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籌備逾5個月!首屆「臺大.遠見 ESG永續領袖講堂」報名開跑!

籌備逾5個月!首屆「臺大.遠見 ESG永續領袖講堂」報名開跑!
| 攝影 池孟諭

歷時五個月籌備,臺灣大學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與《遠見雜誌》強強聯手,攜手舉辦首屆「臺大.遠見 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將於11月12、13日與19、20日共四天隆重登場。這是台灣最高學府第一次推出ESG領袖課程,並與《遠見雜誌》合作舉辦。

當今,企業追求ESG準則(Environmental 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已是全球共識。而ESG正是過去20年來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關鍵三大支柱。

《遠見雜誌》2005年引領華人媒體先峰,舉辦「企業社會責任獎」(CSR),今年5月剛完成第17屆評選,至今累積逾百家優秀企業獲獎。本評選的初衷就是希望帶動台灣企業良性競爭與正向循環,同時接軌世界最新潮流。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曾多次強調,「得獎者最大的社會責任,就是分享。」不僅分享得獎的榮耀與喜悅,更重要的是分享執行CSR的知識與方法。CSR領域表現好的企業必須願意展現共好精神、不藏私,使社會擁有更多的典範。這股理念也是《遠見雜誌》與臺大合辦ESG課程的源起。

▷▷立即報名!點此看課程內容:首屆「臺大.遠見 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企業掌握未來趨勢的必修課,即日起接受報名。

臺大X遠見雙強攜手 首開ESG永續領袖講堂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也是本次課程的關鍵推手。定期發行《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USR),是管中閔參與臺大校長遴選時的承諾。2019年就任校長後,他馬上成立USR委員會與常設辦公室,著手規劃「臺大永續藍圖」,落實大學社會責任。2020年7月更創全臺國立大學之先,發表臺大創校92年來的首本社會責任報告書。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池孟諭攝圖/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池孟諭攝

雙方擁有相同理念,《遠見雜誌》與台大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歷時近五個月籌畫,兩強攜手籌辦首屆「臺大‧遠見 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課程設計以深度解析國內外趨勢為基礎,再加上企業最需要的前瞻觀點與案例分享。

根據CSRone永續智庫今年的最新調查,2020年台灣企業出版的永續報告書,首度突破600本,顯示愈來愈多台灣企業重視CSR、ESG的永續思潮。研究團隊指出,出版永續報告透明揭露ESG資訊,已成為企業獲得社會大眾和投資人信任的最根本基礎。然而,落實CSR絕對不僅於此。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愈來愈嚴峻,各項永續法規不斷與時俱進的修正與翻新,金管會已要求上市櫃企業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之治理情況、實際及潛在與氣候相關之衝擊,及指標與目標等資訊。

事實上,國際上對永續金融的監管也日益增多。例如歐盟委員會行動方案的《分類規範》(Taxonomy Regulation)與《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均試圖藉由統一標準去揭露和審視ESG的落實程度。其他如2015年由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所成立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與專門為投資人設計的永續揭露框架SASB準則(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等,都是企業必須跟上的課題。

除此之外,為了防範氣候變遷持續惡化,危及大自然生態與人類生存,目前全球多達132國響應淨零排放。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資料,已有六國完成淨零排放立法,像是英國在2019年6月便將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在亞洲地區,南韓、日本與中國,均接連提出以2050、2060年為淨零目標,「台灣如何能跟上?」亦成為各界都在問的話題。

一次集結五大ESG指標企業,58座遠見CSR獎座加持

為了因應這些國際潮流,「臺大.遠見 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特別邀請五家指標企業現身傳授永續之道,包括玉山銀行、台達電子、台灣水泥、信義房屋、國泰金控,他們均是遠見CSR獎的歷屆獲獎得主,累計共獲得58座遠見CSR獎的堅強陣容!

「臺大.遠見 ESG永續領袖講堂」課程亮點。圖/「臺大.遠見 ESG永續領袖講堂」課程亮點。

首屆課程將於11月開課,共計四天、1245分鐘的扎實課程、共20位永續領袖加持,絕對能讓學員滿載而歸。

首日、11月12日,由主辦方、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與《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的專題演講展開序幕。接著兩場ESG交流論壇,由來自產、官、學的代表人物展開跨界對談。

「接軌國際 永續投資」場次,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綠色治理 產業創新」則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陳家麟、台灣水泥總經理李鐘培、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進行。

11月12日下午則有「ESG責任投資潮」演講,講者包括臺大數位財金及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石百達。分別從學界與產業研究機構的角度,提供前瞻觀點。

一日一焦點,連結產學雙領域,共同解構ESG

緊接著課程將以「一日一焦點」模式,分別就E、S、G三大面向授課。

11月13日,聚焦「社會面─Social」,重量級講師包括臺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永續發展研究室負責人童慶斌、臺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

11月19日,聚焦「環境面─Environmental」,請到臺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家麟、台達電子永續長周志宏與台達電子品牌長郭珊珊。

11月20日,聚焦「公司治理面─Governance」,請到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一套課程、三大收穫,20位永續領袖傳授ESG成長關鍵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國企系教授暨產學發展辦公室主任謝明慧強調,本次ESG領袖講堂,對企業有短中長期三種意義,短期能幫助企業度過生存戰,中期得以開創新成長曲線,「更長遠來說,就是轉型升級,並且達到永續經營」。

謝明慧尤其建議,重視綠色供應鏈議題的製造業、高科技業、甚至金融業等,及期待提升綠色營收的企業,都應該是本次課程的目標族群。

ESG已是發展永續商業模式的必要元素。想要藉著ESG風潮「乘風而上」,在不確定局勢中保持優勢、轉動創富巨輪的企業領袖們,這場集結20位永續領袖加持的菁英課程,絕對不容錯過。

▷▷立即報名!點此看課程內容:首屆「臺大.遠見 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企業掌握未來趨勢的必修課,即日起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