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COP27剛完,又有COP15?一文搞懂UN生物多樣性大會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屆締約方大會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Flickr by UN Biodiversity

|

11月甫結束埃及氣候大會(COP27),另一個攸關地球命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會議(COP15)正如火如荼進行。各國能否磋商出下一個10年目標與策略,挽救生態浩劫? 

12月7日至19日,來自195個國家代表、NGO、專家學者齊聚加拿大蒙特婁,參與《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屆締約方會議(以下簡稱COP15),盼能達成更具體的目標策略。 

聯合國權威機構、科學研究曾警告,人類行為正加速地球邁向第六次大滅絕,上百萬種生物瀕臨威脅。 

細究10月公布的《2022地球生命力指數報告》(2022 Living Planet Report)最新數據,1970年到2018年,野生動物數量平均減少近70%,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高達94%)最為嚴重。

COP15對於拯救自然生態有多重要?本次生物多樣性大會有哪些劃時代的談判重點?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COP27)又有什麼關聯? 

什麼是生物多樣性公約? 

圖/《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以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以及公平分享資源惠益為目標,本次為第15屆締約方大會。Twitter by Mugisha_CB

為期12天的COP15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該會議源於1992年各國在巴西里約地球高峰會達成的《生物多樣性公約》( CBD,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目前有196個締約方簽署,美國與梵蒂岡雖已簽署但尚未批准加入。 

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生物多樣性指得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包含動植物、微生物和其生態系,如何在生態網絡中適應共存。同時,亦擴及人類對於糧食安全、新鮮空氣、水、清潔和健康的生活環境等需求。 

為防止生物喪失多樣性,締約方簽署國際公約,以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以及公平合理分享因遺傳資源所產生的惠益為三大目標。 

締約方必須繳交 《國家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畫》( NBSAPs , National Biodiversity Strategies and Action Plans ),並定期提交《生物多樣性國家報告》(National Report)。 

中國是COP15主席國,為何卻辦在加拿大?

COP15原訂2020年10月在中國昆明舉行,受疫情爆發和當地嚴格的防疫限制影響,會議被迫推辭4次。直到2021年10月,COP15第一階段會議採線上、實體混合在昆明召開,並通過不具約束力的《昆明宣言》。 

由於中國仍未放寬防疫措施,《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2022年6月宣佈,COP15第二階段實體會議移師加拿大蒙特婁,中國仍為主席國,並由中國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主持。 

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第10次締約方會議(COP 10)通過20項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並制定第一個10年計畫。到了2020年,卻沒有任何一項目標完全實踐。 

圖/COP15在加拿大舉行,中國身為主席國由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致詞。Flickr by UN Biodiversity

COP15和COP27有何關聯? 

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遷息息相關,需要共同解決。一般來說,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家代表每年會參加面會(MOP)以及締約方會議(COP),報告並制定各國保護生態多樣性的計畫。 

兩者不同之處在於,COP15著重「防止地球喪失生物多樣性」的戰略,而剛結束的COP27則聚焦在落實《巴黎協定》維持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 

★COP27重點回顧|點入專題追蹤更多淨零永續議題★

COP15將端出哪些談判重點?

COP15大會聚焦在2050年長期目標,以及2030年前要完成的23項生物多樣性行動目標。過去一週,5000名各國代表來回磋商,場外倡議人士聲浪不減,至今23項具體行動目標仍只實現5個。距離19日落幕所剩時間不多,各國能否達成共識?以下整理最新進度。 

一、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  

修正並拍板《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是COP15大會重點,將訂定未來10年更具體的工作藍圖、更有效率的審查機制和策略計劃,以達成2030年「阻止生物多樣性流失」里程碑,實現2050年「人與自然和諧共存」願景。 

各界對此寄予厚望,期待催生「生物多樣性的《巴黎協定》,」針對保護生物多樣性,設定強度等同控制升溫在1.5°C的終極目標,目前各國未達共識。

二、30 X 30 目標 

《路透社》指出,現今全球僅有17%的陸地及不到8%的海洋受到保護,上百萬個物種瀕臨滅絕,三分之一的土地嚴重退化,海洋也因人類行為和氣候變遷受到威脅。 

科學家認為,若生態系要滿足人類社會所需,2030年前全球30%的陸地及海洋應受到完善保護,也被稱為「30 X 30」目標。「不只達到比例,還需兼顧保護區品質。 」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報告指出,「30 X 30」目標雖獲得不少支持,但巴西、印尼和南非等擁有豐富物種的國家尚未表態。

儘管聯合國積極敦促締約國加入承諾,但各國國土面積、野生動植物多樣性程度差異大,導致此項協議難陷入僵局。部分人權組織、原住民團體也擔憂,若計畫實施不當,恐限制在地居民土地使用權益、造成人權侵害等問題。 

圖/青年原住民團體在COP15大會上倡議。Flickr by UN Biodiversity

三、生物多樣性融資 

聯合國12月報告顯示,每年來自政府援助和私人資助的資金總額,只有1540億美元流向對於自然環境的解決方案。缺乏資金是2010年生物多樣性協議「愛知目標」未能兌現的原因之一。 

經濟學家預估,若要達成2030年目標,每年融資金額得達到8000億美元,目前仍有700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許多中低收入國家呼籲富裕國家投入更多資金,來補償其因提供富國貿易消費品,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損失與損害。

圖/生物多樣性融資也是本次大會談判重點之一。Flickr by UN Biodiversity

《法新社》指出,巴西代表非洲、印度、印尼等14個國家重申,要求已開發國家在2030年前,每年至少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或全球GDP的 1%財政補貼。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許多開發中國家蘊藏豐富的物種,加拿大將提供3.5億加幣(約2.56億美元)的資金,協助落實生態保育。 

法國代表雷梅(Sylvie Lemmet)強調,過去10年,富國一直恪守雙倍援助發展的承諾,並在2020年提供100億美元資金援助。認為增加金援至1000億美元不切實際,倒不如致力推動公私部門的全球金融改革,更有效利用國家資源。 

《彭博》報導,日前陷入白熱化的生物多樣性資金談判,終於在15日再次回到談判桌。加拿大環境部長說明,雖然談判尚未達成協議,但COP15有望取得重大進展。 

除了政府機構,企業也不可缺席。今年10月,年營收合計逾1.5兆美元的330家企業及金融機構共同簽署「COP15企業聲明」,籲各國應強制要求企業評估並揭露其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依賴程度和相關風險。 

身為COP15主席國,黃潤秋透露,目前談判的困難與挑戰在於,如何取得保育生態、永續利用與惠益分享三者間的協調。此外,為確保各國落實目標,必須補足資金缺口,然而目前針對生態多樣性資金機制仍意見分歧。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