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將捷實踐「公利傳家學」,兩代攜手跨域拚永續

雜誌原標題:「公利」二字傳家 將捷兩代拚永續
將捷實踐「公利傳家學」,兩代攜手跨域拚永續

將捷創立近半世紀,創辦人林長勳(左)定調「公利」為集團核心,交棒二代董事長林嵩烈(右)。蘇義傑攝

| 攝影 蘇義傑

創立近半世紀的將捷集團,近年跨足能源領域有成。創辦人林長勳曾面臨三次事業危機,卻堅持以「公利」「永續」精神傳家,如今第二代陸續接班,要讓將捷朝永續之路邁進。

2021年11月23日一早,宜蘭熱門景點、清水地熱公園,裊裊氤氳中迎來的不是體驗溫泉樂趣的遊客,而是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宜蘭縣長林姿妙等政商聞人,全為了台灣首座地熱電廠正式揭幕而來。

這座全台第一座正式商轉的地熱電廠,每年可發綠電2500萬度,可供一萬戶家庭使用。與環境共存的特性,被視為台灣能源轉型里程碑。

一個月後,美國好萊塢電影《台北愛之船》劇組在疫情下,放棄到韓國取景,選擇隔離成本較高的台灣,大手筆包下將捷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拍片。看上的就是打造與人文、生態、地景共生的休閒場域,業主更不惜斥資千萬元,復育周邊的米粉寮溪。

不論是睽違30年獲重生的清水地熱發電,抑或是滬尾休閒園區,背後關鍵,都與創立近半世紀將捷集團的「公利傳家學」有關。

將捷集團引進荷蘭知名金鬱金香飯店,打造滬尾藝文休閒園區。蘇義傑攝圖/將捷集團引進荷蘭知名金鬱金香飯店,打造滬尾藝文休閒園區。蘇義傑攝

跨足綠能,深耕異業結盟

事實上,98%能源需仰賴進口的台灣,早在1980年代就有地熱發電。然而相較於傳統大電廠,地熱發電雖永續,卻因過於分散,加上開採、維護都不易,終遭捨棄。

看好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蘊含地熱資源相當於11座核四電廠。將捷集團董事長林嵩烈回憶跨足地熱,緣起於數年前台灣永續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的建議,全台尋覓地熱時,與結元能源總經理林伯修一拍即合。

林伯修家族世代鑽井,眾人皆不看好之下,他蹲點清水苦熬逾10年,幾乎耗盡資金。直到四年前,在將捷集團的資金與行政資源浥注下,終讓耗資近8億元的清水地熱電廠重生。推估第二期開採後,電廠裝置容量將從4.2MW(百萬瓦)倍增至9.5MW。

這幾年,因為「公利」與「永續」,知名度大增的將捷集團,47年前,僅是家小建商。

而今,細數集團代表作,包括與古蹟結合的「大稻埕保安街」商辦,台北捷運松江南京站共構的「將捷國際商業大樓」,公共工程的「新莊、蘆洲、淡水運動休閒中心」,台東娜路彎酒店等,都出自將捷集團。

地熱發電被視為繼光電與風電後,台灣邁向「淨零」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圖為將捷投資開發之全台首座清水地熱電廠。蘇義傑攝圖/地熱發電被視為繼光電與風電後,台灣邁向「淨零」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圖為將捷投資開發之全台首座清水地熱電廠。蘇義傑攝

家道中落,工地悟出管理學

集團創辦人兼總裁林長勳,出身台北建築世家。林長勳大二時,父親罹癌驟逝,家道中落後,他形容那段扛起家計半工半讀的歲月,至今仍記憶猶新,「父執輩介紹我去監工,教我一到工地,往前一站,務必雙手插腰,抬起下巴,」「這是我第一次體會,什麼是管理。」

他的大學生活,很長一段時間,白天中壢上課,晚上趕回台北建築師事務所打工,「趕件時,不管是設計圖、成本估算,前輩們教我很多實務經驗,是學校學不到的。」

退伍後,他考入郵政局,從建築技師一路當上建築監事,在「一鄉一郵局」的年代,台灣幾個指標郵局,例如金山南路的郵政總局、澎湖七美的偏鄉郵局,都有他的身影。就事論事,敢言直言的他,不慎被捲入派系惡鬥後,毅然捨棄鐵飯碗,獨立創業。

那是能源危機引爆全球通膨的1970年代,熱錢湧入房市,他賣掉人生第一間不動產,籌得創業金,成立林長勳建築師事務所。捨得讓利讓合作過的地主搶當合伙人,他從設計跨足建築業。

將捷建設在房市大好時一路擴充,危機卻悄然而至。林長勳回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經濟還未復原,沒多久,又遇上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房市急凍,建築業哀鴻遍野。

將捷建案雖緊鄰倒塌的大樓旁,因工法嚴謹、用料扎實,度過危機,未料,桃園山坡地別墅推案,卻因林肯大郡倒塌,慘遭波及,「根本賣不動,那個案子,我們賠了兩億,」林長勳形容,將捷元氣大傷後,不得不搬到新北工業區地下室。

將捷集團創辦人林長勳力行「減法」與「聚焦」,讓公司轉骨重生。蘇義傑攝圖/將捷集團創辦人林長勳力行「減法」與「聚焦」,讓公司轉骨重生。蘇義傑攝

減法聚焦,奮力轉骨重生

為撐過危機,他決定壯士斷腕,賤價拋售餘屋,換得續命金之後,他改變策略,鎖定首善之都台北市,力行「減法」與「聚焦」讓公司轉骨重生。為確保公司方向,在市場谷底,他陸續收購股權從三成至六成。

他的獨子林嵩烈形容,2002年,父親60歲,做了一個影響集團至深的決定,定調集團核心價值:公利與永續。好比說,為了保住南京松江路商圈價值,他捨棄好賣的住宅,改推商辦大樓;他曾自責,年輕時為強調設計,建物高高低低,對幼兒與長者很不友善,此後,將捷建築一律「拉平」。

為了能貫徹集團核心,他開始整合從設計、建築、營造、室內設計到物業管理一條龍經營。

林嵩烈表示,相較於其他建商將工程外包,將本求利,父親更在乎施工品質可控,「他常說,將捷要的國際化,是用台灣在地團隊,打造能吸引外國人來台參觀、購買的產品,這才是能讓台灣真正的國際化。」

房子賣掉就沒了,為了集團未來永續經營,將捷斥資22億元,打造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引進荷蘭知名金鬱金香飯店,未料,2019年底甫開幕,隔年就遇到新冠疫情危機。

將捷休閒與新事業執行長莊珠瑩形容,光是基本開銷,每個月就好幾億,但近兩年來,集團一位員工都沒資遣。

「10年前,我剛到將捷很不適應,經營事業不是應該將本求利嗎?如今,慢慢理解,總裁強調的公利,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正確道路,」莊珠瑩說。

將捷集團董事長林嵩烈傳承父親的公利精神,要將企業推向永續之路。蘇義傑攝圖/將捷集團董事長林嵩烈傳承父親的公利精神,要將企業推向永續之路。蘇義傑攝

二代陸續接班,合作無間

如今,隨著集團二代董事長林嵩烈,負責文創事業的副董事長、長女林梅婷,以及負責建築的執行長老么林莉婷陸續接班,分工合作。

林長勳開心地說,近年他已逐漸退居幕後,基金會慈善與教育,將是他人生下半場更重要的志業。

將捷集團
創辦人:林長勳
董事長:林嵩烈
資本額:30億元

林鳳琪整理圖/林鳳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