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用AI產製ESG報告書,永訊智庫吸引緯創等科技大咖

專注在ESG的SaaS新創「永訊智庫」,透過AI、科技與大數據,吸引緯創、華碩、聚陽等大咖企業。永訊智庫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振北。SparkLabs Taiwan 提供

|

5月初,國際創投基金暨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wan盛大舉行DemoDay8,向投資人與潛在合作伙伴展現9組新創團隊。專注在ESG的SaaS新創「永訊智庫」正是其中一家。這不到十人的團隊,如何吸引緯創、華碩、聚陽等大咖企業?

永訊智庫(Sustaihub)是間結合ESG與AI的「一站式ESG智慧平台」。他們提供快速編製永續報告書的「SMS永續管理系統」、建立「ESG大數據資料庫」,為企業提供精準的ESG資訊分析報告。

其中,提供企業ESG報告架構、指標性參考案例與生成式AI報告產出功能。平台本身擁有10年、150萬筆ESG資料,幫助企業ESG報告的產出成本降低30%,時間縮短50%。

永訊智庫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振北解釋,假設明年有三種國際標準、未來有十種國際標準要回應,但企業如果都以Word、Excel來統計和撰寫ESG報告書,這樣的人力成本很高。

於是,永訊智庫主要透過系統化方式蒐集資料,當企業要回應特定國際標準時,他們就能自動透過AI將對應數值找出並生成。

借助AI讓企業撰寫ESG報告書不再是難事

在企業社會責任、ESG和永續趨勢,還不像現在獲得高度關注的2013年,企管系畢業的李振北,在頤德國際旗下的CSRone開始了他的CSR顧問生涯。

五年的顧問生涯中,他不僅分析上千本的CSR報告書,也輔導過不少企業。但同時,他坦言,「過去輔導聯發科,可能就要耗時近半年的時間,換算下來,這樣一年大概只能服務3~5個企業。」

在輔導的過程,李振北看見台灣有愈來愈多企業需要ESG顧問服務,但一年能夠服務的公司有限,再加上2017年剛好大家都在談論AI。他也萌生了能否借助AI等科技力量,用智慧化、數位化的方式,讓撰寫報告書和輔導變得更容易些的想法,這也成為他創辦永訊智庫初衷。

本身對程式有濃厚興趣的李振北,為了能夠順利開發ESG領域的智慧平台。他報名中研院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課程,成為第一屆學員,也認識另外兩位永訊智庫共同創辦人林鼎皓、鄒昌佑。

「在課程中了解到AI技術在各行各業可以如何應用,大部分都是在討論金融業,就是沒提到如何在ESG領域運用。」李振北表示,從輔導經驗再到實際AI應用領域上,他發現ESG智慧平台的市場機會與潛力。

SparkLabs Taiwan總監謝榕分享,他們在挑選新創會特別聚焦在新創到底在解決什麼問題、市場規模有多大,以及為什麼是這個團隊。她解釋,新創不見得能夠面面俱到,但他們會從中找出潛力。

圖/SparkLabs Taiwan總監謝榕分享,他們在挑選新創會特別聚焦在新創到底在解決什麼問題、市場規模有多大,以及為什麼是這個團隊。SparkLabs Taiwan 提供

永訊智庫能獲得SparkLabs Taiwan青睞的理由,不僅是能將他們想要解決企業ESG報告書的痛點講得夠清楚之外,再加上李振北在永續顧問產業已有十年經驗,背後也有工程團隊可以幫助他們發展ESG智能平台。

客戶從科技業擴大到服務業,未來將拓展海外市場

現階段,已有超過30家上市櫃企業導入了永訊智庫的服務。主要以科技業、服務業為主,像是緯創資通、華碩電腦、精誠資訊、聚陽實業、遠通電收等都是他們的客戶。

李振北解釋,科技業對於數位系統的接受度高,再加上受到供應鏈和法規的要求,在ESG報告書等各種需求都相對其他產業要來得大。

接續,擴展至服務業,是因為在服務業中有很多門市與據點,每間店的營運型態都相當類似,可以透過標準化來計算相關碳排放等。

致力協助新創出海的SparkLabs Taiwan,在今年就帶著十組團隊與韓國新創與創投相互交流,讓台灣創業家瞭解進入國際市場是可能的。

謝榕表示,新創團隊在實地拜訪之前大多會覺得要進軍海外市場很困難,但藉由此次一同前往參訪,實際接觸當地創投、新創團隊,他們除了接受到當地團隊國際思維的刺激之外,也更深刻地瞭解國際市場的思維,一些新創團隊甚至在短時間內就擬定了進入市場計畫。

李振北也提及,這次到南韓參訪帶給他很多國際市場的想像。未來永訊智庫期望在兩年內拓展至香港與新加坡市場。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