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六首長同摘5星 老將實力強、新科挑戰嚴峻

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
六首長同摘5星 老將實力強、新科挑戰嚴峻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

去年九合一選舉讓地方政治版圖大洗牌,黑馬盡出、網紅當家。隨著2020總統大選選戰啟動,使得《遠見》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備受矚目,甚至被視為總統大選的風向球。其中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動向,更是鎂光燈焦點。

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的首長;13縣市五星首長共四位,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南投縣長林明溱、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離島三縣市中,由連江縣長劉增應奪得五顆星。

近幾年來民意翻盤太快,各縣市長執政並無蜜月期。調查結果顯示,新科首長成績明顯不如連任者,六位榮登5星的百里侯,就有五位連任者。而從13席百里侯降為6席的民進黨,去蕪存菁後,整體滿意度達67.8%,創近五年來新高。至於八大施政面向,縣市之間更有兩極化評價。

另外,《遠見》專訪林右昌、徐耀昌、林明溱及潘孟安等多位連任老將,以及新科首長徐榛蔚,請他們暢談執政心路歷程。

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台灣地方縣市版圖重新洗牌。以往大選過後的首年,多數首長還在摸索政務,民眾也進入激情過後的休養期,對於縣市長滿意度調查較不關注,但是今年卻有著空前熱度!

《遠見》2019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成功訪問1.4萬多位各縣市民眾,六都則採用部分手機民調。綜合各縣市長的滿意度、不滿意度、施政分數與八大構面滿意度,得出各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星等。

結果出爐。2019年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五顆星的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排在六都第二群組的4星。

在13縣市中,5星首長共四位,依北中南東順序排列,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南投縣長林明溱、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

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台東縣長饒慶鈴,是13縣市第二高分群組的4.5星。

至於離島三縣市,則由連江縣長劉增應奪得五顆星。

今年的調查,也有七大發現。

發現1〉任期首年沒有蜜月期 整體滿意度平均59.9%創新低 

首先,22位縣市長今年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只有59.9%,不及格,創下了自2015年以來的新低,比去年降了2.1個百分點,相較於上屆百里侯任期首年(2015年),跌了2.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民眾對縣市長的表現,評價兩極,有七個首長拿到七成以上高滿意度,但第八名的台東縣長饒慶鈴,直接掉到60.8%,與第七名足足有11.4個百分點之差,而從第九名之後,滿意度更不到60%,甚至還有六位滿意度不到五成。

代表負評的不滿意度,今年平均19.0%,比去年少了1.8個百分點,但相比上屆首年,卻多了5.6個百分點。

至於施政分數,2019年平均69.3分,比去年微升0.4分,但卻較上屆首年降了1分。顯見,縣市長雖然就職才第一年,民眾卻不像以往給予蜜月期。

發現2〉執政續航 連任者政績大收割 老將施政滿意度高奪下前六名 

在歷經去年選舉篩選後,被百姓留任的首長都堪稱一時之選,今年各項成績名列前茅的,幾乎都是老將。

例如施政滿意度從第一到第六名皆由連任者包辦。連最受矚目的六位5星得主,除了花蓮縣長徐榛蔚是新上任外,其他全是連任者。

從2016年起,劉增應今年第四度坐上5星寶座,滿意度達87.3%,不僅是22縣市之冠,還創《遠見》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以來的新高。

讓其他縣市看不到車尾燈的劉增應,滿意度不但領先第二名近10個百分點(9.6),更是最後一名首長的2.02倍,多出44.5個百分點。至於施政分數77.6分,亦是全台第一,而不滿意度9.6%,則是負評次低。

分析連江縣政績,馬祖人則對「警政」特別有好感,拿到了91.6%、破九成的超高滿意度。對此,劉增應對於觀光季的「機動派出所」最引以自豪。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另一個超高人氣的首長。他從2017年起,今年第三度奪5星,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是六都最高,居22縣市榜眼,分別是77.7%及77.1分。施政分數不僅創下桃園市(包括改制前的桃園縣)歷年新高,與他執政首年2015年相比,更大增9.1分,居全台第二。

日前,桃園市議員在議會質詢時以冷知識「桃園小學堂」考驗鄭文燦對市政熟悉度,他秒回且全對應答,讓人津津樂道。

同樣是三連霸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是5星常客,今年滿意度達74.9%,不僅是新竹市史上最高,相較於2015年上屆首年,無論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林智堅都是22縣市優化成效最佳的首長,分別成長37.5個百分點、減9.9個百分點及增加10.1分。

從四年前的末端生成為高人氣首長,林智堅律己甚嚴,對新竹市民較為無感的「道路與交通」,他尤其重視。他表示,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族長年飽受塞車之苦,市府著手規劃輕軌,以環狀路網串聯舊城區、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及竹北生活圈等四大核心區域,進行解套。

另外,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及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一任雖未得過5星,但持續精進,鴨子划水,終於取得肯定。

