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台糖綠能循環宅有何本事?讓台積電全包當宿舍

原文自《遠見雜誌》2023年04月號〈台積電全包當宿舍!台糖蓋綠能循環宅,連每顆螺絲都能替換〉

台糖土地開發處副處長陳冠翰(右)及台糖台南區處工程課課長吳建志(左)指出,循環建築比綠建築的建設難度更高。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台糖前年啟用「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從外牆、地板到屋頂,每項建材都能回收再利用,不留一絲廢棄物。蓋循環建築有多難,此舉會對營建業帶來什麼影響?

距離台南高鐵站五分鐘車程,矗立著六棟屋頂「斜」得很奇怪的公寓,還時而有高眉深目的外國人出入。正因為夠特別,當乘客一說「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不用地址,也不必解釋是台糖蓋的,當地的小黃運將立即知曉所指為何。

不只造型特殊,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下稱台糖循環宅)更是台灣首座採循環經濟理念打造的建築,還獲得鑽石級綠建築、黃金級低碳建築等標章。甚至,從興建到完工獲得不少國內外建築獎項,啟用至今一年多,已讓40組以上的產官學團體慕名參觀。

台積電全數包下,做為南科廠出差員工宿舍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建築還擁有智慧中控,以及循環經濟的系統,一完工就吸引台積電全數包下租用,做為南科廠的出差員工宿舍,也難怪台糖土地開發處副處長陳冠翰會驕傲地說:「台糖在營造領域的淨零轉型,這批住宅當之無愧。」

早在2017年起,台糖便有心將循環經濟應用於建築,於是邀集國內外產、官、學界討論營建材料可再利用性、構造預鑄、模組化、以租賃取代買賣等。

直至2019年,配合國家政策,於是在台南高鐵站附近的沙崙綠能科學城投資興建台糖循環宅,最後在2021年6月完工,一個月後正式啟用。

總工程造價12.89億元,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豐譽營造施工,機電則是東元電機包辦。最後建成368戶,包括351套住宅單元及17戶店鋪。

特別的是,沙崙案引用了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提出的循環經濟六種解決方案:再生、共享、優化、循環、虛擬化及交換等先進理念。

「循環建築比綠建築難度更高,」陳冠翰強調,循環經濟導入建築,最理想就是怎麼蓋出來就怎麼拆回去,所有過程不留一絲廢棄物。雖然目前仍無法達到理想,但至少能讓建築物在未來拆除時,所有建材都不會變成廢棄物。

走進台糖循環宅,它的「綠」首先體現在所有斜面屋頂鋪得滿滿的太陽能板,加上回收水資源,提倡廢棄物減量。再生能源每年約可節省近百萬元水電費支出。它們其實也充滿「智慧」,中控室內的能源管理系統,即時監測設備的耗電狀況,最終達到節省耗能成本。另外,還可以監測全區停車位使用狀況等。

工廠先做好外牆、樓板、鋼結構,運到現場「疊」成建築

更高竿的是從循環經濟出發的建造工法。建造時採取預鑄外牆、樓板、鋼結構等,先在工廠做好,再運到現場,宛如樂高積木一般「疊」成建築即可,而且保證地震來襲不會倒塌。

台糖台南區處工程課課長吳建志指出,容易組裝拆解的預鑄化、模組化設計是循環建築的核心,如鋼構、預鑄中空樓板、外牆版、植生牆外飾、模組化地板等,不僅施工快速,工地也整潔,透視性佳,更間接提升了工地的安全性。總體而言,鋼材為主的全案建築物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般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少。

由於地上層100%由預鑄系統組裝而成,較傳統工程每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減少了0.04公噸以上的營建廢棄物。一層樓的建造工時也平均加速七日,節省了人力。同時,乾式施工成果較傳統做法穩定,有利於產品未來回收循環再利用。

圖/台糖循環宅減碳效率高,落實節能理念。邱莉燕整理

吳建志專門介紹,台糖循環宅還引進了歐盟十分創新的「建材銀行」概念,並運用「建材護照」這項軟體工具為建材一一造冊。以園區中的D棟為例,建材護照建立了378個類別、多達2萬588件的元件,每顆螺絲、每扇門等的生命週期,都有「電子履歷」記載。

經由電子化的編碼管理,未來可以登錄於第三方營運的建材交換平台,讓各種建築於新建、維修及拆除各階段,都能找到足以替換重複利用或再生的建材,使建材不再輕易在百年後拆除就立刻變成廢棄物。

不僅建築未來被拆除後,建材還能循環回收再利用,許多室內家具、家電,也採取「以租代買」的商業模式,以使用取代擁有,以服務取代銷售。

「室內看得到的,家具和家電都是跟廠商租的,」吳建志說,包括冷氣、洗衣機、床墊、衣櫃、家具、廚具、門鎖等,一律租賃,如果產品用久之後有些部分損壞,可以通知廠商來進行維修和翻新,不用再買新的,使產品擁有更長的使用壽命,節能又減碳。

圖/台糖循環宅盛行「以租代買」,連蔬菜箱也能提供租賃。蘇義傑攝

令人驚訝的是,公共空間裡,燈是租的,電梯是租的,甚至連公共藝術品也能租。

台糖特地與台灣美術基金會藝術銀行合作,以十年期租賃採購公共藝術品,逐年逐棟輪流替換,形成「流動美術館」。換句話說,在每年各梯廳和開放空間,住戶每三個月看到的藝術品都不一樣。

每年減碳量,相當於0.85座大安森林公園

又綠又智慧又循環的台糖循環宅,減碳成效堪稱立刻展現。根據台灣建築中心審定,低碳建築鑽石級標章60年生命週期期間建築減碳量總計約2萬公噸。

陳冠翰又提供了另一組數據:園區每年平均的減碳量為330公噸CO2e,以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38.9萬公斤換算,台糖循環宅每年的減碳量,相當於0.85座大安森林公園。

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每年可過少33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量。邱莉燕整理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6年公開指出,營造業是全球原物料的主要消耗者,循環經濟導入建築,正是棘手問題的解方之一。

而國發會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中,更明確指出台灣要有更多公有新建築的近零碳建築,既有建築也要逐漸更新為近零碳建築。台糖循環宅,正是建築永續及環境友善開發的經典示範。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