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國際快訊》OpenAI執行長奧特曼:盼全球重視「核融合」

奧特曼指出,「沒有能源突破,一切創新將無法實現,因而激勵我們投資核融合」。達志影像

|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希望世界將核融合視為重要能源來源
▋風力和太陽能將主導美國未來新能源成長
▋英國NGO最新報告:YouTube已成氣候虛假訊息溫床
▋福島核廢水第四次排放,將有7800立方公尺廢水排入海洋
▋最新研究:過去37年間,格陵蘭融冰面積達1/7台灣國土面積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希望世界將核融合視為重要能源來源

元月18日,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參加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時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如雨後春筍發展,電力消耗勢必也隨之大幅攀升,因而需要能源突破,才能支持AI持續發展。

「更多氣候友好型能源,特別是核融合,或者是更便宜的太陽能、儲能裝置,都在AI前進的方向上扮演重要角色,」奧特曼指出,「沒有能源突破,一切創新將無法實現,因而激勵我們投資核融合」。

奧特曼在2021年以個人名義,提供3.75億美元給美國核融合公司Helion Energy。該公司後來與微軟達成協議,而微軟是Open AI的最大股東,持股49%,並為其提供AI相關運算資源。奧特曼表示,希望全世界正視核融合,將其視為重要能源來源。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風力和太陽能將主導美國未來新能源成長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1月16日公布報告顯示,隨著美國太陽能發電在2025年成長至2860億kWh,比2023年的1630億kWh成長逾七成。而風力發電也以溫和速度持續成長,預計在2025年可達4760億kWh,比2023年增長11%。兩者都將在未來兩年內,主導美國能源成長。

與此相對的,是煤炭發電的下滑,從2023年的6650億kWh降低到2025年的5480kWh,降幅為18%。而天然氣依然還是美國電力最大來源,預計在2024、2025年都還是保持穩定,達1.7兆kWh。

美國電力部門去年共生產4兆kWh電力,其中包括風能、太陽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佔總發電約22%,未來可望逐漸提升。

圖/風力和太陽能將主導美國未來新能源成長。unsplash by Nuno Marques

英國NGO最新報告:YouTube已成氣候虛假訊息溫床

英國非營利組織反數位仇恨中心(Center for Countering Digital Hate)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有96個YouTube頻道,在過去六年的12058支影片中,宣傳的內容與氣候變遷目前全球科學共識背道而馳,不斷對其受眾洗腦人類行為對氣候長期變遷並不會造成影響。

該組織表示,根據YouTube政策,明確禁止宣傳前述言論,但在前述96個頻道中,近五年攻擊目前全球氣候調適方案,並把環保運動描述會有害、不可靠的內容比例卻不減反增,從五年前的35%增加至目前的70%。

反數位仇恨中心指出,YouTube每年從這些頻道廣告賺取1340萬美元。該組織執行長阿赫梅德(Imran Ahmed)表示,在這場與氣候變遷的戰鬥中,已經開啟新戰線,從過去只是否認氣候變遷不存在,但目前極力主張「嘿,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但沒有任何解決方案,別對此抱持太大期望。」

對此,YouTube並未直接評論報告,而是捍衛其政策。YouTube發言人表示,允許辯論氣候變遷,也歡迎各種公共政策的討論,但當內容越過「否認有氣候變遷的界線」時,該公司將停止這些影片的廣告盈利功能。

福島核廢水第四次排放,將有7800立方公尺廢水排入海洋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計劃將在2024年2月底進行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後的廢水第四次排放,預計會有7800立方公尺的廢水排入太平洋,與前三次的排放量接近。而第五、六次排放,將在截至2025年3月的財政年度內進行。

即便中國、俄羅斯依然高聲批評,並表達對日本出口海鮮的擔憂,但日本政府表示,這些廢水經過處理後,除了微量氚以外,多數放射性元素均已去除。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松本純一表示,自從第一次排放以來,都會針對周邊水域氚濃度進行檢測,不只滿足原先預定標準,也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

《路透社》指出,2011年福島核災後,日本曾一度停止所有核反應爐運作,如今正逐漸在把核能導入能源結構,以減少碳足跡,並減少化石燃料進口。但此政策方向是否受到今年元旦能登半島地震而動搖,值得後續觀察。

圖/福島核廢水第四次排放,將有7800立方公尺廢水排入海洋。X by @micacimica

最新研究顯示:過去37年間,格陵蘭融冰面積達1/7台灣國土面積

根據《自然》(Nature)雜誌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從1985年到2022年間,格陵蘭冰川一共流失5091平方公里,將近1/7台灣國土面積,和中美洲島國千里達與多巴哥相當。

參與該研究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賈德納(Alex Gardener)表示,「過去測量的方式,在偵測冰川變化上並不是很精確,只知道變化很巨大。」但在該實驗導入衛星和AI技術後,測量變得更準確。

格陵蘭冰川是全球兩大冰川之一,覆蓋格陵蘭陸地約80%面積,如果完全融化,將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4公尺。科學家表示,氣候變遷使格陵蘭所在的北極地區升溫速度達到全球其他地區四倍,在這麼多淡水注入海洋後,除了海平面上升,也可能強化格陵蘭周遭沿海洋流,削弱為歐洲大陸帶來溫暖的大西洋洋流,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