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SDGs實踐

世界關燈日/全台響應地球一小時,研究揭成效有限

世界關燈日或稱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是每年全球自發性的節能減碳活動。Unsplash by Ethan Lin

|

你可曾想過放下手機、關上電視1小時,走出戶外散步、做瑜伽冥想,或與家人朋友相聚?關上不必要的電燈、電器,使我們更專注當下,甚至有助於提高環保節能意識。每年3月底,台北101、巴黎艾菲爾鐵塔、羅馬競技場等知名景點都會「關燈一小時」,為什麼? 

世界關燈日或稱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是一年一度全球自發性的節能減碳活動。2004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為了鼓勵當地人共同參與、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發起「地球一小時」,倡導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當地晚間8:30至9:30,邀請大眾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1小時。」 

2007年,「地球一小時」首次於澳洲雪梨舉行,近220萬人熄燈,估計當天雪梨市節電約2.2%至10.2%。至今邁入第17年,全球已累計192個國家及區域、超過18000個世界地標響應,包含知名的里約熱內盧基督救世主雕像、雪梨歌劇院、柏林布蘭登堡門等都。 

圖/去年,德國柏林著名景點布蘭登堡門響應地球一小時。twitter by city news Toronto

六都首長支持響應 ,盼再創百萬節電目標  

台灣自2010年加入,12年來為地球減少逾58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超過53000顆樹。去年,全台450間企業、5462家連鎖通路響應「地球一小時」,根據台電數據顯示,節電量高達11.4萬瓩。 

經濟部能源局2013年調查指出,每1人參與關燈一小時活動,至少能減少約0.25公斤的碳排放量。若以全台2300萬人來計算,相當於降低575萬公斤的碳排放量。換算後等同於23萬棵樹的年吸碳量,也就是38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 

去年「地球一小時」,主辦單位歐萊德( O’right )不只號召產官學,更請到全台六都首長,包含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支持全球公益減碳行動。 

圖/台灣主辦方歐萊德廣邀全台六都首長支持響應「Earth Hour關燈一小時」。歐萊德提供

此外,全家首度關閉全台4100間門市招牌燈,預計1小時可省6495度電、降低3306公斤的碳排量。統一超商與美聯社等許多商家、門市均會響應。飯店業者如台南遠東香格里拉、高雄萬豪酒店及寒舍集團酒店等,也會關閉飯店外部標誌照明、外牆燈、投射燈、花圃及路樹燈等等,並適當調暗或關閉非必需的室內照明。 

連續12年響應的玉山金控自發性延長關燈時間,在去年3月25日至26日連續兩個晚上,國內外各營業據點將全面關閉招牌燈及外牆燈。而國泰金控號召集團關係企業,包含飯店觀光事業與李永聯物流開發,總經理李長庚也親自錄製影片喊話,「看見最閃亮的星星,從關燈開始!」 

除了熄燈外,許多地方會舉辦環保市集、音樂會等,例如台北象山的「熄燈・攜手地球」音樂會,希望喚起大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 

圖/國泰金控號召集團關係企業關燈一小時,國泰金控李長庚總經理(中)也錄製影片喊話響應。國泰金控提供

「關燈一小時」可以改變現狀嗎? 

不過,仍有不少聲浪質疑「關燈一小時」雷聲大雨點小,無法有效解決氣候問題、改善能源消耗或減少物種瀕臨絕種。 

澳洲有研究指出,參與地球一小時的人沒有表現出比其他人更願意節能的趨勢,即便部分人表態願意採取更多減碳行動,在後續一年中的行動亦未見顯著改變。研究人員歸納可能原因:「地球一小時」這類象徵性、一次性行動,無法真正影響人們長期行為。也容易讓參加者產生「做得夠了」的心態,在培養長期減碳習慣上成效有限。荷蘭一項研究也發現,參加地球一小時的人對環保議題的關注程度並無顯著提高。 

根據心理學的注意力偏誤理論(Attentional Bias Theory),人們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刺激上,而忽略其他刺激。在此情況下,人們往往會關注一再出現或看得見的問題,反而忽略了看不見的問題。因此,當人們只聚焦在每年一度的關燈一小時,就容易忽略「改變生活型態來節能減碳」才是更長效的方式。 

對抗氣候變遷沒有你想得難,除了關燈一小時,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為可以達到節能減碳?一文整理13個減碳妙招。 

圖/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也在去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加入響應全球公益行動。twitter by Ouest-France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