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反石油環團又行動!朝英王「臉上」砸蛋糕為哪樁?

反石油環保人士在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裡,朝英王查爾斯三世(左二)的蠟像砸蛋糕。圖取自Flickr by Christian Córdova

|

反石油環保人士再出招!日前,環團「攔住石油」才在英國國家美術館用番茄汁「血洗」梵谷名畫「向日葵」,這次他們朝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蠟像臉上砸蛋糕。究竟,環保人士近期頻繁訴諸行動,為的是哪樁?

  • 為什麼重要: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承諾,並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內,各國紛紛減少石化燃料,推動能源轉型。
  • 目前情況:前英相特拉斯取消水力壓裂禁令,並發放更多石油和天然氣鑽探許可,引起環保人士不滿、訴諸抗議行動。
  • 接下來值得關注: 英國新首相蘇納克上任後,如何解決英國能源供應緊縮、成本飆升的難題,值得關注。

根據法新社報導,擺設在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的英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蠟像,今(24)日被2名氣候變遷倡議人士朝臉上狠砸巧克力蛋糕。

此次發起行動的環保團體「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在聲明中表示,他們要求英國政府「停止核發新的石油與天然氣開採執照與許可證。」這2名抗議者穿著白上衣、上方印有「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標語,分別是20歲的麥費登(Eilidh McFadden)與29歲的強生(Tom Johnson)。

麥費登和強生大聲疾呼,之所以這樣做,完全是為了「保護這塊我們大家所繼承的綠色宜人土地。」事後,2人因朝蠟像丟躑食物被捕。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也在推特發文表示,上午接獲報案後,警方迅速出動員警,以刑事毀損罪逮捕麥費登和強生。

近來,倡議氣候變遷並呼籲停止使用石化燃料的行動層出不窮,上週就有2人爬上橫跨泰晤士河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大橋(Queen Elizabeth II Bridge)鋼纜,導致大橋暫時封閉。

時間再往前推進,2名同樣來自「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的環保人士,在位於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的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裡,把裝在罐頭裡的番茄汁潑向荷蘭名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作品「向日葵」,以要求英國政府停止一切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

影片在社群媒體推特上廣傳,畫面中可見2名女子分別是20歲的霍蘭德(Anna Holland)與21歲的普拉莫(Phoebe Plummer),隨後用膠水將自己的手黏在牆上,其中一人大吼:「藝術或生命哪個更值錢?你們比較關切一幅畫的保護,還是保護我們的地球與人類?」

據英國《衛報》報導,這幅畫作的價值估計有842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好在該畫有一層玻璃覆蓋,國家美術館發布聲明稱,畫框受到一些輕微的損害,但這幅畫安然無恙。不過,這2位潑畫的抗議人士,被警方依涉嫌刑事損害和加重非法侵入逮捕。

事後,普拉莫在TikTok發布影片,解釋她們為何選擇瞄準梵谷的畫作,同時也明確表示,就是因為知道「向日葵」受到保護,不會造成損壞,才會對著畫作潑蕃茄汁。普拉莫承認這樣的行為很荒謬,但她坦言此舉是希望大眾正視氣候議題,激起關於前首相特拉斯承諾批准鑽探石油和天然氣許可的討論,「對話必須即刻發生,氣候變遷加劇,人類已經沒有時間了,否則我們永遠不會考慮要毀損畫作。」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