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21萬車主數據庫,成嘟嘟房快充站金庫

21萬車主數據庫,成嘟嘟房快充站金庫

停車場龍頭嘟嘟房總經理江馥年鴨子划水,低調布局逾三年,搶進充電圈地戰。

| 攝影 蘇義傑

嘟嘟房掌握北台灣直營與加盟停車場共逾340座,駕車會員超過21萬人,加上母公司中興電工加持,它會如何搶食充電版圖?

「一小時、七輛車,一整個早上,這一排(充電車位)都沒空過,我自己也很驚訝,這裡充電是要收費的……,」站在今年2月剛啟用的南港展覽館電動車快充站旁,嘟嘟房總經理江馥年一臉難以置信。

他特地攔下排隊充電的車主,一問,內心更堅定了,「電動車時代,停車即充電,跟過去沒油了才去加油站不一樣,」「未來開車就像用手機,走到哪充到哪,不會等到快沒電才充。」

台灣停車場龍頭嘟嘟房,跨界搶進充電戰,南港展覽館快充站初試啼聲就有好成績,讓母公司中興電工吃下一定心丸。

今年初,眾所矚目的高公局國道湖口等休息站充電停車場OT案,各廠商莫不卯足全力爭取,最後卻跌破眾人眼鏡,由中興電工勝出,拿下標案。

「這個案子要賺錢不容易,結果竟由充電產業門外漢—中興電工拿到,」一位同業直言,「很意外。」

據了解,這一局,中興電工其實布局很久,三年前,某電動車大廠就曾經找他們合作,「只是當時我們認為時機還未成熟。」中興電工充電事業操盤手江馥年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揭開集團轉型能源控股10年大計。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

事實上,嘟嘟房向來密切關注電動車發展,兩年前,全台電動車僅500輛,由於數量太少,難以分析、評估台灣充電市場需求與樣貌,加上充電樁與電力工程投資成本不低,嘟嘟房也不敢驟然冒進。

電動車數暴增,近25%車主是常客

直至這兩年,台灣電動車口數一下子暴增至兩萬多輛,其中半數是嘟嘟房「I Parking」App的會員;每個月固定出現在該停車場,超過4000輛,亦即,近25%電動車主是嘟嘟房常客。

正因為如此,一年前,高公局啟動國道休息站充電停車場招標,江馥年覺得時機成熟了,積極準備,「國道快充站是指標,代表中興電工有能力。」

他估算,以10~12年的經營權,最慢8年損益兩平;若以未來10年台灣將進入電動車高度成長期來看,應該能更快獲利。

與車廠合作,解決「住家慢充」難題

與台達電攜手拿下國道快充站後,下一步,嘟嘟房打算拿下「住家慢充」市場。

其實,嘟嘟房搶進充電圈地戰有三大優勢。優勢一、母集團中興電擅長重電施工,以及能源管理的優勢,未來還可結合集團太陽能發電,提供從綠能發電到充電的一條龍服務。

優勢二、嘟嘟房掌握的直營、加盟停車場超過340座,且大多位於北台灣都會區,剛好是電動車「住家慢充」的目標市場。

江馥年舉例,有車廠去年賣出上萬輛電動車,其中有三成車主因為住公寓,或因大樓管委會不同意,無法安裝居家充電樁,「不管是哪家車廠,想賣更多車,勢必得解決這個難題。跟我們停車場合作,是很好的解方。」

一位業者透露,台灣三大連鎖停車場業者正運作結盟,以北台灣千座停車場規模為籌碼,跟各大車廠談生意。

江馥年坦言,嘟嘟房確實正與各車廠商談,譬如說,買車送7KW慢充停車位一年,或其他方案。「除了特斯拉,其他歐系與日系車廠也都來接觸過。」

中興電工搶進充電版圖第三個優勢是,嘟嘟房旗下的智慧停車與支付管理系統「I Parking」。六年前,嘟嘟房就整合智能支付與會員在同一個平台上,現在,只要在平台上新增充電車位項目便能立即「無縫接軌」,無須耗時寫新的App。未來,車主透過車牌辨識進場,信用卡點數折抵扣款,可直接出場,而由於要建置維護這套系統,年成本至少1500萬元,「車商或同業會寧願委託我們管理或與我們合作。」

整合駕車會員與智慧支付的數位平台,串連金流與資訊流,讓嘟嘟房進軍充電市場無縫接軌。圖/整合駕車會員與智慧支付的數位平台,串連金流與資訊流,讓嘟嘟房進軍充電市場無縫接軌。

嘟嘟房能有如今的優勢,是多年堅持數位轉型的成果。江馥年語帶驕傲說,「我們是全台第一個做到『無人停車場』的業者。」「巔峰時期,我們員工有800人,現在員工只剩200人,而且,管理的車場數還增加。」

轉型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循序漸進。10年前,嘟嘟房就開始全面布建自動繳費機,第一階段達標後,第二階段,是建立中央控制系統,在斥資優化系統下,如今五個人能管300座停車場,所有現場的問題,都能透過中央控制台雲端處理。

營收與數據兩頭賺,精準分析需求

第三次轉型開發出的I Parking與俥酷平台,是嘟嘟房能快速掌握電動車與充電趨勢的關鍵。有趣的是,轉型源自於「危機」。嘟嘟房是最早串連金流,推出信用卡點數折抵停車費的業者,營收增加,嘟嘟房也快速攻城掠地,成了市場龍頭。

但,賺的不只是營收。六年前,同業紛紛跟進後,嘟嘟房嗅到危機,就已經決定整合停車會員金流與資訊流、車牌影像辨識等,打造大數據庫,精準分析車主需求。

其實,作為營運北台灣直營與加盟停車場共逾340座,會員數超過21萬人的停車場龍頭,所有會員車主的動態、喜好與習慣,老早就通通收集在嘟嘟房的數據庫。

充電營運除了連接消費端的車位與智能支付系統外,硬體設備、微電網管理,以及電力工程,正是中興電工最擅長的本業,尤其10年前就布局的氫燃料電池儲能技術與太陽能發電創能,串連一條龍服務。

以台灣現有汽、柴油車加油產值年逾千億元推算,未來若全改成電動車,充電商機龐大,「充電絕對是門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