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綠電信保機制9月上路,離岸風電開發商購售電價上看逾4元

綠電信保機制9月上路,綠電買家一多,開發商就有更多談判空間。

綠電信保機制9月上路,綠電買家一多,開發商就有更多談判空間。unsplash by Nicholas Doherty

|

綠電信保機制預計9月上路,將讓半導體龍頭以外的企業也買得到綠電。經濟部官員指出,綠電買家一多,開發商就有更多企業購售電合約(CPPA)價格談判空間。業界認為,CPPA價格有望從過去每度3元左右,提高到4元以上,增加幅度逾30%。

標準檢驗局官員說明,過去因為國際信用評等限制,只有信評達標的大廠才有條件購買離岸風電,國內僅台積電和國營事業符合資格,但綠電信保機制上路後,將為國際信評不足的大型企業提供擔保。

離岸風電走入區塊開發階段,躉購費率將退場,面對開發商總部憂心風場建置成本攀高、投報率大受影響,經濟部官員強調,過去風場綠電只能賣給單一大廠,CPPA價格確實會被壓低,待綠電信保新機制上路,更多公司加入買電行列後,開發商就有更多談判空間。

開發商透露,半導體龍頭過去完全收購的市場價格大約是每度3元左右,但有綠電信保機制開放其他買家進場後,有望提高到每度4元以上,相當於價格提高30%以上。

開發商指出,因為信評因素,各風場仍會部分售給台積電,但有擔保機制後,有望每風場50%到70%左右的綠電可賣給價格較高、受擔保的買家,也就是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綠電,當中有3到5成釋出給目前買不到綠電的買家。

根據綠電信保機制規劃,購電企業須繳保費給承做的公股銀行,由銀行提供履約擔保,銀行會再向融保中心申請融資保證,也就是「再保險」的概念,並由中國輸出入銀行負責執行,最高保證額度80億元,保證成數最高8成,期限最長為20年。

萬一企業中途無法繼續履行CPPA,將啟動代償,賠付上限最長1.5年,並搭配台電收購剩餘綠電機制,等於由輸出入銀行、承作銀行、台電三者,分攤開發商的電費收入。

本文轉載自2023.8.27「中央社」,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