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用科技落實ESG?微軟營運長陳慧蓉:數據透明是第一步

企業在永續發展領域面臨的挑戰,解方首要為「數據透明化」。pexels by ThisIsEngineering

|

在企業落實ESG的路上,科技能幫上什麼忙?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玉山金控科技長張智星分享,如何透過數據透明、AI應用來高效達成ESG目標。

CSRone永續智庫和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於3月24日舉行「2023第九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會中,除了發布最新亞太地區企業進行永續評比之外,並邀請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玉山金控科技長暨副總經理張智星等人,以「科技驅動永續管理」為題進行對談。

在這場論壇中,他們分享了目前微軟、玉山如何透過科技的數位力量,落實ESG。

透過微軟永續雲,協助企業追蹤碳排

圖/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圖取自微軟官網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從「科技賦能永續管理綠色造就產業新戰略」為題,進行分享。

她點出,全球企業在永續發展領域面臨的挑戰,有六大問題:缺少標準、複雜的外部組織申報、手動流程和分散系統、不透明的供應鏈、材料和產品的浪費,以及社會責任與消費者期待。

要解決以上的問題,首先要「數據透明化」。陳慧蓉表示,企業需要扎實的永續發展數據管理,來應付不同外部組織的要求。她解釋,在少子化、缺工問題下,如何用NO CODE/LOW CODE 來進行數據管理、賦能員工成為關鍵。

陳慧蓉分享,打造自動化永續管理平台「微軟永續雲」的五大步驟。分別是,企業組織設置、數據連接、碳排放計算、洞察和報告,以及目標和計分卡。她提到,目前台灣也有許多中小企業開始使用「微軟永續雲」,來落實企業ESG。

玉山讓AI成為實踐ESG的幫手

玉山金控科技長暨副總經理張智星分享,近十來的AI發展趨勢,從過去AI多用在企業,現在個人也能使用,這不僅更接近AI民主化,也使得效率提升,連帶地也可以讓ESG提升。

他認為,如何讓AI變成ESG的幫手,除了降低AI對ESG的傷害,可以從將數據中使用更清潔的能源、降低模型複雜度來減少訓練和測試的功耗等。此外,張智星提到,「比起環境保護、社會責任的面向上,AI最可以幫上忙的是公司治理面。」

他進一步解釋,目前玉山在公司治理上,像是加強管理、導入國際標準和保護顧客權益、建立資料治理制度、鞏固顧客資料隱私及安全,以及內外部KYC,包含警示帳戶偵測、黑名單掃描等。

張智星分享玉山的五大AI服務模組:流程AI、風控AI、服務AI、行銷AI和賦能AI。其中,在流程AI上,透過匯款單影像辨識等,釋放30%人力,提升匯款業務處理效率等。

最後,由BSI英國標準協會技術長鄭仲凱則分享了,對一家企業而言的ESG成熟度路徑六大階段,分別是「漠視與忽略」、「核規:執行法規最小要求」、「義務:預期或受壓力而執行」、「效率:SMART TO DO」、「領先:展現長期價值」,以及「卓越:產業差異化/創造永續價值」。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