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企業、學校與社區攜手,成功關鍵是這兩個字?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企業、學校與社區攜手,成功關鍵是這兩個字?

圖/《遠見雜誌》於4月8日進行第二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張智傑攝

| 攝影 張智傑

《遠見雜誌》第二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於4月8日進行頒獎典禮,有鑑於大學USR計畫的成功著實不易,如何與場域溝通、協調師生投入、尋求資源經費,甚至在學校退場後,計畫是否能在地區持續發酵等都是一大難題。

《遠見》特別在頒獎典禮後,邀請四所首獎大學逢甲、屏科大、北醫大、修平科大分享USR成功秘訣。而首獎四校共同點出,USR要成功,必須建立「可以永續的做法」。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點出,USR永續的第一個關鍵是「打造環境」,學校必須建構出老師與學生都能參與的環境。

像是逢甲透過通識教育幫助學生了解SDG,並創立社會創新學院,推動超過60個計畫,從知識面、課程面、學習面都全面鼓勵師生接軌國際永續議題。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張智傑攝圖/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張智傑攝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則提出第二個USR永續關鍵是「人才培育」,如同職棒有一軍二軍,USR也一樣,本次得獎的是一軍,但校內還有許多二軍、三軍、四軍。

首獎大學分享成功心法,關鍵是這兩個字

學生剛開始可能還無法處理大型USR計畫的執行,但透過USR相關入門課程,從班級與社團出發,激起學生對於社會責任的認識,形成風氣後,才能讓接棒人才源源不絕。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張智傑攝圖/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張智傑攝

看來,「永續」是這些成功模式共同的關鍵字。

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提到,第三個USR永續關鍵是「建立制度」,USR不能只靠老師熱血,學校更要成為老師的佇立。

修平成立校級的校務暨研究規劃處,推動8個計畫進行,並在最後一哩路上與地方創生結合。制度面上,也提供更多獎勵、多元升等等機會,讓老師願意投入發展。

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張智傑攝圖/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張智傑攝

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分享最後一個USR永續關鍵,是「外部連結」。

北醫跟400家企業合作,技轉、專利等金額已高達28億,也鼓勵17家新創成立,持續創造環境,讓老師、產業可以互動,希望老師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研究可以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從中內化成力量,也形成風氣讓更多師生參與。

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張智傑攝圖/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張智傑攝

USR X CSR,攜手培育人才

此外,四位首獎學校代表也提到,USR更應與CSR結合,企業出錢,學校出人,兩者合作,才能讓社會責任的落實走得更長遠。

近幾年各大學努力推動USR時,企業協力資源、共同參與的做法也愈來愈明顯。例如富邦人壽過去三年來,全力支持教育部推行大學社會責任(USR),動員超過千名員工、攜手全台36所大專院校、近4000名師生走進社區,發揮「CSR X USR」的加乘效果。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CSR X USR的核心精神就是「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富邦人壽主動協力規劃,號召全台各地同仁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致力成為各大專院校實踐USR的最佳夥伴,與年輕一代共同關心在地議題,營造友善社區且共好的社會。

例如富邦人壽連續兩年與臺師大減塑促進中心合作,以鄰近臺師大的古莊社區做為減塑示範地點,推動減塑手作坊,進行編織麻繩網袋、手作環保蜂蠟布等多樣化課程;同時推動師大商圈成為減塑環保商圈,連結20多間商家,民眾使用環保餐具消費可享有折價外,還能在商圈內闖關集點兌換環保餐具,將「減塑」的理念落實於消費行為。

企業 X 學校,讓永續成真

減塑促進中心主任、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魏秀珍表示,上述USR行動乍看好像不是非常特別,但塑膠使用是人的行為,就算制訂了再嚴格的法律,行為若沒有從心出發,減塑就不可能成真、也不會長久。

魏秀珍從自己專精的「行為科學」「消費科學」著手,從認知教育開始,設計課程、活動,讓位參與者的消費選擇發生改變,讓減塑從口號、法規變成真正的生活習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工作坊、環保課、商圈集點,看似很小,但唯有創造生活誘因,行為才會開始改變!」

臺師大東亞系張崑將教授表示,減塑宣導每個學生都知道,但他看到臺師大商圈,學生買杯手搖飲,十分鐘喝完丟掉,短時間內就馬上製造出塑膠杯、塑膠蓋、塑膠吸管、塑膠套袋等各種塑膠垃圾,但大家都無感!

「減塑熱中的人很熱中,無感的人完全無感,臺師大從『教育』著手,目標就是喚起每個人的有感,」張崑將設計通識課程,讓學生自己提出減塑計畫,並記錄日常落實情況,帶領學生正視自己消費過程中,到底製造出多少塑膠垃圾,「看見了就會有感,有感了就會改變」。

而過程中,除了學校與教育部的計畫支持,兩位老師都一致強調企業參與的重要性。

因為想要改變學生與民眾行為,靠的不是一次性盛大的宣傳活動,而是日常中持續不斷的日常實踐提醒,才能帶來生活行動的真實改變。這也是臺師大減塑促進中心,要舉辦這麼多小型社區活動的原因。

但不管是上課場地、活動規劃、行政人員、課程材料,都需要資金,金額不大,卻是關鍵臨門一腳。沒有資金,活動就無法持續性舉辦;無法持續,就難以累積出行為改變,USR也就功虧一簣。

魏秀珍強調,很多人都擔心要是教育部補助計畫一旦中止,學校USR計畫就將無以為繼,甚至團隊被迫得從社區撤退,「這正是為何CSR X USR是永續的關鍵」,校必須努力與企業連結,從外部協找協力伙伴。當學生、老師、學校、企業、社區連結成一條龍,就能讓USR發揮最大效益,達成永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