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ESG暨CSR歷屆報導

2021第17屆《遠見》CSR獎出爐〉從「幫忙」到「共好」,改寫CSR定義

2021第17屆《遠見》CSR獎出爐〉從「幫忙」到「共好」,改寫CSR定義

達方電子獲今年遠見CSR獎傑出方案─幸福企業組楷模獎,舉辦多種社會參與活動,不只落實公益,也凝聚員工情感與向心力。達方電子提供

|

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計有131家企業共236件,競爭40座獎,堪稱是國內最難拿的CSR獎。另外,首度新增「社會創新組」,企業大秀社創實力。另,深度檢視ESG績效,讓CSR更能落實。

「能否說明一下貴公司是否制定未來三年的綠電使用目標,以及具體要如何達成?」

「有沒有固定將CSR議題納入董事會議程?董事會對氣候風險治理的連結是什麼?」

「前往偏鄉做志工服務是好事,但員工是自願的嗎?你們怎麼讓員工樂於參與公司的CSR行動?」

這些直來直往的對話,都在今年4月初的清明連假前夕,2021第17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CSR)第二階段、面審評選,連續四天的《遠見》CSR獎評選會場中,真實上演。

從去年12月徵件起跑,至今年5月公布結果,半年來,選拔流程共分書審及面審兩階段,由40位來自來自政府主管機關、學術單位、產業顧問、NPO組織等不同領域意見代表擔任外部評審,而最後決選的面審,許多企業董總更親自披掛上陣。

今年逾百家企業爭鳴,能勝出實屬不易,但更可貴的是,竟有八家企業或集團囊括數座獎項肯定,堪稱今年A級優等生。

林珮萱整理

以傑出方案的得獎者產業別來看,今年金融保險業獲獎最多、占35%,傳統產業居次、占26%,服務業占22%,電子科技業最少、占17%。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數年,觀察到社會企業風潮漸興,《遠見》2018年開辦社企之星獎,徵選優秀社企。今年決定將社企概念融入CSR賽事中,新設「社會創新組」。

社會創新獎在於鼓勵所有企業,不分產業,能透過技術、資源、與社群合作,發展出科技或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促進產業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包容性成長,尋求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與新經濟模式,締造社會價值。

儘管首年開徵,但報名踴躍,更令人激賞的是,企業關注的社創議題涵蓋遠距診療、普惠金融、數位智能轉型、循環經濟、地方創生等,十分多樣。

從中更發現,多家企業都提出與疫情相關的行動方案。像是防疫紓困的智慧申貸、防疫概念的保險服務、開發防疫原物料等,均展現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社會問題,能快速反應,提出相應的創新解決方案。

評審提到,新冠疫情下帶動ESG,也驅動社會創新更受關注,「社創不只有社會理想,還需科技、資金,需要很多關係連結,」這讓企業的力量更顯重要。

競爭者眾,第一階段書審後誕生八家入圍者。最後,「社會創新組」由中華電信「ICT科技防疫」拿下首獎。

觀察得獎名單,可發現社會創新組的五家得主分屬不同產業類型,「代表社創應用面很廣,只要企業願意發想,定能開創出具社會性的新經濟模式!」讓評審更加期待社會創新的未來性。

永豐金控集團堪稱今年大黑馬,一舉抱回三座楷模獎。永豐金在傑出方案的樂齡友善組以「聽恁的故事—記錄台灣生命之歌」獲肯定。永豐金提供

具體實踐CSR!回應疫情風險,提出解決方案

今年「幸福企業組」首獎的滙豐(台灣)商業銀行「2020齊心防疫 幸福持續」,也與企業面對疫情的作為有關。

滙豐在疫情期間的彈性工作制度,以及諸多創意線上活動,足以凝聚員工的心。此外,長年投入多元族群友善與員工認同度,還有高達九成以上的主管由內部晉升,「不像其他外商、普遍習慣直接從國外派高階經理人來台,反而認真栽培、提拔在地員工晉升,」獲評審肯定。

贏得環境友善首獎的台灣水泥「科學結合科技、落實氣候行動 台泥SBT減碳工程與AI碳管理」,超前部署科學減碳計畫,為全球第四、東亞首家通過SBT審核之水泥業,不僅翻轉產業劣勢,可稱為國內企業環境治理標竿。

教育推廣組首獎是台灣電力公司「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透過互動體驗與美感設計展演,改造廢棄的配電與變電所,化為能源議題的科普教育場域,深具創意。

全聯實業「全聯慶祥基金會—急難救助」獲公益推動組首獎。專案推動七年多來,觸及人數與投入金額持續擴張,善用全台千家全聯超市據點照顧弱勢民眾最實際的民生需求,更配置24位專職社工團隊,高效整合物資捐贈。評審形容,方案執行詳實,儼然開創傳統急難救助新局面。

樂齡友善首獎則為統一超商「銀向未來—銀髮族社區照顧網絡」。統一超商善用企業規模與通路布點廣泛地優勢,行動擴張程度高;深化員工教育訓練及公益團體合作,落實多年,內容也不斷精進,被評審肯定為具備持續推動之用心。(完整名單與更多得主介紹見頁140)

深度檢視ESG!理念有餘、積極度欠佳,效益評估仍不足

綜合評審意見發現,以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三大面向區分,《遠見》評審團各有更高期許。

首先,談E的環境面。不分產業別,評審一致認為,企業對減碳目標及使用再生能源的設定目標,都應更加積極。

評審提及,部分企業因產業特性,過去難免有汙染物處置、工廠管理等裁罰事件,「近年我在許多環境相關審查計畫,都看到這家企業搶著去做,這是好現象,」欣見評比督促企業強化檢討改革,提升綠色競爭力。

其次,S代表的社會面,企業普遍已有廣泛投入,能洋洋灑灑列出豐富的報告內容。然而,做得多,卻不盡然代表做得好。換句話說,對成果效益與影響力的評估,尚顯不足。

至於有部分企業的身心障礙員工聘雇仍不足額,評審也直言,應即刻改善。

最後,G的公司治理面,向來被視為CSR基本功。不過,仍舊被評審提醒,今年企業呈現CSR亮點績效時,似乎都談的不夠多。「法規遵循已是必然,除此之外呢?」有評審反問。

向上提升CSR!產業攜手共創,才能共享未來

對於不同產業的提醒,評審特別提到過去一年多,「大家開始會把ESG連結到投資決策,結果,ESG一下子就被炒得這麼熱,」產業和社會要改變,「沒錢萬萬不能」,顯見金融業若能好好發揮影響力,將可扮演促進整個社會翻轉的重要推手!

至於電信業,評審同樣有高度期許。隨著2020台灣5G正式商轉,5G大頻寬、超高速、低延遲的特性,將徹底顛覆人類生活。

但另一面,發展5G與無可避免的大量電力需求,勢必牽動更多環境問題,「電信通訊這麼大的產值,由少數幾家寡占,業者責無旁貸,要對台灣減碳扮演更大驅動力!」《遠見》評審強調。

再看到外商,如何讓自身永續目標走向在地化落實、強化與本地廠商連結、發揮接軌國際的影響力等,依然是在台外商的重要課題。

傳統產業、電子科技業和服務業,在ESG表現都有類似情況。評審認為,產業內的水準落差較大,「領先群業者做很好,但還有很多同業沒跟上,前面的龍頭業者能不能有更多承擔,拉著產業一起向上提升?」

綜觀如今的企業社會責任,不再是企業要來「幫」社會做什麼,而是「共」好、「共」榮的概念,要能攜手利害關係人共創價值、共享成果,才是CSR的當代新解。

林珮萱整理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