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碳足跡少於一個大麥克!李奧納多投資的環保鞋Allbirds,如何翻轉資本市場?

碳足跡少於一個大麥克!李奧納多投資的環保鞋Allbirds,如何翻轉資本市場?

左為全鳥共同創辦人茲維林格(Joseph Zwillinger),右為全鳥共同創辦人布朗(Tim Brown)。取自allbirds 官網。

|

球鞋可以穿起來舒服又環保嗎?主打環保永續的球鞋品牌「全鳥」(Allbirds),是全球第一個「永續公開上市」(SPO)的企業,它如何贏得李奧納多、歐巴馬等名人的認同,以綠色時尚翻轉鞋業與資本市場?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再到好萊塢影星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等人腳上穿的運動鞋,都是這間來自美國新創環保鞋品牌全鳥(Allbirds)。

這家2015年成立的環保鞋品牌,以「環境永續」為企業的核心價值。全鳥旗下的球鞋,選用羊毛、甘蔗等可再生的天然原料來製作環保鞋,為的就是要在製造過程源頭開始減碳。

從足球員到Allbirds創辦人,Tim Brown如何顛覆球鞋業?  

強調永續、減碳的環保鞋品牌全鳥,不只擄獲富達、Tiger Global等重量級機構投資者的心,更讓向來關注氣候變遷的好萊塢明星李奧納多,出資成為全鳥的股東。

花了6年的時間,終於在2021年11月3日美股那斯達克上市。當天股價上漲逾90%,市值一度超過40億美元(約台幣1116.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全鳥是全球第一個「永續公開上市」(SPO)的企業。不同以往大家熟知的首次公開發行(IPO)。申請永續公開上市的企業,需要提交產品對社會、環境影響等資料,並接受獨立第三方機構審查。

「我很難找到一雙簡單又樸素的球鞋,」身為全鳥創辦人之一布朗(Tim Brown)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說道。

過去,身為紐西蘭足球選手的布朗,在場上腳上穿的是NIKE、愛迪達(ADIDAS)等運動品牌大廠所贊助的球鞋。但他總覺得這些球鞋佈滿各式商標、用色花俏,而且有時還無緣無故需要不停地換新鞋。

這成為布朗踏上創立環保鞋品牌的契機。他開始尋找對環境更友善和永續的製鞋材質,最終他相中能夠透氣、調節溫度和吸濕排汗的天然材料「羊毛」上。當時,還沒有一家球鞋品牌用羊毛來製鞋。

最後,布朗找到紐西蘭南島的超細羊毛,使用天然材料打造一雙雙即便不穿襪子,也能走起來舒適的羊毛運動鞋。

除了羊毛之外,全鳥也積極開發不同天然材料,像是甘蔗、可持續再生樹皮等運用在製鞋中。和傳統材料棉花相比,不僅能夠減少95%的用水量,還能降低近50%的碳排。連包裝的細節也不放過,全鳥的鞋盒更是由90%的回收紙板所組成。

聯手Adidas,打造「地表最環保球鞋」!

「世界上每雙球鞋的平均碳足跡是 13.6 公斤,」根據2013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發現。但是,採用天然原料、更環保製程的全鳥旗下的球鞋平均只排放7.6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e)。

不僅如此,全鳥更在球鞋外觀和銷售策略上,採取極簡主義。旗下的球鞋幾乎只有一種價格95美元 (相當台幣2648元),而且只做6種素面顏色,包含灰色、黑色、橘色等。不只要移除多於商標和顏色外,更重要的是,回歸到最簡單的樣式,讓人輕鬆搭配,穿出時尚感。

全鳥持續致力打造對環境友善的運動鞋,而他們也在2021年攜手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Adidas),推出「地表最環保球鞋Futurecraft Footprint」,預計在今(2022)年量產。

全鳥在2021年攜手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推出「地表最環保球鞋Futurecraft Footprint」。取自Adidas官網。圖/全鳥在2021年攜手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推出「地表最環保球鞋Futurecraft Footprint」。取自Adidas官網。

這雙環保球鞋以「碳足跡小於一個大麥克」為賣點,成功吸引大眾對於環保減碳議題的重視,而這雙球鞋從選用原料到製作過程中,不斷減去布料、內層添加材料,就是要降低整體球鞋的重量和碳排。

「地表最環保的球鞋,碳排只有2.94公斤,」這個數字不只是小於一份大麥克,更是全鳥旗下球鞋平均碳排的1/3。Fast Company報導也分析,運動大廠愛迪達和新創品牌全鳥合作,也展現個別在大量生產、環保製鞋經驗上的優勢,並打造雙贏的局面。

目前全鳥也持續拓展球鞋以外的業務,包含一系列運動服、球鞋周邊配件等。然而,一雙要價95美元的環保球鞋,依舊是許多消費者遲遲無法入手的單品,這也是全鳥截至2021年尚未由虧轉盈的關鍵因素。

未來全鳥又該如何在環保和消費之間取得平衡?將持續受到業界與資本市場的高度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