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紐約氣候週/台灣唯一指定:國泰金程淑芬談永續金融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參與聯合國大會紐約氣候週「世界生物多樣性高峰會」,分享永續金融前瞻觀點。國泰金控提供

|

由於氣候變遷已危害生物多樣性,恐加劇生態失衡,世界氣候基金會於紐約氣候週期間,舉辦世界生物多樣性高峰會,力邀產官學界專家共同討論因應辦法。

「世界生物多樣性高峰會」(WBS,World Biodiversity Summit)21日在紐約登場,是由世界氣候基金會(WCF,World Climate Foundation)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與紐約氣候週期間舉辦,也是最熱門的周邊活動之一。

生物多樣性不是只氣候問題,更牽涉到國安

世界氣候基金會執行長Jens Nielsen在開幕致詞中直指,生物多樣性是全世界的氣候問題,更是每個國家的國安問題。想要減緩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是化危機為創新的契機。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生物多樣性消失被視為未來10年全球前三大風險之一,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GDP、約44兆美元的經濟價值,中度、或高度仰賴自然及其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s),其中前三名分別為營造業(4兆美元)、農業(2.5兆美元)、及食品業(1.4 兆美元)

今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議題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Building a Shared Future for all Life)為主旨,探討如何在安全的地球限度下,促進經濟成長,同時合乎《巴黎協定》目標與《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規範。

峰會當天,許多重量級人物受邀出席,包括白宮環境質量委員會主席Brenda Mallory、聯合國環境署(UNEP)財政倡議主席Eric Usher、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環境轉型韌性主席Walid Oueslati、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NFD)執行董事Tony Goldner、歐洲投資銀行總裁Werner Hoyer及網飛(Netflix)永續長Emma Stewart等。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為台灣唯一受邀講者,親赴紐約與國際各界領袖對談,代表台灣分享永續金融前瞻觀點。 程淑芬在「催化自然市場」(Catalysing Nature Merket)場次中,透過金融機構與投資人的角度,提出如何帶動全球生物多樣性加速改變。

圖/程淑芬在演講中分享,國泰投入全球多項倡議,透過與企業議合、努力發揮影響力。國泰金控提供

金融業者藉良好議和,加速企業減碳承諾

此外,程淑芬提醒企業可將生物多樣性視為氣候變遷的延伸議題,而非獨立、單一的新議題。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提供社會效益,不僅推動經濟發展,更幫助人們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是投資人下一個關注焦點。 

國泰多年致力國際永續金融、責任投資與氣候行動,已加入多項國際倡議、提交具體排放減量目標,更於本月23日通過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組織(SBTi)審核。國泰除重視營運永續轉型,在企業議合上更是亞洲最積極領先的金融業之一。國泰金將資金導向有利永續發展的企業與專案,協助客戶邁向低碳永續,也進一步提升台灣整體淨零潛力。

舉例來說,2015年國泰世華銀行成為台灣首家赤道銀行,將生物多樣性指標納入專案融資管理因子,資助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於台灣興建離岸風場。此外,國泰世華銀行將流刺網製造與捕撈、熱帶雨林伐木等產業,排除於授信產業之外。

國泰金控更在今年8月加入「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NFD),9月加入「生物多樣性會計金融夥伴關係」(PBAF,The Partnership for Biodiversity Accounting Financials),為台灣首家加入之金融業者,支持國際生物多樣性倡議。掌握前瞻趨勢,加強相關風險防禦並提高投資韌性。

程淑芬表示,投資人和企業良好議合,可提高企業減碳意願和推動承諾。國泰除了氣候變遷,也將水資源視為優先議合項目。國泰參與Ceres在2022年8月正式啟動的「重視水資源金融倡議」(Valuing Water Finance Initiative),為台灣唯一簽署之金融集團,該倡議預計議合食品、飲料、服飾及科技4大產業中,全球72家用水量最大及水污染企業,期望企業將水資源視為金融風險以評估、採取行動。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