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擁獨特聚落、卻陷六大困境!台灣PCB產業如何脫胎換骨?

雜誌原標題:突破六大困境 PCB就能更上層樓
擁獨特聚落、卻陷六大困境!台灣PCB產業如何脫胎換骨?

PCB產業擁有獨一無二的產業聚落,卻同時面臨六大困境。池孟諭攝

| 攝影 池孟諭

台灣PCB業後勢看好,更擁有獨一無二的聚落,但面臨的六大困境,恐波及半導體業的發展,必須結合產官學研與海外資源,帶領廠商向上提升,才能脫胎換骨。

21世紀是「萬物聯網」的時代,帶動電路板(PCB)與半導體的需求,今年第一季台商兩岸PCB產值達1734億元,創下歷年第一季的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6.7%,預估全年產值將飆升到7738億元。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李長明在產業界41年,他看遍國內外資訊、研究後發現,「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PCB,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

儘管PCB產業後勢看好,台灣也擁有獨一無二的產業聚落,卻同時面臨六大困境。而且,這並非PCB個別產業的問題,甚至會波及第一大的半導體產業。

首先是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近幾年,台廠雖升級至中高階領域,但陸廠在當地政府的補貼政策下,仍是不可忽視的勁敵。

其次,台廠的生產基地過於集中,2020年PCB產值62.8%都在大陸製造,台灣僅三成多,少數在東南亞。從去年起,台廠面臨中美貿易與疫情衝擊,雖已部署海內外生產基地,以分散國際事件之風險,短期仍無法大幅降低在中國大陸的比重。

第三,台灣為全球ABF載板最大供應商,包括5G都要進口高端設備、高頻高速材料,只要中美貿易戰開打,將無法取得而斷鏈。

第四,PCB產業如要永續發展,除穩定的水電、人才外,業者必須朝綠能、循環經濟轉型,知名大廠如蘋果已訂定時程,要求板廠達到減碳目標。但,台灣綠電供不應求,台積電去年7月與沃旭簽約,霸氣買斷20年產出的離岸風電,這也代表其他企業想搶到綠電更為困難。而且,環保、廢棄物法規也愈趨嚴格,中小型廠要投資更多設備才能達標。但並非每家中小企業都負擔得起。

科聚總經理陸進福說,現在要達到環保標準,沒有2000萬蓋不了「小型」加工廠。「廢棄物處理設備大概500萬起跳,空汙改善設備約350萬,我的電鍍廠半自動化,就花了快2000萬才符合標準。」

有鑑於節能減碳已是產業趨勢。2019年,TPCA也率先全球,發表第一部PCB產業的「循環經濟」藍圖。擬整合各界力量,協助廠商邁向循環經濟的綠色道路。

第五,工業4.0浪潮來襲,智慧製造與數位轉型迫在眉睫,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9年PCB廠商為623家,以中小企業為主,大廠數位轉型問題不大,很多中小企業仍跟不上腳步,恐無法提升良率、降低生產成本,將影響PCB產業的競爭力。

研發人力斷層,數位化迫在眉睫

第六,還是老生常談的人才與人力問題。台積新設一個研發中心就有9000個職缺,將全台半導體相關科系畢業生都給台積都不夠,難怪所有產業都說「找不到人才」。

去年PCB大廠回台投資上千億,高階板廠苦於找不到研發人才,連基層勞力也不足,李長明說,「假設政府不提供協助,PCB的人才跟人力都有斷層危機。」

台積不斷拚先進製程,從七奈米、五奈米到三奈米,載板技術也要跟上,如無人才研發,再好的晶圓都無法發揮功能,既影響半導體的發展,也會衝擊全球電子業。

台灣電路板協會顧問張靖霖指出,儘管TPCA自籌經費投入產學培育達10餘年,但PCB仍不是畢業生優先選擇,對瞬息萬變的PCB產業來說,沒人才就等於沒競爭力。

李長明語重心長說,PCB中低階業者約有六成,現階段不應再強調產值跟市占率,要提升材料開發、技術及獲利能力,製造高附加價值產品。今年協會啟動PCB、材料與設備技術盤點計畫,與產業共同找出發展高階市場的技術缺口,持續爭取產業政策支持,結合產官學研與海外資源,帶領廠商一起向上提升,讓PCB產業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