林明溱這座5星,不僅是他的首座,更是南投史上第一枚。今年滿意度75.0%是南投史上之最,施政分數75.3分,不但是本島13縣市最高分,也完勝歷任南投縣長。

至於潘孟安,亦拿下屏東史上的第一座5星,滿意度高達75.7%,不僅是本島13縣市最高,還排名全台第三,同時,75分的施政分數,也刷新屏東歷任縣長的記錄。

至於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以來背負著龐大縣長財政赤字,民調始終位居末段班。但是歷經四年的調整,慢慢贏回民心,今年拿下4星成績,58.9%滿意度擠進前十名,位居22縣市第九,創下任內最佳成績。

發現3〉巾幗戰績東西兩樣情 宜花東三女俠戰績亮眼 西部吃緊 

去年縣市長大選,女力盡出,出現七位女首長。表現如何?《遠見》調查給了「巾幗戰績,東西兩樣情」的答案。

後山花蓮縣新縣長徐榛蔚,接棒夫婿、前縣長傅崐萁的政績,成為5星俱樂部中唯一的新人及女性。不滿意度只有8.8%,也是今年最低負評首長。

上任之初不擅言辭的宜蘭縣長林姿妙,論述能力頻被質疑。然而她竟一舉摘下4.5顆星,讓支持者放下一顆心。其實她個人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分別為53.1%、18.0%、66.8分,皆屬中段班,但代表團隊施政品質的八大面向滿意度,宜蘭排名全台第八,為她加分不少。

同樣是「東部三女俠」之一的台東縣長饒慶鈴,在前縣長黃健庭5星光環下,施政分數比黃健庭少3.3分,全台第七名,滿意度60.8%,不滿意度12.8%,都位居前段班,因此奪4.5星。

其中,台東「觀光休閒」民眾給予全台第三名的肯定,除了眾所周知的熱氣球,最讓饒慶鈴津津樂道的是「台東好玩卡」。這不但以大眾交通運具為基礎,更整合台東縣內食、宿、遊、購及行等觀光資源,結合智慧科技票卡或無卡化(QR Code),今年更新增池上關山線,預計將再掀台東觀光熱潮。

不過,相對於東部女首長耀眼的表現,西部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彰化縣長王惠美則相形委屈。

盧秀燕滿意度42.9%為全台倒數第二、不滿意度34.1%也是22縣市次高。

其實台中市民向來對市長要求甚嚴,使得歷任首長成績向來吃緊。盧秀燕為了贏得市民信心,上任後已在市府網站設置「合作備忘錄」專區,讓市民了解市府與各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完整資料,落實陽光政治。

至於從立委轉戰的彰化縣長王惠美,滿意度為45.7%,更創彰化歷年新低。

據幕僚透露,上任之後的王惠美,焚膏繼晷,只是較少站上第一線與民眾溝通,使得包括風力發電政策轉彎及停辦2020台灣燈會,皆讓民眾誤解而失分。王惠美重申,她沒有不支持綠能,但一定要有完善規畫,務必要能帶動地方產業。

發現4〉綠營六席去蕪存菁獲佳評 滿意度67.8%施政分數首破70大關 

另外,政黨的表現則是今年另一個觀盤重點。

去年大選,民進黨縣市長從13席剩下6席,連任者堪稱精銳,因此今年民進黨六席的整體滿意度達67.8%,創近五年來新高,比去年大增7.7個百分點。

至於施政分數,綠營百里侯也首破70大關,拿下71.5分,亦為近五年新高。

相對來說,國民黨籍首長增為15席,其中新任者高達12席,使得國民黨的平均滿意度不及格,僅57.6%,是近五年新低。

今年民進黨縣市長普遍奪得佳績,除了三位擠進5星,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成了今年的遺珠之憾。

事實上,林右昌個人表現不差,滿意度破七成,達74.8%,創基隆史上最高紀錄,更也是22縣市第六名,而70.4分的施政分數,亦KO(擊敗)前面所有基隆市長。只可惜,基隆市民對八大施政構面大多不滿意,平均滿意度僅56.8%,居22縣市之末,拖垮了整體成績。

而台南新科市長黃偉哲,在接下5星常勝軍賴清德的棒子後,市民習慣以高標評鑑,成績也相形委屈。滿意度53.4%,為台南升格改制以來的新低。不過,台南人仍給市府團隊八大構面不錯的成績,其中在「醫療衛生」和「觀光休閒」方面,都給予全台第六高。

以觀光休閒為例,黃偉哲說,台南除原有歷史人文美食及自然觀光資源外,市府持續增加觀光新景點、新路線及文化展館,包含近期開幕的台南市美術館一館及二館、台江文化中心、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南科館……,都讓旅客驚豔。

另一個綠營新首長、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年得4星。雖然嘉縣素為綠地,但民眾對縣政要求不低,致使翁章梁的滿意度50.2%比去年張花冠縣長大減11.1個百分點,降幅為本島13縣次高。

不過,嘉義人對部分縣政仍持高度肯定。以「道路與交通」為例,翁章梁表示,雖然嘉義縣財政困難,一年可養護的道路長度約50公里,亦即若想將全縣道路翻鋪一次,得花40年,因此縣府嚴格執行路面施工品管,使得耐久度從3年延至10年。

