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10億氣候基金打造永續台北!黃珊珊提4大政策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21日舉辦「永續台北」政策發表記者會。易淳敏攝

| 攝影 易淳敏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今(21)日召開第4場政策記者會,以「永續台北」為題,聚焦4大政策方針,也邀請公民森林活動發起人羅偉銘現場與談並簽署植樹行動證書。「10年前台北帶頭做到垃圾回收分類,」黃珊珊有信心,2030年台北也能帶領各城市,航向永續。

  • 為什麼重要: 為減緩氣候變遷,且因應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提出永續台北淨零減排政策。
  • 目前情況:今年6月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成為全國第一個淨零排放地方法規。 
  • 接下來採取措施:預計籌措10億氣候轉型基金,政策聚焦運輸、住商、廢棄物、農林四大部門。

為防止氣候變遷造成無以復加的全球災難,各國紛紛響應聯合國巴黎協定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北市率全國之先,2021年10月提出《2050淨零行動白皮書》,今年6月台北市議會也三讀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成為全國第一個淨零排放地方法規。 對於要如何向常民推動淨零政策,黃珊珊坦言,除了合規,也需要足夠誘因。

綠色運輸是首要任務 

近年,北市府推動多項減碳節能舉措,包含減少一次性用品、公務車及大眾運輸逐步電動化等。相較於基準年(2005年),2020年台北市已減排12.9%。記者會上黃珊珊提及,未來將聚焦運輸、住商、廢棄物、農林四大部門,加速減碳政策。目標是2030年減少40%、2040年減排65%,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據統計,住商排放占北市之最,高達74.6%,其次為運輸20.6%和廢棄物2.7%,三者排放量合計占全市近98%。 

圖/台北市淨零排放推動策略。圖截自台北市2050淨零路徑白皮書

住商部門:基於電力使用為住商主要排放源(歷年約占88%~89%),減排策略將以汰換耗能設備為主軸,挹注新台幣9000萬補助耗能電器汰換(每樣電器計畫補助3000元),並持續降低建築能源使用。 

運輸部門:黃珊珊表示,2050淨零排放最重要一項工作就是「共融交通治理」,在北市府「共享、綠能、安全、e化」的政策基礎下,推動綠色運輸實現「環境共融」,再延伸至以道路使用規劃為主的「空間共融」,兼顧每位用路人「行」的權利的「族群共融」,以及跨縣市交通需求的「城際共融」。 

同時,黃珊珊強調2030年要完成10項交通共融計畫: 

  1. 完善捷運路網,包括信義線東延段、萬大線一、二期、環狀線南北環段;黃珊珊表示,東環段仍在核定,包括民生汐止線是否延至舊宗路, 「8年要蓋完機會不大,但求完善。」
  1. 電動車充電格每年增100格、補助160格,2030年至少完成2000格布建。 
  1. 電動公車年增約400輛,2030年全面電動化 
  1. 公車全面安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設備,監控行車安全。 
  1. 提供共享汽機車達24200輛(汽車2200輛、機車22000輛) 
  1. 持續推廣YouBike2.0,2030年租借量達每年3300萬次。 
  1. 2030年路邊停車收費非現金比例達100%;機車停車格收費比例達50%、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達65%。 
  1. 機車電動化比例達30%,且一次公布未來8年電動機車補助計畫 
  1. 通用計程車使用比例達3% 
  1. 203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2019減少30%。 

廢棄物部門:預計將全市3座垃圾焚化廠轉型為發電效率25%以上的生質能源電廠,建置儲能設備、改善供電不穩,最終整合為綠能循環園區。此外,將擴大智慧電網計畫,打造虛擬電廠服務機制,提高能源效率。黃珊珊表示,「在無法創造新能源下,節能就是唯一解方。」 

農林部門:以綠資源提升與管理為重要政策等手段。 

籌措10億氣候基金助轉型 

在推動城市淨零轉型過程中,必須兼顧公平正義。針對弱勢勞工及規模較小、難以在短時間大幅減碳的中小企業,政府該如何給予適當輔導與補助轉型? 

黃珊珊指出,未來台北市政府預計籌措新台幣10億元設置氣候轉型基金,專款專用於受變革影響較大的民眾、企業及勞工。希望藉由獎勵、補助等措施,減輕企業減排相關成本。另一方面,建立知識經驗分享平台、扶植零碳創新產業,協助中小企業轉型,避免再走冤枉路。 

元宇宙不只賣NFT,還能買樹救地球! 

在這此選戰中,黃珊珊競選總部從自身實踐永續理念,除了不使用一次性產品、不主動懸掛傳統的競選廣告看板,黃珊珊也當場簽署公民森林行動證書。 

圖/黃珊珊(右)邀請「公民森林」活動發起人羅偉銘(左)現場對談,並簽署植樹行動證書。黃珊珊競選總部提供

這33棵種植在宜蘭壯圍鄉的黃瑾,是透過社會企業好事交易所的公平森林平台「訂閱」。公民森林活動發起人羅偉銘,不但是位移居者,現也成為台北爸爸。擁有建築背景與空間規劃經驗的他,利用科技創新、激起對環境的共感,為城市注入永續新氣象。 

「台北是進入MetaCity的入口。 」羅偉銘認為,在公民森林平台上,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名字進行「城市實境交易」,用購買樹木、造林,實踐城市永續參與。不僅如此,訂閱者可以藉由AR擴增實境,零距離觀賞你專屬的樹。目前已有1萬人響應活動,「每一筆交易都在形塑城市的明天。」 

最後,黃珊珊說,永續城市需要市民參與和公私協力,將節能減碳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用生活體驗節能、用教育內化減碳思想,才能將台北市打造成永續城市。 

圖/透過公民森林平台購買樹木,可利用AR零距離觀賞。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