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COP26今開幕!為什麼氣候峰會對台灣也很重要?

#台灣人在COP26
COP26今開幕!為什麼氣候峰會對台灣也很重要?

COP26氣候大會在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舉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

【DAY 0】歷經全球疫情危機和極端天氣的災難之後,聯合國氣候大會終於進入了歷史性的談判時刻。台灣做為全球供應鏈至關重要的一環,這一次,Can Taiwan help?

COP26氣候大會將在10月31~11月12日召開,被視為「人類搶救地球的最後機會」,屆時197個締約國將坐上談判桌、訂定減排目標。COP26關鍵進展、系列解析報導請鎖定《遠見》數位平台。

懷裡揣著出國用的PCR陰性報告,林子倫登上飛往英國的航班,拉一拉口罩貼合口鼻,準備展開為期兩週的「COP26之旅」。

這是他第15次親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締約方大會,從2005年的COP11參加到2021年的COP26,除了2020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因疫情延期,一年一度從未缺席。這一次掛名的公職頭銜,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正經嚴肅,有別於台大政治系助理和學生稱呼他「帥帥」或「倫倫」的親暱。

「氣象達人」彭啟明,是另一位前進COP26的台灣人,但他代表的不是自己的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而是台灣氣候聯盟祕書長。組成這個聯盟的是台灣最赫赫有名的8家科技公司:台積電、台達電、友達、台灣微軟、光寶、宏碁、和碩聯合科技、華碩電腦。

昔日有「外資天后」美名的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和台灣第一個拿到碳中和證書的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也受到世界氣候基金會(WCF,World Climate Foundation)的邀請,將在COP26正式的周邊會議中,與國際專家會談切磋。

來自四面八方的他們,不約而同有個默契,今年的COP26對台灣很重要,值得奔赴大會現場,努力在淨零碳排的國際賽道上,講好一段台灣故事。

COP26被視為搶救地球氣候危機的最後機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圖/COP26被視為搶救地球氣候危機的最後機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拯救人類免於氣候災難的「最後機會」

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距離台灣約1萬公里,這座商港及金融中心於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迎來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

若從未來的某一日往今天看,這恐怕將是《巴黎協定》簽署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氣候大會。有國際輿論指出,COP26 將是拯救人類免於氣候災難的「最後一次機會」。

197個締約方國家的元首及氣候代表,坐上談判桌斡旋與攻防,展開激烈的利益博弈。圍繞著碳中和時間表、1000億美元的氣候融資、各國減排自主貢獻(NDC)等議題,各國政府能不能談出結果?承諾針對氣候變化採取更多行動?其實很多人悲觀看待。

面對全球性氣候危機,留給人類的時間已經不多,COP26 這個將人類命運從深淵邊緣拉回的「最後一次機會」,對全世界都很重要,對台灣自然也不例外。

若再進行深究,COP26之於台灣,還有著更深層的意義。

歐萊德讓國際人士感覺:「哇!台灣!」

「台灣是全世界第11個國家,有碳足跡制度的,」第二次參加氣候大會的葛望平說,世界上很多人不知道環保署在2009年開始制定碳足跡,2010年公告,速度排名全球第11個,時程其實非常早。

再像歐萊德,不僅拿到台灣第一個產品碳足跡的證書,也是全球美妝業第一個提出零碳排目標,而且從歐洲買下水力發電綠電碳權,一買就是5年,公司因此持有的「碳存簿」至今已經漲價十餘倍。

歐萊德董座葛望平呼籲加快減碳腳步。天下文化提供圖/歐萊德董座葛望平呼籲加快減碳腳步。天下文化提供

「你要告訴國際上的人,台灣從來雖然不是締約方,可是我們從來沒有在減碳行動上缺席,」葛望平說,他在COP26發言的兩場週邊會議中,分享的是更為先進的負碳理念和台灣中小企業的範例,希望談到最後,讓與會的這些國際人士感覺到:「哇!台灣!」

一向主張「天有可測風雲」的彭啟明也認為,讓世界看到台灣,是台灣氣候聯盟參加 COP26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因為全世界最重要的 ICT產業都在台灣,當台灣電子公司的買主,如蘋果、Google、亞馬遜等,皆積極響應淨零時,必須讓國際聽到台灣資訊產業的努力。

彭啟明透露,台灣氣候聯盟已經向聯合國氣候大會提出申請,成為將來能正式與會的NGO組織,「期待未來在COP26會出現一個ICT產業的論壇,有台灣領導的量能在裡面,」彭啟明說。

「碳稅談判」台灣別被邊緣化

正因為台灣是全球供應鏈很重要的一環,必須讓國際上知道台灣已有企業開始向「零碳供應鏈」轉型,更重要的是,不要讓台灣製造業在各國「碳關稅」的遊戲規則中淪為弱勢族群。

碳排放可分為五個階段,原料取得、製造生產、運輸銷售,消費者使用到廢棄回收,但不是所有階段都在同一個國家發生,如果出口產品的A國抽了碳關稅,但消費產品的B國不承認要再抽一次稅,對生產企業和供應鏈明顯不公平。

「所以這時候,貿易談判就很重要了,」葛望平指出,假使碳關稅的課徵都放在製造這一端:「身為全球重要供應鏈的台灣,可能就被欺負了。」

由於台灣並不是締約方,一定要在第一時間了解其他國家的碳關稅政策會如何制定,再來分析台灣的碳關稅政策在何種情況下的貿易條件會被承認。

針對碳關稅的歸屬地認定,葛望平認為,應該從「地球足跡」來看碳排放的歸屬問題,他也會在COP26會議中公開倡議這項自己開發的新觀念。

「這些事情應該要去爭取,」葛望平說,發聲愈大就可能有愈大的談判權:「不然我們會被邊緣化,製造國變成最可憐。」。

龍捲風、閃電等極端氣候嚴重傷害地球生態。pexels圖/龍捲風、閃電等極端氣候嚴重傷害地球生態。pexels

培力台灣青年成為氣候人才

COP26期間,除了各國政府派出的官方談判代表團,將圍繞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法律機制問題進行談判與磋商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企業家、投資人、公民團體、環保人士、年輕人以及記者等非官方人士也會齊聚現場,進行有意義的參與。

這正是培養氣候人才的最佳課堂。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6名團員,理事長張寒瑋80後,4名團員90後,團長李慶城更是還在就讀美國里海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商學系大二的00後,一群年輕人,有的從台灣飛,有的分別從澳門、美國前往,在氣候大會開幕式之前,便已群聚格拉斯哥。

除了張寒瑋,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參加這個堪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之一,擁有一種面向未知進取的心氣。

不過,先前要是沒有贊助商、茂鴻電力的金援,6名團員可能要自行負擔更多的費用。光是出發前和落地後的PCR檢測,出境入境再各一次,就要大約8500元,對年輕人是筆不小的負擔。

金錢以外,還要有勇氣。近日英國每天新增的新冠確診者,高達4萬多人,與會者也必須做足心理建設。

吸引這群台灣年輕人無論如何辛苦也要走一趟的原因,是親炙氣候談判的現場,擴大自己的國際視野,還能跟各國的青年交流氣候行動的經驗,認真興奮學習,再將能借鏡的倡議方式帶回台灣。

或許,未來助力台灣邁向碳中和的氣候人才,將受惠於COP26得以孕育長成。

台灣的淨零之路勢必是彎彎曲曲,這頭肯定無盡幽暗,而那頭會不會是光明?就看與世界先進作為的積極連結。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