表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做為各國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原則。

巧合的是,台灣也有一組研究團隊,從華人2000多年前就已有的王道思惟出發,發展「王道永續指標」(WDSI,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

更巧的是,當台灣第一屆王道永續指標於2018年12月16日正式發表時,儘管指標的設計出發點不同、涵蓋的細項指標也不盡相同,但列入評比國家的排名,相關係數竟然高達0.9。

「真的太神奇了,代表2000年前的王道思想,跟2000年後聯合國規劃出來的永續發展目標,有非常好的對接,代表王道有普『世』價值, 也有普『適』價值,『適合』放在當今,」王道永續指標計畫發起人、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說。

自從2009年卸下行政院長公職後,劉兆玄除了投入「舊愛」,在封筆46年後,再度以上官鼎的筆名,陸續出版武俠與科幻小說;另一方面,不管是擔任文化總會會長或現任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他均全力推廣王道文化。

西方價值觀指標 並不完善 

但劉兆玄發現,王道推廣多年後,空有論述,卻欠缺可操作性的指標,很難進一步推廣。加上他研究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後發現,從西方價值觀出發的指標,有很多他並不認同。

他以敘利亞為例,到處戰亂,人民困苦、環境破敗,在聯合國的永續指標三大構面中(經濟、環境、社會),當然倒數。但敘利亞會這樣破敗,其實是他國造成的。

「這不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卻是各國可以自由去轟炸的國家,」劉兆玄形容,不管是美國、以色列、俄羅斯、土耳其等國,都把敘利亞當成戰場。但在聯合國的永續指標中,卻沒有把發動戰爭,致使別人困頓的這些國家予以扣分,「這是不公平的,」劉兆玄說。

基於上述理由,劉兆玄投入研發王道永續指標。邀請了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擔任主持人,網羅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童涵浦、郭銘傑等多位學者加入,歷時至少兩年才完成第一版。

五大核心精神、三大領域 

到底王道思惟出發的永續指標,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有何不同?

研究團隊從王道精神中,共萃取出五項核心精神:仁政、民本、反霸、生生不息與同理心。五大精神彼此組合後,又發展出三大領域: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再延伸出來的永續指標,共64個,有一些就跟聯合國的指標,大相逕庭。

例如「全球倫理」領域,有許多台灣原創,會檢驗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一有發動紀錄,就扣分。發動的戰爭規模愈大,扣分愈多。諸如販賣武器、核武儲備,也都會被扣分。但若有維和部隊、收容難民,就會加分。

「西方重視零貧窮、零飢餓,重視援助多少,卻不看是否侵略,」劉兆玄說。

環境部分,強調生生不息,若過度消費會被扣分,使得像環境優美的澳洲或加拿大等國,因為人民消耗太厲害,被扣分。

研發出指標後,研究團隊再從全球篩選出有代表性、各項指標數據,再參考從聯合國、世界銀行、WTO等國際組織取得的國家,共74個,進行評比。

結果顯示,表現最好的是瑞典、挪威和丹麥等北歐國家;至於瑞士、芬蘭、荷蘭、德國、奧地利等標榜社會主義民主、福利、環境保護的歐陸國家也名列前茅。

劉兆玄分析,北歐國家具體實踐了國際交往、經濟成長、社會分配和環境管理模式,與王道精神的永續發展理想相符。

但是發動多次戰爭、軍售強國、人民浪費太多的美國,只排在第35名,是已開發國家的最後一名。

台灣第36名 貼近全球平均 

至於台灣在哪裡?剛好在中間,名列第36,分數為6.555,貼近全球平均值6.527。

台灣在「包容發展」,表現最為突出,為全球第31名,甚至其中的「人本需求」面向,還排名全球第五。

但相對來說,台灣的「環境均衡」則仍需努力,在全球74國,排名第66,倒數第9,特別是在「特質消費」面向,只拿到4.75分,是全球倒數第17名。在「環境治理」面向,也只拿到7分,原因是台灣人減碳成績不佳。

除了台灣,其他長久受儒家文化洗禮的東亞國家,也大多居於中段。表現最好的是第16名的日本;其次是排名28的韓國。

中國大陸排名40,在東亞國家之中相對落後,反映出做為一個綜合國力快速上升的超級大國,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頗見艱辛。

劉兆玄指出,就整體國際評比而言,這些國家雖以儒家文化為基底,但近代的發展早已不同程度地轉向西方列強的發展道路。其中日本變法維新最早,搭上西方殖民主義列車並屢次發動戰爭,奪取殖民地,成為東亞霸權,是西化最徹底的例子。只是到了新世紀,當西方文明本身也走入困境,東亞國家應該要更弦易轍,重新規劃出適合本身文化特色的永續發展途徑。

中東、非洲與南亞 敬陪末座 

至於敬陪末座的國家,多半位於中東、非洲與南亞大陸,包括有長年軍事衝突和政治紛爭的印度與巴基斯坦,曾經長期對外封閉而落後的柬埔寨等。這些國家不單單資源貧乏,也大多陷入資源紛爭。

最耐人尋味的是,全球三大強國——美、中、俄分別排在35、40和第58名。

從宏觀視野來看,這顯示出了美國在國際事務上行霸道,在國內事務上相對王道;中國則剛好相反,對人民治理比較霸道,與國際關係反而比較王道;俄羅斯則似乎兩方面的表現都不夠王道,因而排名更為落後。

劉兆玄已設下目標,希望讓王道永續指標成為全球社群尋求永續發展的一個另類的參考座標,讓中華文化得以為21世紀人類文明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