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調查

USR串聯CSR,創造地方正向改變

2021第二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
USR串聯CSR,創造地方正向改變

 2021第二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

| 攝影 張智傑

USR不能只靠師生熱血,向外連結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永續發展。近年愈來愈多學校攜手企業,發揮加乘效果,他們怎麼合作?一起來看看。

近年來,「學校參與協助地方解決問題」成為高教落實社會責任的顯學,教育部和各大學紛紛成立「大學社會責任(USR)辦公室」,鼓勵師生走出校門、透過知識運用,幫地方解決問題。

《遠見雜誌》於4月8日舉辦第二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表揚作法與成果傑出的大學USR方案,今年獲得首獎的四所大學:逢甲、屏科大、北醫大、修平科大,共同點出USR要成功,建立「可以永續的作法」是最重要關鍵。

USR最終目的,是要創造地方的正向改變,而改變不可能只靠一兩次煙火式活動,需要長期累積小成果,吸引愈來愈多人願意加入,一旦突破臨界點,就會滾動成巨大的社會提升力量。

首獎大學分享四大USR心法

然而永續要如何做到?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點出,USR永續的第一個關鍵是「打造環境」,學校必須建構出老師與學生都能參與的環境。

逢甲透過通識教育,幫助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的國際指標,並創立社會創新學院,推動超過60個計畫,從知識、課程、學習多管齊下,全面鼓勵師生接軌國際永續議題。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提出第二個USR永續關鍵是「人才培育」,如同職棒有一軍二軍,USR也一樣,得獎的可能是一軍,但校內還有許多二軍、三軍、四軍。

學生剛開始可能還無法執行大型USR計畫,但透過入門課程或學習社團出發,激起學生對社會責任的認識,才能讓願意投入的接棒者源源不絕。

修平科大校長陳建勝提到,第三個USR永續關鍵是「建立制度」,USR不能只靠師生熱血,學校更要提供各種行政上的後援。

修平成立校級的校務暨研究規劃處,並在最後一哩路上與地方創生結合,也提供更多獎勵、多元升等機會,讓老師願意投入。

第二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學校,各以不同面向和方案,推動師生走出校門、解決社會問題。圖/第二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學校,各以不同面向和方案,推動師生走出校門、解決社會問題。

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分享最後一個USR永續關鍵,是「外部連結」。

北醫跟400家企業合作,技轉、專利等金額已高達28億,推動18家新創成立,讓老師實際感受到研究成果轉化為產業提升的能量,以及實質金額回饋,進一步帶動投入的動力。

企業與學校攜手,培育永續人才

這種企業與學校協力資源、共同參與的作法,近年來也愈來愈明顯。例如,富邦人壽過去三年來,全力支持教育部推行USR,動員超過千名員工、攜手全台36所大專院校、近4000名師生走進社區,發揮「CSR × USR」的加乘效果。

富邦人壽連結臺師大推動社區減塑活動,當企業出錢、學校出人、連結社區,小行動累積出民眾行為真實改變。富邦提供圖/富邦人壽連結臺師大推動社區減塑活動,當企業出錢、學校出人、連結社區,小行動累積出民眾行為真實改變。富邦提供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CSR × USR的核心精神就是「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富邦人壽主動協力規劃,號召全台各地同仁與各大專院校合作,成為各大專院校實踐USR的最佳伙伴,與年輕一代共同關心在地議題,營造友善社區、共好社會。

例如富邦人壽連續兩年與臺師大減塑促進中心合作,以鄰近臺師大的古莊社區做為減塑示範地點,推動減塑手作坊,進行編織麻繩網袋、手作環保蜂蠟布等多樣化課程。

同時推動師大商圈成為減塑環保商圈,連結20多間商家,民眾使用環保餐具消費可享有折價外,還能在商圈內闖關集點兌換環保餐具,將「減塑」的理念落實於消費行為。

在生活中創造誘因,促成行為改變

減塑促進中心主任、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魏秀珍表示,上述USR行動乍看十分平凡,但活動設計背後其實充滿了「讓改變真的能成真」的科學原理。

專精於「行為科學」「消費科學」的魏秀珍解釋,人從「知道」「做到」再到「成為習慣」,必須突破過程中各種「想要放棄」的節點,而支持的力量,就來自於生活中的各種正面誘因與激勵,才能累積成行為的變化。

這也是臺師大減塑促進中心,透過設計課程、手作活動,從「重塑消費選擇」做起,「塑膠的使用,就是人的行為,我們推工作坊、環保課、商圈集點,看似很小,但唯有創造生活誘因,行為才會開始改變!」

臺師大東亞系教授張崑將同樣表示,他每次行經臺師大商圈,看到學生買杯手搖飲、喝完丟掉,短時間內就製造出塑膠杯、塑膠蓋、塑膠吸管、塑膠套袋等各種塑膠垃圾,「大家都知道要減塑愛地球,但一個購買行為就製造出這麼多塑膠垃圾,大家卻都無感!」

張崑將設計相關通識課程,請學生自己提出減塑計畫,並記錄每天落實情況,透過行動的日常化,引導學生正視自己的消費行為,「看見了才會有感,有感了才會改變!」

這種「日常工夫」,正是臺師大減塑促進中心要舉辦這麼多小型社區活動、學生通識實踐課程的原因。

然而,不管是上課場地、活動規劃、行政人員、課程材料,都需要資金,「金額其實並不大,卻是最關鍵的臨門一腳,」魏秀珍說,沒有資金,活動就無法經常性舉辦,也就難以累積出行為改變,USR終將功虧一簣。

「這正是為何CSR × USR,是永續的關鍵,」兩位老師一致強調「企業參與」的重要性,透過企業贊助,讓USR行動有機會從單次活動延伸為常態性活動,實際效應才有機會發生。

當學生、老師、學校、企業、社區連結成一條龍,當CSR和USR串聯成最大效益,才有機會達成整體社會永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