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永續城市

昔日黑鄉搏翻身!逆轉局勢迎娶台積電,陳其邁:高雄沒退路了

雜誌原標為〈逆轉局勢迎娶台積電 陳其邁:高雄沒退路了〉
昔日黑鄉搏翻身!逆轉局勢迎娶台積電,陳其邁:高雄沒退路了

「高雄沒退路了。」為抓住供應鍊重組時機,讓高雄產業轉型,陳其邁說自己只能「緊緊緊!(快快快)」

| 攝影 張智傑

台灣近日最被熱議的城市,無疑是高雄。縣市改制十餘年,高雄從台灣唯二的直轄市,成了六都末端班。直至近半年,市長陳其邁一聲令下「緊!緊!緊!(快快快)」高雄彷如吃了大補丸,一路追趕,甚至超前部署,一甩過去吊車尾陰影。

在中央助攻下,更可望成為未來台灣半導體跨足軟體應用與服務,最重要的關鍵要塞。

回望過去,從市長落選,前進中央,又參選任期僅一半的高雄市長,在地緣政治、全球搶建半導體供應鏈的催化下,昔日的黑鄉高雄,只能奮力一搏。

11月18日,高雄市長陳其邁接受《遠見》專訪,親揭近一年來,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他說,「高雄沒有退路了,只能破釜沉舟。」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這次城中城大火公安事件帶來什麼啟示?

陳其邁答(以下簡稱答):很難過,這一個月都在忙這事。除了第一時間社工一對一陪伴,我去看家屬時,他們還安慰我。

城中城已是危樓,會拆除改建公園,我們打算在七賢國中舊址蓋600戶社會住宅,也跟中央爭取30億元經費。住戶(拆遷安置與補助)我們會一個個親談簽約。

一開始也是千頭萬緒,大家心情都不好,但總是要先撐住,先解決問題。這次要汲取教訓,高雄城市開發早,有不少老舊公寓大樓,要全面盤點,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要徹底落實,管理必須檢討。

企業急建廠,高雄效率驚人

問:台積電11月拍板高雄設廠,短短一年,態度丕變,高雄如何讓台積電改變心意?公布時間敏感,是否如外傳是為城中城解套?

答:近一年來,團隊幾乎週週都跟台積電開會,這陣子則是天天開,但我們不能講,要等他們董事會同意。原本是10月份(董事會)要討論,遞延後,這次高雄也是前二天才得到消息。

橋頭科學園區雖然是我提出來的,但其實一開始,也沒想過要找台積電來橋科。後來我進行政院,負責「大南方計畫」,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半導體先進製程。

過去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主要分布在新竹、台中與台南,台積電2奈米也傳出要去新竹與台中。但後來寶山(新竹)遇到一些環評的問題,台中則是在土地取得過程中碰到一些障礙。我後來回高雄時,半導體正受到疫情與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晶片荒,建廠更急迫了,這一次,高雄可能有機會。

橋頭科學園區首創邊整地、邊招商,籌設時間從六年大幅縮短至三年。池孟諭攝圖/橋頭科學園區首創邊整地、邊招商,籌設時間從六年大幅縮短至三年。池孟諭攝

過去我們從南科經驗看台積電設廠有三大關鍵:土地、人才與水電,而且先進製程的設廠條件非常嚴苛,不僅水電必須是符合環保永續的再生水與綠電;土地也得是沒有高鐵、高速公路經過,不會被震動影響的廠址。

盤點資源,高雄每年發電500億度,僅用了280億度;高雄伏流水豐沛,也有再生水廠,水電無虞。今年水情告急,有人說高雄缺水,我很生氣,台南南化水庫有45%的水,是來自高雄。

中油楠梓舊廠,擁地理優勢

缺水那陣子,我特地跑到甲仙攔河堰站崗監督,不准台南攔截,事實上是,高雄的水不但自用無虞,還能「南水北送」,緊急救援台南科學園區。我們在大樹還有大泉伏流水,且鮮少人知道,高雄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拉了一條六萬噸的水管從大樹直通楠梓中油五輕高煉舊廠(台積電高雄預定廠址)。

比起高速公路旁的橋科,中油楠梓舊廠更合適,只是需要先清汙,但我們急,中油不急呀,因此由高雄市府出面,跟中油租地,幫中油代清,很快就能清完。

南科善化距離沙崙高鐵站39公里、車程45分鐘,反觀中油楠梓高煉廠未來附近有四個捷運站,900公尺,這裡將會是全球唯一一座位於市區內的晶圓廠。附近就有國際學校,我們還有安家計畫,未來還會引進南部兩所大學半導體學院來設分部。

磁吸廠商,打造半導體高雄隊

問:迎娶台積電後,未來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高雄如何定位?

答:高雄日月光原本就是封測龍頭,台積電來,晶圓廠關鍵供應鏈廠商也都會來,至少20幾家,尤其是關鍵材料與零組件,不只半導體,我們還有橋頭科學園區,籌設科學園區一般要六年,等弄好,競賽(供應鏈重組)都結束了,當副院長時,我沒放棄橋科,結合中央各部會,六年縮短為三年。

亞灣定位5G AIoT,高雄除了半導體製造,還會有軟體設計與應用,辦公室已經全租出去了。我們還有高流、高軟,今年高雄跨年演唱會,會以5G低延遲等特性,克服「異地共演」,讓異地兩個舞台的歌手同台,「這是台灣第一次異地共演」。

不只是半導體、科技業,高雄傳產也會升級,高雄有中鋼、中油,都是材料龍頭大廠,我們輔導這兩家數位轉型,讓產業鏈跟著升級,高雄還有石化園區,螺絲螺帽,先進航太產業等。

高雄曾被定位是亞太營運中心,從半導體看,所謂的營運中心,就是一下飛機,從材料、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甚至是終端應用,與軟體設計等,統統都能一站滿足,未來從研發、設計、製造到出口,都能在高雄完成。

2050淨零大限,傳產非變不可

問:其實一開始台積電拒絕到高雄,後來能「順利迎娶」,有何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答:你問我心情,我想說的是,當一個人沒有退路,不往前,就無路可走了,你只能破釜沉舟!此刻的高雄就是。

為何一定要高科技,因為勞力密集產業不轉型不行呀,未來是靠頭腦賺錢的時代。更別說,2050年淨零排放,再不轉型,很多工廠都得關掉。

這一波供應鏈重組,影響的不是只有台積電,台商除了回台,還有很大一部分移去東南亞。很多產業,都要數位轉型,高雄兩大產業龍頭中鋼與中油,我們與中央合作,積極輔導他們轉型,再進一步帶動整個產業鏈轉型。

我們積極打造高雄亞灣為5GAIoT實驗場域,串連製造到應用服務,只要能針對某些應用,成功開發出系統解方,未來就能系統輸出到東南亞,這是高雄的出路,更是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