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服下「降格」良藥 !台大癌醫解危續命,更創三贏

雜誌原標題:服下「降格」良藥 台大癌醫解危續命
服下「降格」良藥 !台大癌醫解危續命,更創三贏

今年2月,癌醫分院院長楊志新(上左二)、台大校長管中閔(上左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右三)共同出席癌醫分院的「質子治療系統吊裝典禮」。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備受期待的台大癌醫中心,營運兩年來,深陷財務與組織轉型危機,成為台大校長管中閔的燙手山芋,如今自願從「中心變分院」,雖被降格,卻創造三贏局面。

兩年前風光成立的台大癌醫中心,被降格了!

今年6月1日起,癌醫中心將從獨立醫院,改列為台大醫院轄下的附設分院。

這「降格」表面看似醫療地位下滑,實際上,反倒為台大校方、台大醫院、台大癌醫中心迎來三贏。

台大癌醫肩負國內癌症醫療品質提升的使命。蘇義傑攝圖/台大癌醫肩負國內癌症醫療品質提升的使命。蘇義傑攝

開高走低,首年營運不利

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攜手台大,共同打造的「台大癌醫中心」,一直以來,都被外界寄予「撐起台灣癌症醫療大旗」的厚望。

遺憾的是,2019年7月正式營運以來,關於台大癌醫中心的質疑聲浪,便從未停歇。

不僅在營運後的首季,被爆出內部硬體設備未到位;去年起,台大校長管中閔更多次表達,癌醫中心的鉅額虧損,將侵蝕台大校務基金,造成台大校務營運困難。

如何處理「台大癌醫中心」這塊燙手山芋,被外界視為管中閔上任以來最艱鉅的任務。

時間回到今年3月20日,台大校務會議決議,將原來與「台大醫院」互為平行組織的「台大癌醫中心」,改為隸屬於「台大醫院」之下的「台大醫院附設癌醫中心分院」。這個被視為讓台大癌醫中心「降格」的決議,引發外界震撼。

幾日後,面對媒體詢問,管中閔親口證實,癌醫中心已完成組織轉型,外傳的「台大校務基金用鑿危機」已然解除。

原來,所謂的「降格」,其實是癌醫中心的續命良藥,讓長期造成癌醫中心營運卡關的兩大阻礙,一次清除。

首先,是得到財務上的後盾。在改制後,癌醫中心的財務來源,將從原有的台大校本部,改由「台大醫院」做為經濟上的強力靠山。

一方面,能撕下「干擾台大校務發展」的標籤;另一方面,由於台大醫院與癌醫中心的業務相近,在資源管理上,更容易替癌醫中心開源節流。

其次,是醫院管理層的行政效率將有所提升。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癌醫中心剛開幕時,由於醫事人力不足,常常需要向台大總院借調。但在組織整併前,光是一張公文,就需橫跨癌醫中心、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三道管理層,「可能就得耗時一個月以上。」

當初癌醫中心剛營運,吳明賢就認為應派駐更多總院的行政人力前往癌醫中心協助,但受限組織章程難以落實。直到去年,癌醫中心逐步規劃併入台大醫院後,才讓這層行政限制得以鬆綁。

台大癌醫中心將擁有台灣第一座varian probeam系統質子治療設備。蘇義傑攝圖/台大癌醫中心將擁有台灣第一座varian probeam系統質子治療設備。蘇義傑攝

強強聯手,創高CP值服務

然而,穩住癌醫分院的行政體質,只是「轉骨」的第一步。

過去幾個月,透過結合台大醫院總院與癌醫分院的特點,也讓癌醫分院在醫療能量上大幅成長。

吳明賢指出,台大醫院總院與癌醫分院有高度「互補性」。

他分析,當初剛落成的癌醫中心,雖然擁有全台灣最先進的醫療設備,但醫療人力不足。加上新醫院缺乏口碑,鮮少病患主動前往。

相對地,位居台北市中正區的台大醫院總院,空間有限,早就難以消化龐大的求診數。

「台大醫院是空間不足,人才足;癌醫中心是人才不足,空間足,」因此吳明賢去年8月接任院長後,便鼓勵台大總院的醫師進駐癌醫中心,一是舒緩台大總院的空間壓力,其次,也能提升台大醫院整體看病量能,照顧更多病患。

為了快速打開癌醫分院的知名度,吳明賢更親自致電,邀請多位台大總院名醫前往癌醫分院開立門診。

這些努力也迎來顯著的成效。單單去年9月份,癌醫分院的門診量就成長35%。「畢竟,病人都是跟著醫師走。」吳明賢說。

不僅如此,由於癌醫分院在醫療層級的劃分,被歸類為較低階的「地區醫院」,因此前來掛號的病人,只需支付不到台大總院一半的掛號費,就可以享有全台灣最頂尖的醫師與設備,堪稱「超高CP值醫療服務」。

去年8月被派駐到癌醫中心的心臟科醫師王宗道觀察,過去習慣前往台大醫院看診的病患,在接受醫師建議改往癌醫中心看病後,有高達八成病患都願意繼續留在癌醫中心看診。而從病患角度,相較於台大總院,在癌醫中心更容易掛到門診。

除了吳明賢,在癌醫分院「轉骨」路上,同樣功不可沒的,還有同樣於去年8月上任的癌醫分院院長楊志新。

他認為,管理一家新醫院,就好比帶領一支新創團隊,要讓所有的醫院成員,都能參與醫院的創新。

在每月的院內大會上,楊志新更會主動公開院內的各項數據,鼓勵員工針對院內不足之處,提出改善建議。

「像是接駁車,就是員工提的點子,」楊志新指出,當初癌醫中心設立時,常被外界詬病地處偏僻,不論搭乘公車、捷運都難以抵達。

因此,「設立接駁車」的建議經員工反映後,馬上獲得高層的通過。目前癌醫分院已在全台北市設有超過十個接駁點,囊括五大捷運線和台大總院,可謂大大提升了癌醫分院的接近性。

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帶領所有同仁參與醫院創新。蘇義傑攝圖/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帶領所有同仁參與醫院創新。蘇義傑攝

建立聯合門診,更有效率

除了組織管理,楊志新在看診的空間配置上也有巧思。為了提升病患看診效率,癌醫分院近來建立起「聯合門診」的診療模式,讓多位科別相似的醫師,可以在同時同地為病人看診。

比方,肺癌門診就集結了腫瘤內科、胸腔內科、放射科等多類科別的醫師。倘若主治醫師判斷病患需要轉診,不用30秒,病患就能轉移診間;不同的專科醫師也能馬上商議治療計畫,減少時間成本。

未來,包括腸胃中心、頭頸癌中心、攝護腺癌中心,也將採取「聯合門診」的看診模式,造福病人。

除此之外,由於癌醫分院地處較偏僻的基隆路巷內,院區四周宛如美食沙漠,餐飲選項乏善可陳。

因此,自去年第四季起,癌醫分院陸續於地下一樓布局美食街,希望能提供病患與陪同家屬更好的飲食體驗。

在吳明賢與楊志新兩位院長的改革下,癌醫分院自去年8月起成長顯著,平均每月的門診量及住院量能持續都以10%~20%成長。

吳明賢表示,經營醫院絕對不是一門賺錢的生意。但唯有收支平衡,醫院才能走上「永續經營」的未來。

放眼未來,他有信心,走過成立初期的風風雨雨,癌醫分院在未來十年內,絕對能逐步轉虧為盈,成為郭董心中「華人頂尖、世界一流」的癌醫重鎮。
蔣濬浩整理圖/蔣濬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