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經濟

澳洲首創生態旅遊認證制 兼顧環保又拉抬經濟

未來黃金產業3〉生態旅遊
澳洲首創生態旅遊認證制 兼顧環保又拉抬經濟

澳洲特色生態旅遊小島—艾略特夫人島總經理彼得.蓋許。

| 攝影 張智傑

澳洲現在有502個經過認證的生態旅遊景點,每年創造約台幣336億元產值,提供40萬人就業機會,也在國際打出知名度,台灣若想仿效,應該怎麼做? 

14人座的小飛機緩緩駛過湛藍大海,海裡的珊瑚像是應和一樣,隨著海浪搖曳。戴著墨鏡的駕駛英氣煥發,但仔細一看,已年約六旬。

他是澳洲最具特色生態旅遊小島——艾略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的總經理彼得.蓋許(Peter Gash),每週三至四天親自駕駛,把旅客從布里斯本、黃金海岸等城市載到島上。

「這片風景我已經看了30年,但至今仍然看不膩,每次從空中經過,還是會讓我忍不住屏息以待,」說這番話時,蓋許瞪大著眼睛,彷彿是個17、18歲的小伙子。

熱愛大自然〉第一次遊島就愛上美景

這片對大自然的熱愛,得溯源至蓋許7歲時。那時,看著爸爸去上飛行課,他就夢想著有朝一日也能飛上青天,從高空看看這片孕育他的土地。

到了20歲,蓋許才存夠學費去上飛行課。1980年,他第一次到艾略特夫人島,就愛上這裡,而後只要一有空就來度假。

「夏天時,海龜會在海灘上築巢、產卵。冬天時,看得到鯨魚、魟魚;往天空看則有海鳥,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他如數家珍似形容。


圖/由珊瑚礁群構成的艾略特夫人島,是澳洲多種瀕臨絕種海龜的重要棲息地,島上也有完整森林生態。(Lady Elliot Island 提供)

其實,這片充滿原始風情的小島,由珊瑚礁所組成,有著充滿磨難的過去。1860年代,礦工到這裡開採珊瑚礁內的有用物質,但卻造成生態環境的永久破壞。

昆士蘭州政府為了恢復生態,在島上放養山羊,但情況依舊沒改善。直到1969年,冒險家唐.亞當斯(Don Adams)在島上種樹和草,才讓海鳥慢慢回來,恢復昔日光景。

1985年,澳洲政府在島上招標度假村。當時蓋許就很有興趣投標,但資金不夠,只好作罷,先從提供飛機載客服務開始。

「他們經營度假村的方式,就是老學院派,」蓋許猶記,島上當時充滿吵雜的柴油發電機,經營者也沒有用心復育森林,「只能說是旅遊,不是生態旅遊。」

標下經營權〉蓋太陽能發電、海水淡化

2005年,島上度假村再度招標。這時蓋許用開飛機掙下來的錢投標,終於成功。第一件事就是把度假村的名字從「珊瑚礁度假村」(Reef Resort)改為「生態旅遊度假村」(Ecotourism Resort)。

澳洲生態旅遊協會(Ecotourism Australia)執行長羅德.希曼(Rod Hillman)解釋,生態旅遊顧及環境保育、當地居民福利,是一種永續、負責的旅遊型態。

而後,蓋許在島上蓋太陽能發電站,並把所有柴油發電機拆掉。一群專家學者原本不看好,但他卻在短短三年內就回收成本。

「這個島很克難,」昆士蘭州旅遊暨活動推廣局台灣區行銷經理簡明芬指出,艾略特夫人島因為用太陽能發電,不僅晚上有宵禁,度假村也不是每種房型都有空調,「住慣五星級奢華飯店的人,一定不會喜歡」,但卻意外養出喜歡自然生態的死忠客群。

有了這次成功經驗,蓋許繼續建置海水淡化和廚餘處理系統,讓艾略特夫人島不再需要從澳洲本土拉水、電,也能自給自足。

艾略特夫人島逐漸成為澳洲生態旅遊的代名詞。正好澳洲生態旅遊協會自2003年起推動全球首套生態旅遊的認證制度,蓋許不僅在2009年得到該協會「高級生態旅遊認證」(Advanced Eco Certification),更在2014、2017年兩度因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而得到肯定。

2018年10月,英國哈利王子帶著新婚才五個月的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到離艾略特夫人島不遠的全球最大沙島—費沙島(Fraser Island)旅遊。夫妻倆不僅和當地巴查拉族(Butchulla)原住民合照,還在沙地裡欣賞特有的澳洲土狗(Dingo)。

「真的很幸運,」經營當地度假村的SEALINK旅遊集團行銷與傳播總監莫妮克.帕克(Monique Parker)透露,其實是哈利王子跟梅根的私人助理曾經到過費沙島旅遊,一直很想再造訪,不斷遊說,才讓皇室新人選擇至此旅遊,引起社群網站熱烈討論。

昆士蘭州政府估計,他們的媒體曝光換算下來,價值高達800萬至1000萬澳元(約台幣1.68億至2.1億元),對推廣澳洲生態旅遊的國際知名度,很有幫助。

打出知名度〉熟客占25% 年營收3.3億

至今,艾略特夫人平均每天70至80名遊客,其中25%是回流客,年營收約可達1600萬澳元(約台幣3.36億元)。

「我不想要讓它太大,因為那就是一個錯誤,」蓋許認為。在維持生態環境的前提下,仍必須提升服務體驗,因此蓋許已打算斥資500萬澳元(約台幣1.05億元),改建度假村設施。

蓋許女兒克羅依.史黛兒(Chloe Styler)也被他的熱情打動。去年11月創作〈當你的光燃燒〉(When Your Light Burns)歌曲,描述父親推動生態旅遊的熱情,就像艾略特夫人島上矗立150年的燈塔一樣。

目前在澳洲有502個像艾略特夫人島一樣經過認證的生態旅遊景點,每年創造16億澳元(約台幣336億元)產值,並創造40萬人就業機會。

「這個產業需要更多的蓋許,」希曼表示。

台灣該如何借鏡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