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投資

九成投資人這樣評估企業!ESG能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安永調查,已有超過90%的全球投資人使用ESG標準來評估企業的經營表現。pexels by Sora Shimazaki

在新冠病毒疫情時代,企業在疫情及氣候變遷等外界因素的交叉影響下,如何妥善處理危機及風險,考驗企業治理與永續能力。

面對市場動盪的情況,企業對於兼顧獲利及永續的長期價值也愈加重視,許多企業更將營運持續計畫(BCP)作為公司治理的重要方針。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1年發布的「長期價值與公司治理調查報告」中顯示,在新冠疫情(COVID-19)的影響下,利害關係人已從過去單純重視企業財務面績效,逐漸轉變為更要求企業厚植營運韌性,強化企業長期價值,展現永續經營能力。

利害關係人看待企業的新指標

隨著「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抬頭,企業在獲利之餘,更應該重視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達到創造企業與社會雙贏的共利效益,長盛不衰。

根據安永全球2021年的機構投資人調查顯示,已有超過90%的全球投資人使用ESG標準來評估企業的經營表現。除了投資人外,其他利害關係人包含員工、消費者、當地社區及非營利組織等,也針對不同面向期待企業更加重視永續作為,為企業強化長期價值提供一致性的管理方針,與利害關係人建立長期信任關係。

  • 員工:期待企業重視員工福利、職業安全、人才發展培育等議題。
  • 消費者或媒體:希望利用ESG資訊要求企業承諾和督促其ESG績效,對於企業回應社會需求的程度有更高的期待。
  • 股東、投資人或資本市場:投資人透過ESG資訊可鑑別企業是否有尚未反映在財務報告(表)上的隱藏風險與機會。
  • 地方社區/非營利組織:期待企業能與當地社區或非營利組織有正向互動。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價值報導的趨勢與實踐正快速發展

身處後疫情時代,利害關係人針對非財務面資訊揭露日益重視,如何透過公開報告體現企業價值,是所有企業經營者共同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Fotos grátis de Dinheiro
圖/如何透過公開報告體現企業價值,是所有企業經營者共同面臨的困難與挑戰。Pixabay by nattanan23

世界經濟論壇的國際商業理事會(WBC IBC)曾表示,公司使用不同的ESG框架,將導致投資人無法對其報告進行橫向比較,公司也無法向所有利害關係人展現其在永續發展方面的成果。

有鑑於此,台灣證券交易所於2014年公告「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要求台灣特定企業編製永續報告書時,須按照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s)所發布的最新版永續性報告指南、行業補充指南及依行業特性參採其他適用的準則,揭露公司所辨認之經濟、環境及社會重大考量面向、管理方針、績效指標及指標之衡量方式。

此外,永續發展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發布的SASB標準也是目前常見的ESG資訊揭露標準,讓企業得以有一致的永續語言向利害關係人溝通。

價值報導已成為現今重要趨勢,卓越的經營需要兼顧財務及環境社會表現,企業必須以ESG為核心,擬定企業永續策略,並納入企業績效指標及風險管理範疇中。同時,對外透過永續報告書、SASB標準、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等方式揭露永續作為,回應各方利害關係人對永續的期待。

主動溝通與價值揭露是長期議和的關鍵

許多企業對環境及社會默默付出,不願媒體報導,或是在做了之後被動等待詢問,然而,隨著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抬頭,企業主動向利害關係人揭露及溝通成為建立長久信任的重要關鍵

除了發布報告書等待他人瀏覽,企業也應該主動向利害關係人釋出重要資訊,借力合作夥伴,善用數位溝通工具,讓成果被更多人看見。

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智忠、林群堯(專欄觀點不代表本社立場)

【關於作者】
陳智忠/安永財務會計諮詢服務負責人、ESG策略與永續發展諮詢服務會計師
專精於提供客戶財務會計領域之諮詢服務,包含財務報導準則轉換及諮詢、財務會計流程績效改善及財務報導流程自動化等。近年將財務會計諮詢與績效改善的豐富經驗,應用於協助企業強化財務及非財務面向的永續管理韌性。

林群堯/安永ESG策略與永續發展諮詢服務副總經理

擁有超過18年企業管理顧問與永續領域的服務經驗,曾任上市電子公司資訊部門主管與客戶經理,在企業管理實務亦擁有豐富資歷。

兩人皆提供企業永續發展藍圖與策略、碳盤查與碳管理(ISO系統建置)、TCFD氣候變遷風險管理、永續供應鏈營運管理、永續報告編製與報告書確信等服務。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