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環保議題受關注,仰賴永續生力軍

地球與環境學群 ○環工所 ○地質所 ○天文所 ○海洋工程所 ○地理所 ○大氣所
環保議題受關注,仰賴永續生力軍

在前瞻基礎建設和各式開發案與環境保育拉扯下,亟需地球環境人才的專業評估。

| 攝影 張智傑

酷暑天氣變多了!地球發燒的新聞隨處可見,極端熱浪與野火在世界各國釀災,連北極圈都出現攝氏32度高溫,甚至也將波及南極企鵝的棲地!

夏日冰涼手搖飲熱賣,但近來業者最頭痛的是,必須想方設法尋找「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後的替代品,為全球吹起的減塑環保風盡一份力。

大至極端氣候可能衝擊農產品質和漁獲量,小至一般人每天都會使用的塑膠袋減量,地球與環境學群關心的範疇包山包海,影響人類生活甚鉅。

地球環境研究者可說是環境知識的探險家,除了常在田野現場一睹壯麗自然,也積極將知識化為行動的力量,為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近幾年,國內環評事件爭議不斷,像是桃園的離岸風場設置可能危及飛安、台北社子島開發案,以及政府砸下天文數字啟動的前瞻基礎建設,如軌道鋪設、鐵路立體化等,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的拉扯中,亟需地球環境人才提供科學調查數據,作為參考。

物理、大數據,天文專業應用廣

地球與環境學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夜晚抬頭看星星,探測宇宙奧祕、星系運行的天文所,乍看似乎是一門出路不多的學系,但清華大學天文所教授賴詩萍表示,天文知識來自物理學基礎,可以延伸到光電、半導體、機械,很多領域都可派上用場。以資訊數據處理為例,天文所學生需要學習天文大數據,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絕不輸資訊系所學生。

「天文物理」是人類基於對宇宙與大自然的好奇所衍生出來最古老的科學,天文物理屬於基礎科學,也因為有物理的訓練,出路並不窄。學生畢業後,可以到國中小教書,也可以繼續攻讀博士,到大學和研究機構工作。或者進入產業,包括光電、半導體產業,都很歡迎物理知識深厚的人才。

海環優勢,台灣人才躍上國際

「台灣在海洋工程技術上,是世界頂級,」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表示,由於政府積極推動南向政策,他到東南亞國家參訪時,發現當地的海洋工程技術跟台灣有落差,很需要相關人才。例如有1萬7000個島嶼的菲律賓,正大力推動海洋基礎建設,必須減少對海洋環境的破壞,這就是海洋環工人才的專業。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研究指出,全球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了16處。從海床地質探測、海底電纜鋪設,到海事工程進行時,如何避開白海豚、鳥類的洄游生存區,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在在說明海洋環工人才的重要。

沈建全表示,海洋環工所畢業生都能迅速地在海洋生態保育、海洋汙染監測等公司上班。海洋環工主要為培育具備海洋環境保育概念及海洋環境汙染防治、分析、監測的專業人才,歡迎各科系學生來報考,但有些課程需要到海上、田野做環境生態調查,學生要有吃苦耐勞的心理準備。

重視實用,就業率幾乎百分百

「桃園有八大工業區,一萬多家工廠,包括廣達、台達電等知名大企業的總部都在桃園,工作機會很多,」萬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柴浣蘭表示,環工所學生的就業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多數都到業界擔任環境工程師或環安管理工作。所內有不少學生是已經在業界工作多年後,又重回校園進修,透過經驗交流,學校更能掌握業界需要的人才專業。

她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包括檢修老舊管線、利用再生水,以及防治水患、開發水資源等,跟環工所的專業不謀而合。環工所學生要具備現場操作、維護能力、汙染防治的相關技術,課程規劃的目標就是要與產業無縫接軌。

環境工程雖是一門實用學科,但知識廣度大,需涉獵地理、地質、氣候、工程等專業,也需要具備整合能力。

環境永續是人類生存恆久不變的目標,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地球與環境學群希望培養學生良好的環境素養,順應自然、尊重環境,把地球永續放心中,為人類有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不懈。

未來出路 

適合就讀對象 
對自然保育有使命感、關切自然生態與環境議題,喜歡跨領域學習者

可能就業產業 
政府公職、教職、工程顧問公司、海事產業

主要職位
地理教師、地球科學教師、研究人員、測量師、製圖人員、都市計畫師、 環境工程師、水土保持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