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搭上特斯拉熱潮,華城首創充電複合站

搭上特斯拉熱潮,華城首創充電複合站

去年,華城電機執行長許逸晟在內湖打造EValue旗艦站,結合電動車充電、太陽能、儲能等複合功能。

| 攝影 張智傑

成立52年的華城電機,十年前開始布局,一路搶下特斯拉、保時捷、賓士的充電站工程,如今更推出自有品牌EValue。儘管充電事業尚未回本,華城仍持續插樁建站,背後打什麼算盤?

全球各大車廠搶推電動車、各地搶蓋充電站。充電,儼然成為兵家必爭的新戰場,為了這天,華城電機執行長許逸晟足足等了十年。

採訪當日,許逸晟在去年落成的內湖華城EValue充電站內受訪,在他身旁的兩位員工,已是汰換第三、四代的團隊,他苦笑,「因為第一代都陣亡了。」

這座結合太陽能發電、儲能、充電的複合站,堪稱全台首創,也是許逸晟深蹲多年的心血結晶。

建逾300支充電樁,支援多家車款

如今,華城以EValue品牌在全台建置超過300支充電樁,更幫特斯拉、保時捷、賓士建快速充電站,車主要充電,想不遇到華城都很難。

但,為何一家年營收破80億的老牌機電廠,要來搶目前獲利仍少的蠅頭小利?一切得從漫畫《機器貓小叮噹》說起。「以前看小叮噹,未來世界都是綠能、太陽能,小時候大概被洗腦。」許逸晟打趣說。

成立於1969年的華城電機,本是生產電力設備、做電力工程起家。2008年,家族第三代許逸晟留意到國外綠能正風起雲湧,未來肯定有商機,著手改造華城這家老重電廠,要轉型成能源公司。

王昱翔整理圖/王昱翔整理

當時,除了主流的風電、太陽能,許逸晟還看上一塊冷門領域,「電動車充電」。2011年,特斯拉未崛起的年代,電動車還被認為是玩具、假議題,許逸晟就獨排眾議,成立十人小組投入。

沒想到頭洗下去,才發現困難重重。當時,電動車充電規格散亂、每家車廠都自成體系,想開發設備根本無跡可循,且電動車輛少,連客戶在哪都不知道。

頭幾年,許逸晟如摸黑走路,一邊帶團隊跌跌撞撞,一邊埋頭研發。期間雖有賣出設備,但許逸晟苦笑,「都是五、六萬的訂單。」相較於以前動輒千萬、上億的大工程,完全不能比。

華城曾到中國賣設備,沒想到同產品,華城賣1000美元,陸廠竟賣1000元人民幣有找,嚇得許逸晟趕緊抽手,驚覺拚設備不長久,決心往充電營運發展。

2014年華城成立「充電站營運中心」,從傳統製造,跨足B2C、打造營運平台,創立品牌EValue。

成立初期,電動車少,充電需求低。業績年年吊車尾,許逸晟背負罵名多年。直到2016年,特斯拉找懂電動車又熟悉電力工程的華城蓋站,才打破僵局。

「這對我們來說,是很振奮的一件事,因為終於接到千萬訂單了!」許逸晟笑開懷。尤其超充站建置門檻高、堪比蓋小變電所,一般小廠做不來、老牌大廠又看不上,反而給了華城獨占鰲頭的機會。

華城成立「充電站營運中心」跨足B2C,提供設備、建置、營運一條龍服務。圖/華城成立「充電站營運中心」跨足B2C,提供設備、建置、營運一條龍服務。

以停車場練兵,挺進能源大夢

搭上特斯拉熱潮,EValue迅速攻城掠地,除了300多支充電樁,更在內湖打造全台首座電動車充電停車場,也吸引保時捷、賓士上門合作。許逸晟透露,因華城跨足B2C,設備、建置、營運一條龍都能提供,車廠可單點,也能買全餐。

搭載太陽能發電與儲能設備的充電停車場,兼具能源管理、電力調度。許逸晟透露,隨電動車大幅成長,恐面臨供電不穩,勢必得靠儲能和智慧電網調節。這座停車場,正是華城能源練兵的絕佳場域。

許逸晟一步步拼起充電和儲能版圖雛形,今年預計再建300支慢充樁和12座快充樁。

 熬過孤寂十年,身邊伙伴來來去去,許逸晟說,終於看到曙光,距離華城的能源大夢,也更進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