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暨大USR以科技改變茭白筍產業,為埔里友善土地、創生希望

暨大USR以科技改變茭白筍產業,為埔里友善土地、創生希望

圖/ 埔里茭白筍田運用暨大USR團隊開發的LED燈模組,不僅能穩定農作生長與品質,更降低80%用電量,創造充滿節能效率的「紫色夢幻奇蹟」。

|

一大片夢幻紫光柔和地灑在田野,彷彿為埔里小鎮開啟無聲的浪漫派對,教人驚奇又醉心。這是全國知名的埔里茭白筍田,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下簡稱暨大)團隊開發的LED燈作為夜晚控制農作產期,不僅創造充滿節能效率的「紫色夢幻奇蹟」,還登上國際知名期刊SCI的封面故事,讓世界看見台灣。這個「水乳茭融產業翻轉」USR計畫,也在近百件參賽方案角逐下,獲得2020第一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產業共創組」楷模獎。

「921地震後,暨大與桃米社區共學、共作22年,每一位師生都能貢獻所學、參與在地,和鄉親建立難得可貴的信任感,更讓我們積極思考如何為埔里帶來地方創生的契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表示。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表示,如果埔里所有的茭白筍農都參與「水乳茭融產業翻轉」計畫,估計一年可以省下高達1億元的電費,非常可觀!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表示,如果埔里所有的茭白筍農都參與「水乳茭融產業翻轉」計畫,估計一年可以省下高達1億元的電費,非常可觀!

以科技提升茭白筍農產  農友師生環境創造多贏 

事實上,埔里茭白筍農作用地約有1600公頃,年產量約占全國茭白筍90%,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產業。然而,以往筍農的種植模式有三大問題需要解決。首先是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枯竭,其次是茭白筍殼任意露天燃燒,影響空氣品質;第三是為了加速農作生長,採用傳統高壓鈉燈照射,不僅耗能、造成光害,種植過程的用電量與電費成本居高不下,也壓縮了筍農的利潤空間。

因此,暨大推展「水乳茭融產業翻轉」計畫,由科技學院集合各系專業教師組成USR團隊,開發LED燈模組,歷經三年測試與調查,不僅能穩定農作生長、維持農作品質,更降低80%的用電量,直接解決電費成本的問題、提高利潤,也讓茭白筍的種植更能友善環境。「如果埔里所有的茭白筍農都參與這個計畫,我們估計一年可以省下電費高達1億元,非常可觀!」蘇校長道出心中的期盼。

埔里茭白筍農和參與USR計畫的暨大學生們一起架設LED燈具。圖/埔里茭白筍農和參與USR計畫的暨大學生們一起架設LED燈具。

而茭白筍殼等廢棄物,以農用回收再生具有經濟循環價值的產物,比方製作生質酒精、作為碳材。同時,以物聯網系精準統調控地下水的用量、水溫,透過智慧系統來優化農業操作。經過多年的努力,暨大從埔里房里里示範出發,讓農作產量、能源成本、環境保育全面改善。

「今年團隊增加10多位農友加入,並且新增五個場域,推動新技術的改良,團隊也將此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Applied Science,並以夜間燈照的照片作為該期封面,讓國際看見台灣的『紫色夢幻奇蹟』!」蘇校長語氣中滿是驕傲與自信。

暨大舉辦LED無光害照明茭白筍計畫成果分享會,獲得筍農們的信任與支持。圖/暨大舉辦LED無光害照明茭白筍計畫成果分享會,獲得筍農們的信任與支持。

學生實際下田農作,教室裡學不到的人文課

事實上,USR計畫推展之初也曾遇到阻礙。蘇校長分享,「許多農友一開始並不看好,幸好有彭登業先生願意跟我們合作,提供測試與驗證的場域,結果成效非常好,才取得鄉親們的信任,越來越多人願意來合作。」

有了農友的支持,參與USR計畫的暨大學生們不僅從研究觀察中學到一技之長,實際下田農作更是重要的學習。「學生平時測量光線強度、也幫忙收割,都是穿著青蛙裝下田,就和農民一樣泡在水裡工作。寒冬中10度的水溫、採收到晚上八九點的辛苦,點點滴滴,學生都有深刻體會。」蘇校長說,暨大學生的認真也讓農村阿嬤感動,經常煮燒暖暖的薑母鴨給年輕人驅寒,互動就像祖孫般熱絡親密。

學生們不僅從研究觀察中學到一技之長,實際下田農作更是重要的學習。即使寒流來襲也要下田實際量測,紀錄燈照度。圖/學生們不僅從研究觀察中學到一技之長,實際下田農作更是重要的學習。即使寒流來襲也要下田實際量測,紀錄燈照度。

「整個計畫的USR實踐,對暨大校風、學生的品格教育,都有深遠的影響。」蘇校長表示,USR計畫一方面強調在地連結,深化大學與社區的連結緊密度,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也將這個經驗推展到日本姊妹校、或是東南亞國家,藉著USR計畫的實踐,來連結國際。最後,參與USR計畫的學生們,他們了解社會、了解國際,將來做生涯規劃的時候,這些也成為他們思考的素材,讓學生能夠連結未來。「我們在執行USR計畫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大學與地方是命運共同體的關係,這個連結地方、連結國際、連結未來,是我們推動的理想。」蘇校長替USR為臺灣的高等教育所帶來的意義,下了一個重要註解。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