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長榮大學讓改變河川的力量 永續綿延社區共好

長榮大學讓改變河川的力量 永續綿延社區共好

在長榮大學全體師生與社區居民的努力下讓二仁溪蛻變後重生。

|

二仁溪,一條台灣西南的古老河川,也是數十年來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惡水。走過工業發展帶來的廢五金、綠牡蠣傷害,如今開展生態旅遊、復育彈塗魚,正是長榮大學多年投入「二仁溪風華再起」計畫的成效。這個拿下2020遠見「大學USR傑出方案」生態共好組首獎的計畫,也成為台灣生態正義的最佳見證。

創立於1993年的長榮大學是一所年輕的高等學府,積極辦學的企圖有如青年的活力。因著基督教大學的背景,長榮大學落實「敬天、愛人、惜物、力行」的教育宗旨,將社會責任全面融入治校理念與校務發展中,更以「生態正義」「社會創新」以及「弱勢關懷」為實踐社會責任的三大行動計畫。「多年來,我們將USR放進校務方向,每年一步一步地落實、累積,從學校良好的招生率,與畢業學生受到社會各界肯定,恰好證明了長榮大學USR執行成果的正向影響。」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

跨院系整合專業,大學與社區攜手改善二仁溪 

「長榮大學可說是全台灣距離主要河川最近的一所大學。二仁溪是我們的特色,也是上帝給我們的最佳教育資源。」李校長回顧,創校初期,二仁溪是一條沒有人敢親近的河,廢五金、綠牡蠣的重度污染,不僅是台灣河川污染的冠軍,甚至揚名國際,終年如黑濁墨汁。即便如此,早在18年前,長榮大學就投入二仁溪整治,當時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仍處衝突,直到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當大學與在地的力量整合,終於日起有功。

二仁溪-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惡水已數十年,廢五金、綠牡蠣的重度污染,終年如黑濁墨汁,時報基金會於1993年拍攝:由「蛻變重生的二仁溪-環境與人文變遷影像集」一書中翻拍。圖/二仁溪-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惡水已數十年,廢五金、綠牡蠣的重度污染,終年如黑濁墨汁,時報基金會於1993年拍攝:由「蛻變重生的二仁溪-環境與人文變遷影像集」一書中翻拍。

「我們很幸運有專攻河川整治的洪慶宜老師、專攻社區營造的黃肇新老師、專攻氣候變遷的賴信志老師,以及專攻服務學習的蘇文彬老師,他們運用專業,跨院系、跨領域帶著學生進入社區去思考著力點,用實際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李校長表示,當二仁溪的水質獲得改善之後,長榮大學將計畫服務延伸到在地創生、綠色社區、環境教育,以及國際連結,期許能善盡水岸大學的社會責任。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當大學與在地的力量整合,終於日起有功,如今開展生態旅遊。圖/近年環保意識抬頭當大學與在地的力量整合,終於日起有功,如今開展生態旅遊。

這是一場漫長而永續的戰役,涓涓滴滴凝聚改變的力量。「像是組織河川巡守隊,有社區、環保社團、各級學校願意志願性地來進行河川守護工作,這就是人心的改變。我們很高興能在民眾參與河川守護的行動上,擔任引動、協調的角色」李校長表示,長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也成立「二仁溪學堂」課群,讓教學與研究的社會實踐更有系統,並以問題導向教學(PBL)的方式,讓教師在傳授專業知識的過程中,和學生一起嘗試解決環境保護與社區發展的問題。計畫推展至今,影響數千名學生,積極參與社會,開創不一樣的可能。

學校老師運用專業,跨院系、跨領域帶著學生進入社區去思考著力點,用實際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圖/學校老師運用專業,跨院系、跨領域帶著學生進入社區去思考著力點,用實際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

珍古德的根與芽精神,在長榮大學深耕茁壯 

事實上,長榮大學師生積極參與的「二仁溪風華再起」的相關計畫,不僅與在地連結,更與「國際珍古德協會」串聯,以世界格局引領生態教育。李校長回顧,2012年珍古德博士來台,特別造訪台南二仁溪,對長榮大學投入河川運動與環境教育的努力成果留下深刻印象,就此結緣。2014年,珍古德博士二度造訪,特別安排到長榮大學共同揭幕合作推動「根與芽行動」,並建置「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的計畫。

2015年開始,長榮大學與珍古德協會共同發起「二仁溪根與芽動物嘉年華」,邀請學校師生、社區居民利用回收材料製作動物面具、扮成動物,以遊行踩街的方式為愛護動物發聲,實踐珍古德博士倡議以行動關懷動物的理念。「『根與芽』是本著珍古德博士的理念,由年輕人主導創造有趣互助的點子,去服務社區、援助動物、改造環境。這份精神也將根植在長榮大學。」李校長補充說明。而說起與珍古德博士的互動,「在餐廳吃飯,博士很好奇菜盤上的裝飾花,就直接拿來吃吃看!博士真是一位直率真誠的人,深切關注人道關懷、環境教育,以及下一代的未來,是我們學習的典範。」李校長充滿感佩。

珍古德博士,深切關注人道關懷、環境教育,以及下一代的未來,是大家學習的典範。圖/珍古德博士,深切關注人道關懷、環境教育,以及下一代的未來,是大家學習的典範。

在珍古德博士的支持下,長榮大學與「國際珍古德協會」合作,於2016年8月成立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及院下的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並邀請珍古德博士擔任榮譽院長,接續於2017年8月成立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藉由全球各地珍古德協會推薦,招募世界各地關懷生態正義的國際學生。

「社區有長榮,長榮有社區」的大學城願景 

深耕USR對學校師生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僅讓環境永續發展,也讓學校與社區緊密共好。首先,建立課程參與社區的機制,以駐點社區辦公室經營社區的對話平台、媒合地方議題和校內課程,共同來解決問題,「讓師生實際與地方互動,在課程期末提出解決策略和行動方案,把成果回饋社學生區,真正與社區共榮共好。」

其次,透過課程階段問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像是對社區的依賴度、對課程的瞭解程度,以及社區對USR計畫的理解程度等問項,確實評估學生學習成效和社區環境的認同感。再來,透過社區辦公室舉辦科技與人文講座、讀書會、參訪活動,讓師生與社區居民共學,即「行動學堂」的概念,讓「社區有長榮,長榮有社區」,營造大學城的願景。最後,透過實際體驗行動,讓學生瞭解社區的人文、風土,與社區更貼近,增加在地連結感,進而對生活經驗與生命反思,對生活更有動力。

長榮大學駐點社區辦公室搭建與社區對話平台,達到真正與社區共榮共好。圖/長榮大學駐點社區辦公室搭建與社區對話平台,達到真正與社區共榮共好。

「USR必須是可執行的,更必須有未來延續性,不因政府政策而消失。」李校長表示,長榮大學將USR放入校務發展計劃,即融入正規教育,輔以對教師在教學、服務、研究上的激勵措施,以及學校積極籌措經費、榮獲教育部挹注,期許在學術領先之外,USR更能擴大聚焦,讓改變世界的力道能越來越大。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