發現5〉網紅首長光環不再?柯文哲、韓國瑜滿意度不及格  

2014年網軍打造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高人氣,去年的韓國瑜現象,同樣震撼政壇。但高人氣,不代表上任後,縣市民就給予高滿意度。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就身陷「參選總統與否」的猶疑中,讓「背信於市民」的議題發酵。韓國瑜雖有大批韓粉,但滿意度57.9%,位居22縣市中段,不滿意度26.6%則是全台第四。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第一年滿意度,從四年前的77.2%降至48.4%,大跌28.8個百分點,下跌全台最多。不滿意度為40.2%,則是最高負評。相較於2015年只有11.1的不滿意度,民怨升高了29.1個百分點,也是22縣市增幅最大。

綜觀市民對台北市府八大構面的施政評比,坐擁最多教育文化資源的台北人,或許是市民期待很高,對柯市府的教育表現不滿意,只給予全台倒數第三。柯文哲強調:「資本主義社會裡,應該要讓全民有二個基本權益,一是醫療,一是教育。」其實柯市府對教育多所著墨,力主透過網路建立教育平權與多元化,自2017學年度推動第一間公立學校轉型為公辦公營博嘉實驗國民小學後,2018年陸續有多所實驗學校成立。

發現6〉老將回鍋 路遙知馬力 賴峰偉、黃敏惠成績大幅好轉 

本屆還有二位回鍋執政首長,均得到不錯評價。

澎湖縣去年各項成績幾乎都掉到谷底,今年老縣長賴峰偉回鍋,重起爐灶後,摘下四顆星。雖然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分別為48.1%、29.8%及64.3分,皆不盡理想,卻比去年陳光復縣長時代,大幅好轉。

而選前被對手譏為「回鍋肉」的嘉義市長黃敏惠,滿意度、不滿意度及施政分數各為58.4%、18.0%以及69.1分,相較去年涂醒哲時代,堪稱是全台轉好度最高的。

發現7〉新秀首年 百姓持觀望 新北、雲林、竹縣、金門首長默默耕耘 

今年22縣市長中有14位新科,平均滿意度、不滿意度和施政分數為53.3%、19.9%和67.6分,表現明顯不如8位連任者,落差分別為18.3、2.6個百分點及4.8分。可見民眾對於新任首長多半仍持觀望態度。

拿到台灣縣市史上最高得票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滿意度和施政分數各為55.6%及68.7%,與上任市長朱立倫持平,但他的不滿意度13.6%,為新北市升格後的最低,比去年朱立倫大減了6.9個百分點。強調施政穩扎穩打的侯友宜,在「環保」的努力,最受好評。

雲林縣張麗善,滿意度57.3%、不滿意度10.6%,及施政分數69.6分,雖未名列前茅,仍都比前縣長李進勇微幅進步。

近幾年民調較為低迷的新竹縣,在百姓持續觀望下,新縣長楊文科的滿意度為42.8%,較去年邱鏡淳縣長,跌7.6個百分點,但不滿意度24.6%,施政分數65.3分,都較去年好轉,分別減少7.1個百分點,增0.9分。在科學園區擔任過主管的楊文科,在提升「經濟就業」方面,最受縣民好評,排名全台第五。

至於金門縣,新首長楊鎮浯滿意度47.6%,比起去年陳福海縣長的滿意度,大降15個百分點,成為全台滿意度跌幅最大的縣市。另外,不滿意度則為25.8%,施政分數是67.4分。

從近年來縣市長選情及《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的結局,足以窺見民心變化之快,令眾百里侯們根本鬆懈不得。倘若執政團隊沒能上緊發條,民意將毫不留情地向首長們說拜拜!

【調查說明】

1.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2. 本次調查透過電話訪問蒐集意見,時間為108年3月4日至4月15日,以晚間18:20至21:45為主,並涵蓋週末假日,各縣市同步訪問。

3. 本次調查共訪問22縣市,共完訪14,332人。13縣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各完訪約700人,抽樣誤差為±3.7%(信賴水準為95%,以下同);澎湖縣、金門縣各完訪約400人,抽樣誤差為±4.9%;連江縣完訪201人,抽樣誤差為±6.9%。

4. 六都設籍居民以市內電話及手機進行,各完成市內電話約550份、手機電話約150份。進一步使用洪永泰教授2017年於「選舉研究」期刊公布之組合估計方法進行資料合併,各縣市比較將以合併後的調查數據為準。

5. 調查結果分別就各縣市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戶籍選區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6. 各縣市星等評比方式:首先將調查結果的百分比或分數進行標準化後,再依照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占5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占50%的比例加總成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度。其中,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包括:施政滿意度(滿意度%)、民眾對施政表現的給分(0至100);縣市政府八大施政表現(滿意、不滿意%):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

7. 各縣市星等與八大施政進步表現之分級方式:考量抽樣誤差因素,乃以統計集群分析方法(Cluster Analysis) 作為分群依據。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