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八八風災10年,小林村努力「生產」,迎來200位新生兒

副標:受難家屬出書,企業重建校園,後莫拉克時代來臨
八八風災10年,小林村努力「生產」,迎來200位新生兒

前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2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分享小林村過往的美好景象。

|

2009年8月8日,中度颱風「莫拉克」侵台,造成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八八風災之名從此烙印在台灣民眾的記憶裡。當時雨勢之猛烈,連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遊客中心,都淹了將近兩層樓高。 

據統計,當年全台受災人數約51萬人,災損近2000億,有699人死亡或失蹤。其中又以位於高雄甲仙,被土石流掩埋的小林村災情最為慘重,全村462人近八成人口,永眠於土石下。

然而,10年過去了,這期間不管是受難家屬、企業界或公部門,都各盡一己之力,透過出版書籍、重建校園及建置風災紀念館等方式,幫助災區找回希望、面向未來,在在展現台灣人的生命韌性。

受災家屬走出傷痛,誓言將小林村的美好傳下去 

「我不想要小林村只變成災難的圖騰,」前小林村自救會長暨小林村社區重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松諭8月2日,出版《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一書,將外界還來不及認識的小林村訴諸文字。透過爬梳家族歷史,重現過往小林村溫馨美好的日常景象。

蔡家原先在小林村經營「小林商店」,擁有五連棟的房屋,堪稱是地方上的顯赫家族,但八八風災帶走了蔡松諭的母親以及二哥等共4位親人。10年前,他放棄令人稱羨的律師工作,回到家鄉擔任自救會會長,扛起重建小林村的大任。現在,他拾筆出書,即使寫作過程中,曾因回憶潰堤痛哭過數十次,他仍希望,「這本書可以陪伴未來可能遭遇不幸的人。」

重建之路,讓他領悟到,硬體重建之外(如永久屋),更重要的是經歷災難後,倖存者的心理狀態。這幾年來,他成為很多受災家屬的諮詢對象。包含維冠大樓倒塌事件、高雄氣爆的受害家屬都曾找上門。

尤其,在極端氣候之下,下一個大型天災會出現在哪裡,實在難以預料。蔡松諭希望,小林村的故事可以鼓勵其他受害家屬走出傷痛,「我們可以,你也可以,」他堅信。

勇敢的小林人努力「生產」,災後注入許多新血,約有200位的新生兒,他開玩笑說,就快超過原來的人口了。下一步,他將發展小林村的農創旅遊,期望透過在地的旅遊體驗,重現小林村往日的美好。「我希望大家再努力一次,小林人要自己幫自己,我擔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第一個火種,」他說,小林人的硬頸依舊。

台達電重建部落校園,讓那瑪夏活絡了起來 

除了重建村落,八八風災也搗毀了全台1145所學校,有15所學校由民間企業與非政府組織認養重建,其中,有一所受到外界注意的,則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那瑪夏捐助重建的民權國小。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出席《莫拉克風災十周年 台達8K公益特映》時表示,當年災後,真切感受到台灣是溫暖的社會,台達集團特地邀請台灣知名綠建築師郭英釗操刀,將民權國小打造成具有原住民生活特色的學校。

圖/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參訪那瑪夏民權小學。台達電提供

「民權國小落成後,不只學生增加,部落人口也增加,遊客也增加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掩不住欣喜之情。雖然那瑪夏離高雄市區車程要3小時起跳,民權國小的落成,也讓那瑪夏部落重新活絡起來。現在小學生有69位,連位於舊址的幼稚園小朋友都有36位,高於原本的人數;主動前來的遊客更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

其實,民權國小早已聲名遠播,兼顧防災與節能的綠建築設計,多次登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舞台,還受邀於2015年COP21聯合國巴黎峰會、法國巴黎大皇宮裡,向國際展示台灣綠建築的成果。並在2015至2017年連續三年間,得到淨零耗能校園的榮譽,不須倚靠外來電力。甚是還可以兼做社區避難中心,能源系統自給自足達七天,落成至今,已累積5000人次避難。

台達將進一步贊助建設民權國小附設幼兒園,預計在2021年完工。

沒有白走的路,防災經驗的傳承分享 

在莫拉克風災10周年前夕,台達文教基金會也透過台達研發的全球亮度最高36000流明的8K雷射投影機,在高雄科工館舉行一系列8K環境教育影片公益特映。

包括以齊柏林導演生前拍攝八八風災空拍影像,重製而成首度面世的《看見莫拉克》;由那瑪夏民權國小師生共同演出的民權國小重建故事《那瑪夏的呼喚》,以及光設備就耗費3000多萬,由台達電攜手NHK,製作全台首部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藉此喚起更多民眾對自然資源與環境的關心。

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中)、台達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右)、與那瑪夏民權國小建築師郭英釗共同參與莫拉克風災十周年 台達8K公益特映活動,期以一系列8K環境教育影。台達電提供

而全台唯一的莫拉克紀念館「希望・未來──莫拉克風災紀念館」也在今(8日),於高雄科工館開幕。高雄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表示,紀念館前身是「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近期重新整修,保存莫拉克風災救災和重建經驗,就是要面向未來,將防災經驗透過展覽傳播出去

如同當時在第一線作戰的指揮官,前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出席蔡松諭新書發表會時所說,「在極端氣候的狀況下,我們預計未來會繼續碰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把經驗傳下去,民眾要有防災意識的心理準備。

莫拉克風災10週年,在受難家屬、企業與公部門的多方努力下,小林村所留下的血淚足跡,已孕育出生命的花朵,迎向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