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找回孩子、找對定位,讓地方創生向下扎根

專題論壇十一〉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
找回孩子、找對定位,讓地方創生向下扎根

圖/左起郭智輝、何培鈞、陳美伶、邱莉燕。

| 攝影 張智傑

「當有一天台灣不再是2300萬人、剩不到2000萬人,你會怎麼介紹台灣、你的家鄉?」這個由《遠見雜誌》副總編輯邱莉燕拋出的問題,揭開「2019第17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11場論壇的討論,這場主題正是「地方創生的永續發展」。 

同場的與談貴賓包括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國發會提出地方創生計畫,也定調2019年是「台灣創生元年」,整個專案計畫從元月啟動,計畫已上路近一年。

邱莉燕︰串聯社會力量,全台攜手拚創生 

圖/《遠見雜誌》副總編輯邱莉燕。

論壇開始之前,邱莉燕先解釋了「地方創生」的意涵。

「《遠見》曾經調查報導,許多台灣鄉鎮不只『少子化』,而是更嚴重的『無子化』,已經好幾年沒聽到嬰兒哭聲!」負責該專題的她指出,國發會的地方創生計畫是為人口逐漸稀少的鄉鎮,創造生命、生活與生計,最終希望離鄉背景的年輕人能夠回流農村,甚至外地人也能移民至偏鄉。

而可行的作法包括種植高經濟作物、增加農村附加價值,例如讓藝術家駐村,甚至幫助農民變身為藝術家。不過,她也提醒,解決經濟問題不代表人就可以留在鄉村,還要連帶解決生活需求,例如子女教育、長者醫療,甚至是活絡地方觀光。

整體而言,地方創生是需要透過社會力量,結合全台灣上下一起努力的新課題。

陳美伶︰挖掘感動故事,豐厚地方創生內涵 

圖/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

今天坐第一班飛機、一早就到台東訪視的陳美伶,考察的兩個行程都關於地方創生。她分享,像是第一個點到原民部落,當地在過去有林業種植,但卻沒有計畫,導致外來種侵害本土作物,因此現在整合出一個計畫,交給部落青年種植符合當地與台灣整體需求的作物,以後還可推出農業體驗的小旅行,吸引外來人口。

第二個行程則是拜訪年輕的原民夫妻,他們開發出一種原住民風格的養生粽子,已經賣入超商通路、導入SOP流程,一天可以生產4000~1萬顆粽子,足以創造地方就業機會。這對小夫妻成功挖掘出地方特色的DNA,正在打造成專屬特色產業鏈,這就是地方創生的好案例,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感動的故事,可以豐厚地方創生的內涵。

而在所有地方創生成功的方程式中,一定有「人」。

「人對了,事情就推得動了!」因此,陳美伶鼓勵中央級的公務員認養家鄉、回鄉服務,幫助把地方的特色DNA找出來,不過在產業化的過程中,必須從生產、製造到行銷,劃出一條微笑曲線,這很困難。好在現在有數位經濟的加持,有了AI、大數據等工具,就能幫助台灣特色產品跳上世界舞台,讓所有華人社會都看得到每一個地方的核心價值與內容。

何培鈞︰地方創生、壯大人口,從基礎教育做起 

圖/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

在竹山小鎮打造出全台灣最美麗民宿「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原本是醫務背景,可能進入醫療體系服務,但在大學時無意間在竹山發現一座百年三合院廢墟,人生從此不一樣。他在當兵後直接創業,躲到竹山去做民宿,經常感嘆「竹山到台北的距離竟然這麼遠!」

至今他已走遍台灣、甚至到大陸活化多個小鎮,並且回到竹山用區塊鏈技術來建置數位鎮民計畫,開啟當地社區營造數據分析元年。看似成功,但他覺得挑戰仍在,難在翻轉思惟。

他觀察,政府在發展地方觀光時,最常問「一年可以帶來多少人潮?錢潮?」但這兩個指標並不是地方人口成長的必要條件,也無法反映地方發展的動能。然而,許多台灣鄉鎮為了追求人和錢,只好短線操作、引進速成的外來東西,每次辦完活動人就走了,因為這些元素與地方的連結是脆弱的、甚至斷鏈的。

何培鈞建議,若要做地方創生、壯大人口,就應該從基礎教育做起。他反問,有多少人真的瞭解自己的家鄉?知道故鄉美在哪裡,有多少人口?許多孩子根本沒意識到問題,或者在還沒有找出答案前,就在高中聯考之後離家到都市求學工作,從此就不回來了。

「孩子應該要看到家鄉的優點,而不是從都市的優點去看鄉村的缺點!」他指出,地方要創生、要永續發展,第一步就要把孩子找回來,讓他們扎下根來。

郭智輝︰找出創生亮點,以國際市場為目標 

圖/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被稱為「全台灣最有錢的賣魚郎」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本業是做半導體材料與設備,但他卻在宜蘭打造出鑽石級綠建築的「安永心食館」,做的是海鮮類的食品加工觀光工廠,可說是左手做科技、右手賣海鮮。

已是「企業投資地方」典範的郭智輝,當年看到台灣食品加工業礙於經費與視野,沒有辦法做好食安把關,也無法幫食品做更好的加值,因以從日本引進更好的保鮮技術,而後看中宜蘭的豐富漁獲,設立了食品加工觀光工廠。在這座工廠中只做兩件事:一個是萃取鱸魚精,二是做膠原蛋白果凍和面膜,原料從魚鱗上萃取。

他觀察,鱸魚精、膠原蛋白果凍與面膜,從女性產後復原、坐月子一直到產後保養都需要,可以攻進35億產值的女性市場。重點是,在打造這條產業鏈的過程中也可輔導養殖戶、漁民、漁業公司,讓他們更瞭解消費者需求與產業亮點,讓地方產業持之以恆地賺到錢,達到地方創生的目的。

「定位(市場)是很重要的,地方創生是找出亮點之後,以國際市場為目標!」郭智輝也提醒,台灣產業要走出去,就要做全球都需要的項目,而且市場要夠大、規模夠大,成本才能壓低,同時做大附加價值,絕對有條件賣到全球。

他舉例,全球米其林的新主廚也不太會殺魚,很多都用現成的魚排來加工,如果漁民了解到新的餐廳消費趨勢,就能將魚加工成更好用的魚排,簡單解凍就能做料理。

究竟地方創生如何把人帶進來、留下來?答案還在摸索中,但重新認識家鄉,重新定位台灣,顯然是驅動改變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