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俄羅斯出兵,全球電動車產業剉著等?

劇透未來緊張情勢
俄羅斯出兵,全球電動車產業剉著等?

俄羅斯總統普丁。President of Russia官網

|

俄羅斯總統普丁正式宣布出兵,竟然影響到拜登最在意的電動車產業?原來電動車鋰電池關鍵材料中的鎳,俄羅斯是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這幾天全球市場擔憂戰爭情勢下,已讓鎳價暴漲至10年來新高,預料對全球晶片荒未解的電動車產業,帶來新一波衝擊,至於可能出現的結局有三種。

本週二(2/22)凌晨,俄羅斯領導人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承認烏東獨立,並表示已出兵烏克蘭維和,消息一出震驚全球。而預期戰爭在即的市場氛圍,早讓鎳價本週暴漲至2012年以來的10年新高,更有分析師預言,恐讓全球電動車供應鏈受衝擊。

為何俄羅斯出兵,會影響到電動車產業?據《路透社》報導,這波鎳價飛漲,早在1月俄烏情勢緊張便已開始,因為鎳是電動車鋰電池中必須使用的關鍵材料,世界上最大的鎳生產商,正是來自俄羅斯的諾里爾斯克鎳公司(OJSC MMC Norilsk Nickel)。

原來,該公司在俄羅斯科拉半島,芬蘭、澳洲、南非與波札那等地區皆坐擁礦山,且據公司年報資訊,它在全球鎳產量占比高達22%,為世界第一大供應商,市場影響力相當大。

歐美誓言俄羅斯出兵就制裁

也因此,許多分析師先前擔憂,由於美國與北約國家誓言,只要俄羅斯出兵,將實施強力經濟制裁,諾鎳公司的鎳未來有可能被限制進口,接續將讓全球電動車中的鋰電池產製受到嚴重打擊。本來就短缺高漲的鎳價,也會更壓不住。

然而,電動車產業正是注重綠能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希望攜手西方國家一起發展的永續新趨勢。

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Flickr by The White House

緊張情勢果然升高,就在普丁宣布出兵消息後,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也已於隨後發布聲明指出,美國政府已預料俄羅斯採取行動,也將有所回擊。拜登總統已將在不久後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眾在烏克蘭東部地區進行任何貿易、投資或融資交易。

隨後,美國財政部便針對俄羅斯兩個主要的金融機構祭出制裁,分別是對外經濟發展事務銀行VEB與軍事銀行Promsvyazbank,包含Promsvyazbank 公共股份公司及旗下42個子公司。

主因是前者對於俄羅斯政府募集資金至關重要,後者則長期金援俄羅斯添購國防軍火設備。因此即日起禁止美國民眾或機構與這兩家金融業者來往,以便用阻斷金援方式,讓俄羅斯無法繼續出兵。

美國財政部更暗示這只是第一波,未來還會有更廣泛的禁令。如此看來,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宣示不假,未來有可能進一步阻止鎳出口,不容掉以輕心。

Tesla馬斯克早已不看好鎳,另行布局

不過,全球電動車商中,也有業者早已預見不論有無戰爭,鎳價將長期短缺高漲,帶來極高成本負擔決定另行布局,那就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去年2月就曾透過個人Twitter回答網友詢問時指出,鎳是特斯拉擴大鋰電池生產規模的最大阻礙,因此他已經積極希望讓一般車款的電池改採用鋰鐵,因為鐵可就到處都是,不必擔心短缺。

果然,在去年10月的特斯拉第三季財報會上,財務長柯克宏(Zach Kirkhorn)表示,因為鎳價上漲已開始影響電池組成本,又容易著火;另外電池中的鈷礦在剛果開採也有道德風險,特斯拉決定讓標準版車款全面改採使用磷酸鐵鋰電池。主要供應商則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寧德時代。

如今,馬斯克當初的布局,又再一次證明眼光獨到。就算未來歐美真的限制俄羅斯鎳出口,特斯拉目前只有電動卡車與皮卡產品線使用高鎳物質,影響就比同業相對小。而德國戴姆勒集團也正規畫跟進。

三種結局等揭曉

原本備受重視的電動車產業,應該是各國比技術、比創新的戰場。如今卻因為地緣政治因素,投下震撼彈。未來可能出現的結局有三種︰

1. 歐美國家決定不針對鎳礦出口制裁,電動車產業虛驚一場,鎳維持供應;
2. 歐美各國強力制裁,電動車商若沒尋覓到其他地區鎳礦,將受到衝擊。
3. 無論如何制裁,電動車同業紛紛仿效特斯拉,大幅改用磷酸鐵鋰電池,將讓中國寧德時代快速崛起。

看來,無論結局走到哪一種,都將影響全球電動車相關概念股、電池技術布局與鎳價的後市。只是拜登就算能限制俄羅斯關鍵企業諾鎳出口,又得容忍中國大陸電池產業新勢力壯大。該反中還是反俄?就看看他下一步棋怎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