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評等報告

西方「霸道」催生東方「王道」──劉兆玄推動「王道永續指標」

觀念衝擊
西方「霸道」催生東方「王道」──劉兆玄推動「王道永續指標」
|

如果「君子」是中國文化的重要遺囑,那麼「王道」就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實踐。

(一)台灣變成無能為力的旁觀者

國際情勢陷入了二次大戰70年後前所未有的緊張與混亂。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前全球混亂、全球地震的中心竟是在華府的白宮。一世紀以來的美國,一直被認為是世界秩序與和平捍衛者,在川普於2017年1月出任美國總統後,短短的二年中,他要使「美國再偉大」「美國第一」的政見,居然脫離了美國民主、自由、博愛的傳統,變成了一個「新」帝國主義。他撕毀或擱置多邊與雙邊協定,他強用保護主義的手段,他濫用行政命令等方式,變成了全球的麻煩製造者;尤其國內限制移民,國外啟動貿易戰,這些都違背了「保護雙輸」與「開放雙贏」的世界規則。

面對這麼一個不按牌理出牌、任意改變遊戲規則及世界秩序的美國總統,我們2300萬人民的中華民國,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做一個焦慮的旁觀者,無能為力;但是美國與大陸在持續對抗的局面中,台灣當然變成了夾心餅乾,二邊都隨時可被利用的棋子。想到這種可能性,我們不寒而慄。意見領袖們在台灣必需要在居安思危中,主動積極地想出對策。

(二)「王道」可以做劃時代貢獻

西方霸權心態再復活,催生了有識之士對東方文化中:治國、仁義、倫理、世界大同等觀念的推廣。近十年來劉兆玄先生不論在朝在野,一直在提倡「王道」(包括王者的氣概與智慧),甚至奔走於兩岸及其他地區,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核心思惟。

2018年12月他主持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舉辦了「王道永續指標全球評比」發表會,值得國內外社會重視,更值得西方國家虛心反省。

30年風水輪流轉,如果東方日強西方日衰,大家都應當要坦然以對。正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在《我們曾經輝煌》中的自問:「為什麼美國一直要做世界第一?」

什麼是「王道」?它的核心思惟,在研究報告中以五個面向呈顯:(1)仁政;(2)反霸;(3)民本;(4)生生不息;(5)同理心;尤以仁政為主軸。

在孫震教授新著《半部論語治天下》(天下文化,2018)中,討論到與「王道」核心理念相近之處甚多,以「仁政」為例,摘述幾則:「博施濟眾」是仁之極致;仁是「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紀綱敗壞,而國危矣」;「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造福百姓就是仁」。

全球王道評比的項目範疇涵蓋了政治、軍事、外交、全球經濟、環保、平等包容等,比哈佛奈伊(Joseph Nye)教授提出的「軟實力」,其他專家學者提出的「成長極限」「一個地球」「包容性發展」等更廣闊、深入、人性化及在地化。

這五個元素構建了三個可以量化的領域: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進而發展出64個指標,可以與其他國際指標相互比較。

在二年的研發時間中,「王道永續指標研發小組」能做出這樣的國際比較,十分不易。其中令人矚目的重要發現是:「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美國和中國同屬『脆弱的超強』(fragile superpowers),也可以被形容為『高估的超強』(overrated superpowers)。」在王道(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 WDSI)排名分別是35名,40名。在已開發國家中,美國排名最低,「顯示美國在國際事務上霸道,國內事務上相對王道;而中國則反之。」

王道總指標的前三名為瑞典、挪威、丹麥。台灣36名(緊跟在美國35名之後),新加坡25名,韓國28名,大陸40名。

「王道」指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I,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dex)二者的整體相關度達到0.9,顯示儘管二者思惟及方法不盡相同,但仍擁有相當的共通性。

因此,台灣提出的WDSI指標再經過充實修正後,更可以受到各國認同,變成擁有中國思惟與世界永續發展的新指標。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任重道遠,但充滿可能,值得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