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2020遠見第一屆USR獎項:屏科大跨組獨得兩座楷模獎

2020遠見第一屆USR獎項:屏科大跨組獨得兩座楷模獎

圖/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遠見雜誌》今年跟上高教時代趨勢,首度針對「大學社會責任(USR)」,對全國各大學公開徵選「USR傑出方案」,歷經兩階段書審、面審後,今(28)日公布2020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來自全台七所學校共八個優秀方案獲獎,其中,從台灣最南端特地北上參賽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跨組獲得兩座楷模獎,是首屆得獎王。

首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號召近百優秀方案參賽

《遠見》2005年開全球華人媒體之先河,首創CSR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鑑,為當時「台灣企業最需要的獎」,一路見證台灣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進步,每年精益求精,改善評鑑標準或分組辦法,至今邁入第16年。早期的CSR傾向要求大企業,現在有愈來愈多中小企業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甚至提倡該盡社會責任的對象,也拓展至大學。

為鼓舞更多大學落實社會實踐行動方案,《遠見》再度引領潮流,跟上高教趨勢,開辦2020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特邀多位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各區輔導團召集人擔任評審,借重他們深知教育部USR計畫核心概念與落實做法的專業,並援引教育部評鑑各大學USR方案同樣做法,依評審所在學校屬性,分為「大學、技職」「北、中、南」,進行利益迴避,例如評審若為私立東海大學教授,則不評選「大學x中區」的學校方案,貫徹評選公正性。最後選出各組首獎與楷模獎得主,將這座「全台灣各大學最需要的獎」送給社會大眾。

《遠見》深知不同學校方案發掘與探求解決的在地問題都不同,無法單純以量化數字對比,故不以學校為評鑑單位,避免因公私立及一般大學與技職科大的先天差異,所造成的屬性、規模、地域等條件不同,產生不公平競爭,淪於校務治理競賽。

《遠見》選擇以「USR方案」為評選主軸,對全國公私立大學進行徵件,區分以人文面為核心的「生活共榮組」、以經濟面為核心的「產業共創組」、以環境面為核心的「生態共好組」等三種組別。評選標準與目的,主要延續教育部USR精神,借鏡「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做法,強調方案是否合乎在地需求、有獨特創意,考量落實成果、評估效益,並檢視是否具延伸性與永續性。

USR已在全台燃起火苗,方興未艾,儘管疫情發燒,孤立主義聲量變大,《遠見》首屆USR評選活動仍收到高達97件方案參賽,入圍的大學全程戴口罩參加決選會,展現自己善盡社會責任的用心。《遠見》以最嚴謹的態度審查,經過第一階段書審、第二階段面審,深度訪談大學實踐方案的做法與精神,最終頒出八個獎項,獲獎率僅8.2%。

全台大學力拚生活共榮 關懷人文價值

「生活共榮組」是報名最踴躍的組別,共選出一個首獎、兩個楷模獎。東海大學「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高齡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針對社區高齡服務、跨世代共好共老及銀髮產業等議題,提出解決社區資源類型單一、服務面向缺乏變化、年輕世代缺乏對銀髮產業認識與互動等問題,以六大構面串連產官學七大資源,以全面且完整的計畫目標奪得首獎。

楷模獎之一,中原大學「大梨救小校 農創社企新生命——卓蘭『雙連梨』農產興業計畫」,創造在地品牌「雙連梨」,並結合地方小學,凝聚在地共識、建構人才培育系統,打造地方創生樞紐,讓人口回流、教育不斷流,建構新舊農業並蓄的永續機制。

另一個楷模獎得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蜂起雲湧•青年當歸——與森林共存的里山林下經濟計畫」,在屏東縣霧台鄉、恆春半島、高雄市六龜區、屏北原鄉,推動養蜂、種菇、養雞等林下經濟,讓原鄉居民不只得以歸鄉,更能創造事業、永續生活。

大學USR得獎名單

產業共創首獎從缺 三座楷模獎勵地方創生

「產業共創組」首獎從缺,評審最後給出三座楷模獎,鼓勵下屆能看到已有成果的方案,能持續提出創新解法,讓創意方案有機會擴大。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育部USR『春燕築巢 · 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深耕型計畫」,協助農民檢測、申請產銷履歷與建置溫網室等,並導入專業團隊,為在地規劃文創輔導與創新事業,成功推出「醜芭怪」冰棒,創造燕巢農特產的品牌價值,建立出可獲利的商業模式。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台灣微笑可可 『內埔』地方創生暨國際品牌實踐計畫」,成立聯盟,串聯生產、設計、行銷等跨領域資源,以國際規格和世界競賽重新包裝品牌質感,提升台灣可可在國際的競爭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營造綠色水沙連:智能 x 減污 x 循環」,輔導「茭白筍王國」埔里鎮農友導入低耗能、低成本的紅藍光LED燈,完成技轉,讓實驗室研究落實為商業化產品,兼具環保與永續。

出席受獎名單:

生活共榮組
.首獎──東海大學 校長 王茂駿
.楷模獎──中原大學 校長 張光正
.楷模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校長 戴昌賢

產業共創組

.楷模獎──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產學營運處產學長 蔡匡忠
.楷模獎──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廚藝學院院長 曾裕琇
.楷模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校長 蘇玉龍

生態共好組

.首獎──長榮大學 校長 李泳龍
.楷模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校長 戴昌賢

生態共好推動環境再造 科技維護環境永續

「生態共好組」首獎為長榮大學「生態正義行動計畫——二仁溪風華再起」,長榮成立河川保育中心,除了積極復育河川流域樣貌,並推動「大河文化」「生態旅遊」,連結環保與地方創生,規模完整、落實長久。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民好福鷹——以猛禽作為友善農業的指標」方案,在生態共好組獲得楷模獎,該案努力挽救瀕臨滅絕的黑鳶,輔導高屏農民成立「老鷹紅豆」品牌,推動台中農友成立「黑翅鳶米」品牌,各創造破億產值,達成環保與商業雙贏。

USR將大學的學術能量從象牙塔中釋放出來,就像是大學與社區之間的橋樑,大學主動進入社區,協助地方分析遭遇的困境,從中界定問題、釐清原因,再回頭看大學本身有哪些科系專業,可以整合後提出對應解決方案。

《遠見》希望拋磚引玉,透過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選拔,,看見各大學除了追求招生率與國際排名,還進一步回歸「人才培育」的初心,推動師生走出教室,把學習場域移動到室外、課程轉型與在地連結,讓大學成為促進地方發展的重要動力。

評審團成員:

沈宗瑞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榮譽退休教授
邱上嘉 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特聘教授
郭翡玉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副主委
許書銘 東海大學創新創業中心主任
蔡適陽 精營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宏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

註:各組評審按照姓氏筆劃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